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以社区“微变化”呈现城市“大变化”杭州全力推进迎亚运社区“三大提升行动”
2023-07-15 10:38:24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先在雕版上喷水润版,再用棕刷在雕版上上色,然后将扇面覆于版上,用棕耙刷匀,揭起扇面,就得到了一把印有亚运吉祥物的扇子……在西湖区上保社区的非遗馆内,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杭州雕版印刷区级传承人的路金英,正带大家体验结合了亚运文化的雕版印刷术。

“这样的扇子不仅可以给人们带来清凉,还可以为杭州亚运会做宣传,让更多人了解这场体育文化盛会。”路金英说。作为一名普通居民,路金英还深刻感受到了发生在身边的明显变化:“小区的停车更加规范了,花花草草把小区装扮得更加漂亮,公园、小区出入口随处可见充满亚运元素的道旗、海报、景观小品……”

路金英的感受,与杭州正在进行的“三大提升行动”紧密相关。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城市品质、城市治理、城市文明三大提升行动,打造了一系列城市侧亚运保障的靓丽风景线,并将“三大提升行动”深化到社区,抓细抓实群众家门口的事,形成了全面发动、全域提升、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

社区是城市最小“细胞”,只有每一个细胞健康,整座城市才能焕发更多活力。7月14日,亚运市运保指挥部召开全市迎亚运社区“三大提升行动”现场推进会,总结工作经验,推进长效管理。围绕社区“三大提升行动”,我市动员市民群众开展大扫除、大整治、大扮靓,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入户走亲、进行亚运宣传,打造“清爽干净”的社区空间、“美丽温馨”的宜居品质和全民参与、奉献亚运的热烈氛围。同时不断夯实平安基础,已“入户走访”1537万人,发放“一封信”641.3万封,配发“护杭亚运”红袖章43.1万份,完成全市第一轮基础大排查,实现排查全覆盖。此外,通过亚运主题公益广告和宣传海报进社区、志愿活动进社区等形式,持续涵养文明气质。

同时,各地也纷纷结合自身实际,探索打造了各具特色的亚运“风景点”,以社区“微变化”呈现城市“大变化”。

比如上城区春晖社区突出“三个5”,打造“5W”的“幸福里”(无卫生死角、无乱堆乱放、无乱停乱放、无绿化缺失、无违法搭建),整合“5S”的队伍(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资源),紧扣“5个字”的主题(领、议、质、孝、育),全方位全要素提升社区品质;西湖区上保社区打造“一约、二厅、三线”(居民公约,幸福议事厅、红色记忆厅,普法流水线、军警民连线、幸福新干线),让社区基层治理有了多元载体;建德市更化社区整治后建成了“青创中心”“青岛啤酒花园”,曾经的老破旧小区变成打卡新地标……

距离亚运会开幕越来越近,“三大提升行动”也已进入全速冲刺状态。杭州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品质推进社区“三大提升行动”,持续增强群众的参与度和获得感,以“杭州等你来”的完美城市形象喜迎八方来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