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30多款大模型是怎么来的?
2023-07-08 14:34:16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30多款大模型是怎么来的?-杭州新闻中心-杭州网

没有任何意外,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成了国产大模型的阅兵式。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30款大模型扎堆亮相,展示了自身在绘画、问答等AIGC方面的才能。它们包括,百度文心、阿里通义、腾讯混元、华为盘古、商汤日日新、网易伏羲,以及出门问问的“序列猴子”大模型、蜜度的蜜巢大模型、达观数据的“曹植”大模型,等等。

30多个大模型“秀肌肉”

把超级工厂开到中国后,马斯克不止一次夸过中国的工人和工程师。相比他和扎克伯格的八角笼对决,中国人写在基因里的“自己卷自己”更让人心生敬意。这层意思也充分体现在了他献给本届开幕式的8分钟演讲里。“我认为,中国在任何它想做的事情上都会完成得十分出色,这在许多领域都有体现,不论是经济还是人工智能领域。”

从具体落地应用看,绝大多数大模型还是选择了AIGC作为展示能力的主航道。尤其是在AI作画上,给予了不少初玩者“惊艳”的感觉。也是在今天,阿里云通义大模型迎来新面孔,AI绘画工具“通义万相”,使用了全新绘图模型Composer,进一步优化了被广泛使用的扩散模型 Diffussion,提升了生成图片的精准性。

同样在今天被刷屏的,还有华为的盘古大模型。据说华为高管对它的介绍是,不会写诗,只会做事。

从基础介绍看,盘古已经针对政务、金融、制造、矿山等行业设计了专用的大模型,涉及台风预测、药物制造等场景。也就是在昨天,《Nature》刊发盘古气象大模型文章,称赞“华为云盘古气象大模型让人们重新审视气象预报模型的未来。”

另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蚂蚁。此前,他们已经宣布正在研发“贞仪”大模型。这个名字很有可能和清代一位既能写诗又会算术的女算学家、天文学家王贞仪有关。《Nature》曾将她列为“为科学发展奠定基础的女科学家”。

不过,这次亮相的是他们专门为大模型金矿配套的“铲子”:蚁鉴2.0,主打一个安全。如果有人要求大模型给出一个违背伦理的答案,蚁鉴就会给出预警。

除了将在年底亮相的贞仪,下周京东将在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上发布自家的大模型。以及别忘了,刚被美团收购的,王慧文的光年之外。

最美的时光与你们

“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光遇见了你们,而是遇见了你们,才有了这段最好的时光。”这是主场作战的“AI创业教父”汤晓鸥在开幕演讲中的一段话。作为商汤科技的创始人,他没有把焦点放在自家公司,而是介绍起了三位得意门生。

王晓刚,本科是中国科大少年班,在麻省理工攻读博士,毕业后到汤晓鸥在香港中文大学的实验室做教授。2011-2013年深度学习曙光乍现的时候,他和同事接连在CVPR和ICCV两个计算机视觉领域顶级会议上,发布了14篇论文,占到了这一期间全球近一半份额。

在他主导下,深度学习第一次被应用于计算机视觉领域的18个研究方向。汤晓鸥说:“在深度学习的大门上,我们按了18次门铃。”也在他的带领下,香港中文大学在ImageNet竞赛中多次夺冠,风头一度压过了谷歌。

何恺明,2003年广东高考状元,是汤晓鸥带出的博士生。他在硕士期间就取得了CVPR最佳论文,这是CVPR25年历史上从亚洲出来的第一篇最佳论文。后来他前往微软和facebook工作,用ResNet解决了深度网络的梯度传递问题,使得深度学习能有效训练超过百层的深度神经网络,为如今的大模型奠定了技术基础。

林达华,本科就读于中国科大,同样在麻省理工获得博士。他曾在2018年带领一个小团队,打造了国际最具影响力的视觉算法开源体系,目前用户遍及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即将正式发布千亿参数、8K的多语种大语言模型“书生·浦语”。

“王晓刚在深度学习最初几年撒下了原创种子,何恺明打牢了深度学习的根基,林达华通过开源和大模型让其枝繁叶茂。”汤晓鸥自豪地说道。

这份传承还在继续。两周前,由上海AI实验室、武汉大学、商汤联手提出的Planning-oriented Autonomous Driving(以路径规划为导向的自动驾驶)获得了CVPR 2023最佳论文奖,据谷歌学术统计,这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第一篇全部由中国学者完成的国际计算机视觉三大顶会的最佳论文,这篇文章的牵头作者是王晓刚带出来的博士。

尽管依然是跟随者和挑战者,中国大模型能在短短200天里百花齐放,归功于过去10多年,王晓刚们的不懈努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永丽 梁应杰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