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终于下雨了!杭州今天降水更明显 部分城区有中到大雨
2023-07-16 13:13:27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记者 江玥 摄

昨天是入伏第五天,又是蓝天白云开局。杭州市气象台再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气温升得很快,上午9点23分就突破了35℃高温线,成为杭州今年的第18个高温日。

到了下午,天空中的云明显多了,在北方冷涡和台风的双重夹击下,张狂多日的副热带高压节节败退。受高空槽和切变线影响,杭州局部地区下起了入伏以来第一场像模像样的雨水。这场雨来得快去得更快。一位住在城北的橙友说,昨天下了两轮雨,都是一下下就结束了。

虽然雨水不大,但还是为炙热的大地稍许降了温,到了晚上,体感明显凉快了不少。

根据杭州市气象台发布的最新预报,受台风外围偏东气流和倒槽的影响,今天的降雨可能更加明显,部分城区会有中到大雨。由于有台风这个不确定因素在,局部可能还会有暴雨,大家要格外留意气象台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这次的系统性降雨持续到下周一(17日),18日-21日副热带高压逐渐加强西伸,杭州受东、西风带系统的共同影响,多午后雷阵雨的天气。

目前来看,随着副热带高压减弱和雨水到来,杭州的高温天气将有一定缓解,预计16日-21日最高气温31-34℃。不过,之后副热带高压增强控制,晴热高温天气将会重启。

台风“泰利”

将在华南地区登陆

经历了一个多月台风“空白期”,今年的“初台”(初台一般是指当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总算来了。

据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南海热带低压已于昨天上午加强为今年第4号台风“泰利”(英文名:Talim,名字来源:菲律宾,意义:尖锐或锋利的意思)。预计“泰利”未来还将迅速增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14级),并将于17日夜间到18日早晨在海南岛东部到广东西部一带沿海登陆,预计登陆时强度为台风级或强台风级。

受台风及外围环流影响,预计今日至19日,华南大部及云南南部、湖南南部、江西、福建南部、安徽北部和东部、江苏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广东南部、海南岛、广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广东西南部沿海、海南岛中北部、广西南部沿海局地有特大暴雨;降雨期间伴有雷电、短时强降雨和局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强降雨时段在17日至18日。为应对台风,昨天上午11时,中国气象局已启动四级应急响应。

浙江省气象台表示,台风“泰利”对我省无直接影响,但会实打实地送来一些清凉。因南海台风活动,16日-17日我省受东风倒槽系统影响,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浙北和沿海地区部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同时高温大部缓解。

气象专家介绍,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生成4个台风,截至7月15日,生成台风个数较常年同期(5.3个)偏少1.3个。“泰利”将是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较初台常年平均登陆时间6月27日偏晚。据统计,近30年,初台最爱登陆地点为广东。中国天气网分析称,目前在“泰利”东侧还存在一个热带扰动,目前实力较弱,虽然会与“泰利”抢夺一些水汽,整体看来影响不大。

“七下八上”期间

我国旱涝并重

今天开始进入“七下八上”(7月16日至8月15日)时段,这也是我国主汛期的重要阶段之一。该时段内,北方进入主雨季;同时南海和西太平洋的台风活动进入活跃期,沿海地区易受台风降水和风暴潮影响。

据国家气候中心预计,今年“七下八上”期间,我国呈旱涝并重格局,松花江流域东部、辽河流域东部可能出现较重汛情,华北大部、华东南部、华中南部等地发生高温热浪的可能性较大。

更具体点说,预计“七下八上”期间,除东北地区东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0.5-1℃外,我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其中华东南部、西北地区西北部、新疆等地气温偏高1-2℃;华北大部、华东南部、华中南部、新疆等地高温(日最高气温≥35℃)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的可能性较大。

另外,预计“七下八上”期间,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台风)个数为2-3个(常年同期为2个),平均强度偏强,路径以西行和西北行为主,主要影响华南和东南沿海。

“烧烤”模式下 龙井茶还好吗?

三伏天的杭州,连续开启高温“烧烤”模式。我们热了还能靠空调续命,西湖景区里,成片的龙井茶们是否能扛得牢这高温天气?这些天,不少路过西湖景区的市民游客已经发现,绿油油的茶园已经早早披上了大块大块黑色遮阳网。

今年西湖龙井茶的茶农“卷”得比较早,往年防晒纱比较集中在平地、路边的茶树,今年大家不仅提前了这项防晒工作,还扩大了遮盖面积。7月13日傍晚,双峰村茶农翁海牛给自家的茶树宝宝盖上防晒纱,他介绍说:“去年的极端高温,导致今年春茶减产明显,为了尽量避免损失,我们茶农前两天就开始装起了防晒纱,现在已经基本装好了。”

除了物理“防晒”,适当“补水”也很重要。目前,西湖街道各村植保员已对辖区内139个水池进行了实地勘察确认,备好了水泵、水管,准备有序投入使用。前两天,双峰村中国茶叶博物馆门口大片平地茶园的喷灌设备也已经试运行了一次。

据了解,今年,翁家山村清明山将投入使用一套茶园智能喷灌设备,覆盖试点茶园面积大概4-5亩,使用手机就能远程实现茶树灌溉,进一步减轻茶农的工作量,提高效率。

西湖街道工作人员介绍:“经历了去年的干旱,今年大家都很重视抗旱工作。近几日的天气情况还不需要给茶树灌溉,而且根据天气预报,周末就会有降水降温,从目前情况来看总体形势好于去年同期。但要注意,茶农应尽量避免高温干旱期间开展采摘、修剪、耕作、施肥和除草等农事作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余夕雯 通讯员 金晶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