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39.5℃!昨天是今年以来最热的一天 周五之前杭州持续高温
2023-07-12 11:24:07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出梅即入伏。摆脱了“湿热”大蒸笼的杭州人,迎来了真正的“烤验”。

昨天一早,太阳火力全开,气温直线飙升。9点39分,杭州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上午11点,主城区实时气温冲破了35℃高温线;下午2点40分,最高气温达到了39℃;昨天的最高气温,最终停留在39.5℃,成为今年以来最热的一天。

炎热还会继续。杭州市气象台预计,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本周五(14日)前杭州持续高温,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部39℃以上。

提醒大家,头伏期间暑热凶猛,上午10点至下午4点气温尤其高,大家尽量避免在这一时段长时间户外活动,如出现体温持续升高、呼吸急促、心率加快等症状应及时就医,谨防中暑和热射病。

这轮高温啥时候结束?

不只杭州,三伏第一天,浙江全省都热得红红火火,武义、丽水、东阳、诸暨、松阳等地都突破了40℃大关。

今天的天气,炎热依然是主基调。昨天18点,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预计今天白天,河南南部、安徽、江苏南部、上海大部、湖北、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四川盆地中东部、重庆大部、贵州东部、广西大部、广东大部、海南岛中部、新疆南疆盆地东部等地有35-36℃高温天气;其中,安徽南部、江苏南部、上海西部、浙江中西部、江西大部、湖南大部、福建大部、四川东部、重庆中西部、新疆南疆盆地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9℃。

中国天气网也表示,14日前,由于副热带高压维持强势,黄河以南大片区域将持续闷热,体感都在35℃甚至40℃以上!尤其湖南、江西、浙江、福建等地最高气温将达到37-39℃,最低气温则会接近甚至达到30℃,闷热贯穿全天。武汉、上海、杭州、长沙、南昌、重庆还可能会创下今年以来气温新高。

这轮高温什么时候到头?目前看,15日起杭州可能退出高温行列。杭州市气象台分析,今天副热带高压有所加强北抬,所以依旧是晴热高温天气为主,但13日开始副高有所南退,杭州处在副高边缘,午后对流的可能性比较大,部分地区会有对流性天气。15-16日随着高空西风槽有所东移,加上西太平洋可能有热带气旋活动,水汽输送,杭州可能会出现明显雷阵雨天气,降温又降水,最高气温逐渐下降,实现两连降。目前的预测,17日最高气温只有31℃左右,不过由于距离现在时间比较久,还得再看看。

路面温度达到60℃

昨天,有橙友爆料说自己车里的气温显示达到了42℃,和气象台的数据比起来,高出不少,所以,究竟是谁赚走了“中间差”?

气象上所说的温度,指的是大自然状态下自由流动的空气温度。根据世界气象组织规定,气象部门发布的气温是百叶箱中温度计所测量的温度,且百叶箱须设在草坪上,离地面1.5米,周围较开阔,无高大建筑、树木等阻挡风或遮挡阳光。所以,市气象台对外发布的气温,是以杭州国家气象站百叶箱内测量的温度为准。这个温度,和其他状态下测得的温度自然会有差异。根据杭州市气象台提供的路面温度数据,昨天水泥路面最高温度60℃,预计今天也将在59-61℃,草面路面最高温度昨天59℃,预计今天在58-60℃。所以要提醒大家,这两天出门,鞋子千万别穿太薄了。

喝过“六月霜”吗?

进入三伏天,除了藿香正气水,老杭州人有一种传统的消暑饮品——“六月霜”。

是不是看到这个名字就觉得凉快了?据说解暑效果也是杠杠的。六月霜并不是真的“六月飞霜”,它是一种菊科艾属植物,因为在六月会开出一撮撮的小白花,如同覆上了一层“霜”而得名,也有六月雪、千层楼、鹿茸草、白丝草、龙须草等别名。因为有清热解毒之效,不少杭州人都把它作为一种消暑利器,晒干后拿来当茶泡。

橙友“新莲”曾大力推荐过六月霜,“在我老家富阳山里,有一种纯天然的草木叫六月霜,茎上小花成穗,在六月间盛开,在花苞时,爸爸就把六月霜折回,去除绿叶晒干后放阴凉处存储,天热起来后,妈妈将六月霜折成小段,用刚烧沸的水泡着喝,茶色是淡淡的黄褐色,闻起来清香,味道有点微苦,在我们那儿,夏季老一辈的人都爱喝六月霜茶。六月霜泡水喝有清热解暑、润喉利嗓、缓解干燥、滋润肠胃、利尿生津的功效,可缓解身体热气,有健脾消食、缓解油腻、醒脑解乏、生津解渴的作用。”

对不少老杭州人来说,真正酷热的夏天,正是从一杯六月霜开始的。

激进式消暑不可取

对于年轻的橙友来说,天气炎热,回家的第一件事,通常是打开冰箱,直接拿出一瓶冷饮“吨吨吨”,或者切上半个冰镇西瓜吃起来,甚至直接冲进卫生间洗个冷水澡……中国天气网提醒,这些消暑方式虽然惬意,但过度贪凉容易损害机体功能。比如外出大汗归来,毛孔正处于张开散热的状态,在空调冷气或凉水的冲击下,毛孔会迅速闭合,导致体内热量无法散发,甚至可能会引发心脑血管突然收缩,导致供血不足。而大量饮用冷饮,也会加重肠胃负担,引发身体不适。

另外,三伏天“以热制热”的方法也不是所有人都合适。体质虚弱畏寒、腰背和手脚易发凉、免疫力较低的人群,适合在三伏天用热水泡脚、喝姜枣茶、喝羊汤、晒后背、贴三伏贴等“热养法”让身体热起来。但内热体质人群如果采用“热养法”可能会导致上火,易出汗人群则可能因出汗过多引起心慌等不适症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