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喜迎亚(残)运会 与爱同行“杭州十条” 惠残共富
2023-07-15 10:39:50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喜迎亚(残)运会 与爱同行“杭州十条” 惠残共富-杭州新闻中心-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今年初,杭州市残联牵头编制的《杭州喜迎亚(残)运惠残十条》印发实施,助力更多残疾人关心亚(残)运、支持亚(残)运、参与亚(残)运、奉献亚(残)运。

《杭州喜迎亚(残)运惠残十条》包括文体系列融合惠残、观摩赛事优先惠残、“有爱无碍”服务惠残、亚运场馆共享惠残、示范共创长效惠残、品牌赛事共融惠残、特色培训公益惠残、康复体育服务惠残、自强展示文化惠残、“益起志愿”服务惠残。半年来,杭州残疾人享受到了哪些惠残成果?

470余场主题活动、近百场品牌赛事 迎亚(残)运氛围感满满

让“超酷轮椅跑友”遇见“最美彩虹跑道”的毅行活动、飘荡为亚(残)运献礼动人歌声的歌咏大赛、以运动带来欢笑的“特奥环游记”……对于残疾人来说,丰富多彩的迎亚(残)运主题活动,为他们的生活添了不少乐趣。

今年以来,市残联依托“市—区县—乡镇街道—行政村”四级联动机制,已累计有8.83万人次残疾人参与到470余场各类主题活动之中,享受到文体系列融合惠残成果。

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品牌赛事共融惠残成果也十分显著。

今年,杭州市形成了“月月有活动,季季有赛事”的惠残服务体系,举办柔力球、旱地冰壶、盲人板铃球、特奥滚球等品牌赛事场次近百场,参与活动的残疾人近1万人次。

此外,杭州市不断推进残疾人体育运动场所、站点、基地培育,丰富残疾人健身体育生活,切实保障残疾人享有均等化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已创建杭州市残疾人文体示范点23个,新增创建意向申报单位54家;将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等赛事通过集中组织观看的方式带到残疾人体育爱好者的面前;开展公益惠残培训,推进柔力球、盲人板铃球等特色项目的推广和体验活动,培养千名运动骨干,辐射引导更多残疾人在运动中享受乐趣、在交流中培养自信,累计惠及残疾人3000余人次,将示范共创长效惠残、观摩赛事优先惠残、特色培训公益惠残等落到实处。

“有爱”造就“无碍” 无障碍环境建设逐步完善

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公布,将于今年9月1日起实施,为无障碍环境建设提供“法治”加持。事实上,杭州一直在无障碍环境建设上稳步前进。

近些年来,杭州不断完善赛事侧和城市侧的无障碍服务与保障,无障碍环境品质稳步提升。“全国首发无障碍一张图”“全国最优在线手语翻译”“全国率先构筑多跨协同机制”则是杭州市残联交出的一张无障碍环境建设答卷。

据悉,市残联助力全市域提升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共完成无障碍改造提升10.8万个点位,全力推进政府网站、办事窗口、公共服务机构网点等信息无障碍建设;全国首创新改扩建项目试用体验机制,围绕亚残运会,对竞赛场馆、亚残运村、亚残运会总部接待酒店,以及新改扩建工程等项目开展体验督导,已完成1700余个项目。

同时,针对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亚运场馆“探馆日”、亚运场馆一日游和亚运城市体验等“万人体验亚(残)运活动”陆续举办,残疾人走进亚(残)运场馆,切实感受亚(残)运红利和杭州城市发展成就,累计开展相关活动60余场,参与人数近5400人次。

重要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改造354处,创建省级无障碍社区120个,完成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约14000户、累计完成“辅具智配”约6200件(次)……一个个直观的数字,展现了杭州康复体育服务惠残、“有爱无碍”服务惠残的各项成果。

暖心服务体现杭州温度

志愿助残水平稳步提升

在各项硬件设施逐步提升的同时,杭州无障碍环境的“软件”——服务品质也在不断加强。

据了解,杭州亚残运会期间,预计将有1.4万名赛会志愿者提供暖心服务。赛事侧外,城市侧的各类志愿服务作为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城市文明提升大行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展现最美杭州的“最美底色”。

7月13日,在“益起亚运 助残有礼”喜迎杭州亚残运会倒计时100天暨2023年杭州市助残志愿者技能比武大赛上,28位助残志愿者各显身手,在比拼中提升助残服务能力。这些参赛者来自社会各界,有助残组织成员、杭州地铁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员工,甚至还有学生志愿者、退休教师等。

当天活动的志愿者朱檑曾以运动员的身份在2010年亚残运会上夺牌,今年或将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亚残运盛会。“无论以什么身份参与到亚残运会之中,都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情,我们也在不断提升自己的助残服务水平,让残疾人朋友们体会到杭州温度。”朱檑说。

据统计,市残联线上线下共开展助残公益课堂近400期,内容包括助残志愿服务实务知识、无障碍知识、手语等,参加(观看)总人数超78万人;手语课堂走进6所学校,为1600余人次进行培训;组织开展周末课堂、助残志愿者培训15场,摄制助残志愿服务课程,线上累计播放量达30万人次;开展助残志愿服务活动280余次;开展无障碍线下送影60余场,惠及残疾人3000余人次,制作线上无障碍视听产品近2000分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温欣欣 通讯员 杨云飞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