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今天有分散性雷阵雨 杭州下周气温直冲38℃
2023-07-09 13:11:51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天气炎热,很多人到富阳龙鳞坝避暑。 记者 陈中秋 摄

天气持续炎热。

昨天一大早,整个浙江的气温就领跑全国,早晨6点,杭州的富阳、桐庐登上全国气温前十榜单,到了8点,榜单几乎被浙江霸榜。到了下午,河南、河北多地发力,以40℃+的高温赶超浙江。

不是我们不够热,只是人家更热而已。杭州主城区昨天最高气温36.8℃,白天出门,没多久就是一身汗。接下来依然是高温控场,杭州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报告:预计未来几天我市持续高温,最高气温可达35-37℃,局部38℃以上,请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浙江热到上热搜

昨天,除了浙北北部的湖州嘉兴一带因为有阵雨雷雨的出现,气温稍稍缓和些外,其余大部地区妥妥高温线以上。上午的时候,浙江热得甚至上了热搜。截至下午4点半,高温前三名出炉:青田40.9℃,温州40.0℃,永嘉40.0℃。浙江省气象台也发布了高温报告:受副热带高压影响,近期我省气温较高,预计今天明天除浙北北部地区以外,我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部40℃。希各有关方面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好消息是,降水有准信了。这次的雨水将会主要出现在浙北北部一带,因为气温高、水汽含量高,有热力不稳定条件,因此降水以对流性降雨为主。有雷雨地区可伴有短时暴雨,强雷电和局地8-10级雷雨大风,其它地方是多云天气。

预计今天浙北北部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部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个别大暴雨;其它地区多云,今天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以上有雷雨地区可伴有短时暴雨、强雷电和局地8-10级雷雨大风。明天浙北北部地区阴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其它地区多云,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

杭州今天局地有雨

浙江的本轮降水,杭州也其中。今天杭州位于梅雨带南缘,预计北部区县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其它地区多云为主,局部地区有分散性雷阵雨,以上有雷雨地区局地可伴有短时大到暴雨和7-9级雷雨大风。

虽然降雨只在“部分地区”,没下到的地方可能是蓝天白云,艳阳高照,但如果被雷阵雨“抽中”,等待着我们的可能就是狂风暴雨,降温是会降一点的,但大家的防范之心不可松懈。尤其是临安、余杭、主城区、临平、钱塘、萧山,都需要特别注意。

真正令人心塞的在下周。这几天杭州虽然是持续高温天气,但高温真正攻击的核心区还是在华北、黄淮一带,多地出现40℃以上的高温天气。但是,下周前半周随着副高加强北抬,雨带北跳,高温的接力棒给到南方,最高气温会再上一个台阶,10日-15日我市最高气温将达36~39℃,真正的酷暑来临!

杭州市气象台提醒大家:10日前北部区县多分散性阵雨或雷雨,请注意防范局地强对流特别是临安西部北部、余杭、临平、钱塘等地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10日-15日我市多晴热高温天气,请注意防范持续高温对日常生活、室外作业等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加强用水用电的合理调度,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和防溺水工作。

下周高温会更持久

今明两天,南北方的高温都有继续发展的势头,下周一甚至还能连成一片,从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一直到华南都将呈现大范围高温的场景。其中,华北一带的高温仍旧以干热为主,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仍是超过40℃的酷热。而黄淮一带随着湿度的增加,闷热的感觉会越发明显。对于江南、华南来说,35-37℃以上的高温天气将更加持久,甚至久到离谱,至少还要一周起步,江南东部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8℃以上。

福州是这一轮高温的“明星城市”。昨天下午,福州最高气温超过40℃,创当地最早40℃纪录,也是南方今年首个超40℃的省会级城市。根据预报,今天至15日,福建有持续性高温天气,特别是8日-10日,宁德、福州、南平和三明的局部县市可达40-41℃,中国天气网开玩笑说,这是“福建热成糊建”。想不到吧,今年省会直辖市40℃+已经有6个,除了福建外,其余5个全部是北方城市——石家庄、北京、天津、济南、郑州。

今天明天全国降雨的形势总体较为稳定,仍然集中在华北北部至东北,以及长江沿线等地。其中今天,长江沿线西段的强降雨将明显减弱,但东段的安徽西南部、湖北东部、湖南西北部等局地仍有大暴雨。明天,长江沿线的强降雨带将明显北抬,大到暴雨的区域转移到安徽中北部、江苏北部和南部等地。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冷涡东移速度比较缓慢,因此位于冷涡南侧的辽宁、山东等地要持续防范强对流天气。

天气热是“厄尔尼诺”的锅吗?

还没入伏,就热成这个样子,大家忍不住又把“厄尔尼诺”拎出来说事。由于热带太平洋地区7年来首次形成厄尔尼诺条件,世界气象组织预计今后全球大部分地区气温将进一步升高,在2023至2027年这五年内至少有一年会打破2016年创下的高温纪录,概率达到98%。

厄尔尼诺是代表海温异常增暖的气候事件,它的特长包括但不限于制造极端高温、暖冬、南方降雨偏多、引发全球性气候异常等。它的再度登场不禁要引发疑问:今年夏天还会像去年那么热吗?需要说明的是,厄尔尼诺对中国天气气候的影响是间接的、复杂的,而且也只是众多影响因素之一,所以每次的具体情况还是有一定差别的。总之,今年热得这么早,肯定有厄尔尼诺的锅,但也不能全是它的锅。最终还是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老老实实保持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