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之江,今年有哪些大动作?
2023-07-17 12:25:30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之江板块有新动静了。

在最新印发的西湖区2023年108个区级重点攻坚项目清单中,有不少看点。

“四大馆”和蚂蚁地块 未来是之江板块北部的亮点

虽然被群山和大江环绕,与市中心也有山体阻隔,但之江板块体量很大,不容小觑,面积有25.82平方公里。板块内的建筑密度不高,不少住宅小区都是低密度洋房、排屋或别墅,因此这里的规划城镇人口也不算多,为14.2万人。

根据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正在公示的之江度假区单元详细规划(草案),未来,之江板块将有两大中心,分别是之江文化交流中心和未来科创旅游服务中心。

之江文化交流中心位于之江板块北部,之江文化中心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下半年,之江文化中心内的浙江博物馆之江新馆,就要开门迎客了,让这个板块在中国美院象山校区之外,再添一个文化地标。

除了博物馆,之江文化中心内还有浙江图书馆新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和浙江省文学馆,体现了这里的文化属性。

之江文化交流中心的西北侧,规划为北部乐活居住区。东南侧,则规划为中部文化综合区,蚂蚁集团竞得的两宗地块也在这个区域。

两宗地块位于之浦路和钱塘江之间,中间隔着枫桦东路,总体量超过80万方。未来,蚂蚁集团若在此落地,会带来大量人口,带动之江板块产业、居住、消费和娱乐等方面的需求,并且促进之江板块的整体发展。

之江未来社区也位于中部文化综合区。这是杭州又一个百亿级项目,不仅拥有大量住宅,还有商业、办公和人才公寓等,一座高度超110米的高楼也将在这里建起,有望成为之江板块的地标之一。

之江板块的开发重心

正在向钱塘江畔转移

从最新公示中不难看出,之江板块的开发重心,已经逐渐向钱塘江畔转移了。

过去,之江板块的开发重心一直围绕着转塘老镇、之江路和320国道沿线。经过多年开发建设,这些区域已是楼宇林立,形成良好的居住氛围,而钱塘江边和之江板块的南部区域,长期以来开发进度较慢。

之江板块的另一个中心——未来科创旅游服务中心,位于板块南部。未来的之江游轮母港也在这一带。之所以被称为“母港”,是因为它不仅是码头,还是以游轮母港为依托的综合体项目,是今后“三江两岸”水上黄金旅游线路上的重要节点。

之江游轮母港将以“港·产·城”一体化开发为理念,建设水上黄金旅游线的标志性项目和向西部县市旅游导入的枢纽,并为今后的产业拓展提供城市级配套发展空间。

之江板块的钱塘江岸和南部区域,也会逐渐显现不一样的城市图景。比如以后的新楼盘,可能会向南、向钱塘江边转移。不仅会在这些区域规划多宗住宅地块,也会布局学校等配套设施。

梧桐路、军师路

规划两条过江隧道

或许因为与市中心之间阻隔着群山,与滨江又隔着钱塘江,之江板块的居民格外关注快速路、过江通道的规划建设,非常期待通过这些交通干道,加强与周边区域的联系。

接下来,之江板块还会新增两条过江隧道——梧桐路过江隧道和军师路过江隧道。梧桐路和军师路被规划为板块内的一级主干路,梧桐路过江隧道穿越钱塘江后,可连通浦沿区域,缓解之江大桥的高峰拥堵。军师路过江隧道穿越钱塘江后,可连通闻堰一带。

之浦路、云河路,则是服务之江板块的城市快速路,这两条路将成为景观通廊。之江净水公园、浮山公园和沿江生态创艺公园等综合公园,则成为单元绿地景观核心。

沿着钱塘江,还将打造沿江界面的景观带。绕城高速沿线的防护绿地,也会适当植入小型文化、体育以及创意休闲设施,成为贯通之江新城南北的重要景观带。

行情独特的之江楼市

能否再起风云

规划、基建的利好,正在为之江的发展“加速”,行情独特的之江楼市,是否也能迎来发展契机?

之江板块内有大量低密住宅,排屋、别墅等类型的房屋很多,这里的一些大户型房源较受市场欢迎。当杭州楼市行情“火力全开”时,之江板块的行情反而不温不火,而当杭州楼市整体趋于理性,之江板块的成交似乎也没有太大波动。

目前,之江板块待售的新盘并不多,之江未来社区的部分住宅房源预计近期开售,精装新房销售均价37500元/方,这个盘的供应量较大,预计总量在3000套左右。或许是因为最近的一系列利好消息,目前很多购房者正在关注这一项目。

二手房方面,近期之江板块的表现也比较突出,之江悦、云和廷、仁恒珊瑚世纪雅园和绿城之江1号等楼盘,均有不少成交,成交价基本在50000元/方左右,没有出现太大的价格波动。

接下来之江楼市会怎么走?很重要的一点,是看这些利好消息能否落地兑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