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夜探“骑行胜地”龙井翁家山 杭州骑友们如何在这里破风?
2023-07-16 13:11:33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如果你问一个年轻人,杭州的夏夜哪里最热闹,可能一千个人有一千个答案,但回答翁家山的,一定是个骑行爱好者。

随着杭州进入长日照、高温度的夏日,骑行这项户外运动丝毫没有因为天气而变得冷门。恰恰相反的是,在翁家山村的满觉陇路上,每一寸柏油路面,都留下了杭州骑友们的车辙印。

“骑行胜地”龙井翁家山

每晚八点多

骑行者在这里带起一阵又一阵的风

前天晚上7点半,天甚至还有些微亮,南坡的满觉陇路,已经有数十位骑手陆陆续续下山了。满觉陇路不算特别陡峭,但是每走不远就有一个转弯口,看着骑手们乘风而下,突然明白,龙井翁家山村为何被骑行者们称为“骑行胜地”。

在翁家山公交车站,一位村民说,还没到看大部队的时候,“差不多要到8点多,骑车的人能在这里带起一阵又一阵的风。”

翁家山公交站旁有一棵树干盘旋的树,很多骑友从山下上来都会把车停靠到树下,去树旁的“翁龙顺茶糖商店”买些水,再到树下的石凳上歇脚,当地的村民已经熟悉了每天晚上在这里留下一阵阵风的骑手,自然而然就和骑手们聊了起来。

到了晚上8点,“翁龙顺茶糖商店”门口停靠的骑友开始变多,有的是从家里骑过来的,有的已经是骑完南坡来休息准备从北坡下的。

90后幼师小柳在骑行中收获了爱情

曹先生带老婆一起来骑行锻炼

遇上一个刚买完水出来的女骑手小柳,90后,幼师,算是骑行队里比较年轻的姑娘,她说到自己参加骑行运动,还是因为之前和朋友赌了个气,“去年我一气之下就去学了骑车,一开始还是用共享单车练的,学会以后,发现骑车很畅快,就开始玩这项运动。”

作为一个新手,小柳会挑时间独自骑行,但大多数时间还是紧跟大部队,“熟悉的大部队,有自己的节奏、速度。”小柳悄悄地说,她现在的男朋友是小队长,也是队里的领骑。

小柳在骑行队里书写她的爱情,白天干数码销售的曹先生,也通过骑行运动,和妻子享受婚后的爱情。

“做销售,每天朝九晚五,晚上运动当放松了。”曹先生喘着粗气说,自己已经骑了两圈了,龙井很难骑,有很多坡,对新人,尤其是女骑手不太友好。“男骑手速度一般比女骑手速度快一点,我就在翁家山公交站这儿等我老婆。”

60后胡先生是其中一个小队的领骑,12年的骑行生涯,让他丝毫不逊于在龙井上上下下的年轻人们。

胡先生玩自行车早,玩运动更早。年轻时,他还会参加冬泳项目。2010年,杭州举办了冬季铁人三项比赛,他会冬泳,自然就报了名,“嘿,谁知道拿了个12名的好成绩。”

后来,他又开始了骑行之路,一点点的,从一个大龄新人,变成队里经验丰富的前辈,最后就成为队里的领骑。

说到领骑,他来了兴致,“我一般就是在前面带路,骑之前让大家检查好各自的装备,规划好目的地,骑的时候控制好速度,以免后面的新手跟不上,再有嘛就是探好路况,有些紧急的情况要立刻通过手势跟后面的骑友提醒,反正就是要跟收尾的骑友配合好,负责大家的安全。”

27岁的龙井“最快女骑手”

早上骑行涂了个口红就出发了

根据Strava App(一款骑行记录手机软件)今年的记载,骑行龙井“最快女骑手”,是被杭州骑友们亲切称为“金姐”的女孩。

其实,金姐年轻得很,才27岁,在杭州西站附近一家公司里上班,她也经常夜骑龙井,可因为现在晚上骑行的人太多,她更多地选择了大清早起来骑车。

金姐说,龙井一直都是骑行不错的选择,即便是清晨刚刚日出,茂密的植被让骑友们免受太阳直射,温度要比市区低个5℃左右,“龙井、梅灵、九溪、大溪谷等,都蛮适合骑行。”

早上5点20分,金姐起床,用十分钟给自己洗漱一下,抹上防晒霜,还给自己简单涂了个口红,戴上头盔和眼镜,跨上自己的公路自行车,往西溪湿地旁的骑友集结地出发了。

“6点车队出发,差不多7点15分,就能结束2圈的骑行,这样可以避开6点45分开始的早高峰。”夏天,金姐每周都要雷打不动地骑10圈,一般一次骑两圈,一圈就是15公里,“我们的线路是天目山路-访溪路-文二西路-紫金港路,绕整个西溪湿地一圈,因为周边都是主干道,为了更好的骑行环境,我们都选择早点出门。”

金姐骑行前不吃早饭,但随身会带一支能量胶,或是出发前吃一根香蕉,作为骑行前的能量补充。“有时我都直接不吃了,就当作早起后的空腹有氧运动。”

前天早上6点,西溪印象城对面巨大的LED广告屏下,金姐停下车,开始和几位车友熟络地打起招呼。

“我们大多数认识也才三四个月。”金姐说,今年4月,一位骑友组了这样一个骑行群,顺便把她也拉了进去,“骑行前一天夜里群主会发起接龙,参加的小伙伴就一个接一个在群里面跟上,第二天一起出门‘乘风’。”

金姐说,别看自己早上5点多就起了床,群里还有很多更牛的小伙伴。

“我今天三点多就起了,先去龙井骑了一圈,现在再跟这个队来一圈,很享受的。”在集结点,“大哥”说,自己在医院工作,平日里下班时都已经错过骑友们的骑行时间了,只能通过早起去享受最美好的骑行时光。

“大哥”姓王,别看被骑友们叫做“大哥”,其实她也是一位女骑手,1992年的,扎着两个麻花辫。“大哥”参与骑行运动已经有

8年时间了,因为资历老,经验丰富,骑友们都叫管她叫“大哥”。

骑行队里十多个骑手,女性骑手有3个。“大哥”说,能在这个群里一起相约骑车的,有门槛,也没有门槛,“我只能说,留下来的,都是热爱骑行的。”

“你只要真心喜欢、能坚持,我们欢迎所有人一起来。”

“不管你的车一两千元还是五六万元,照样骑。”

“骑行的时候千万要注意安全,要学习基础的安全知识,比如不能和队友贴太近,以防视线受阻;不要跟电动车,防止他们突然刹车,还有就是晚上骑车一定要带车灯,注意右转手势,戴好头盔和礼让行人什么的。”

……

金姐说,她去年4月刚参加骑行,自己的车是一辆5000元铝架的捷安特,今年为了突破自己,她才换了一辆价值3万多元的碳纤维车架公路车。

西溪湿地骑行小队的队长说,骑行的人从去年开始就在慢慢增多,什么职业的人都有,互联网大厂、创业、医生、设计师等,大部分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年轻人居多,利用早晚的空闲骑车。与过去相比,更多的人注意健康的生活,开始接触户外运动,那自行车就是很好的选择,入门简单,一辆车一个头盔就能骑。

骑行让女生变衣架子

让男生减重40斤

金姐说,骑行才一年,自己的身材线条就今非昔比了。

“女孩子其实很怕夏天的,总怕自己的穿搭很难看。现在骑了车,身材变成衣架子了,穿衣也不会怕不好看。”金姐说,队里的男骑友们,也有通过骑行减肥的,好几位曾经200多斤,通过骑行都减了30-40斤。

“其实最大的好处,就是让人自律。”金姐说,别看早上起得早,30公里的路骑下来,回家吃个早饭洗个澡,白天上班的精神更足、工作效率更高,要是迷迷糊糊睡到踩着点上班,估计一整个上午都要打瞌睡。

“人生就像骑自行车,有快有慢。”骑行队伍里的小许说,这句话是彭于晏说的,也一直在激励他。骑车这几年,小许经历了失恋、裸辞,尽管人生在低谷,骑行却一直在身边陪伴他。如今的他,也在互联网领域开始创业。

“骑车让我的生活更自律,整个人的精神面貌都不一样了,对生活的态度也会改变,人会走上坡路的。”如今,他也时常劝自己的朋友,多参与户外运动,和他一起骑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彬 通讯员 王藜静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