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香港“F4”集体来杭 太古里能否抓住机会?
2023-07-18 09:47:23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太古里要来杭州了?

最近,两种说法传得火热:一种是太古里将落子拱墅区的和平广场地块;另外一拨人则表示,很可能会是丰北TOD。

关于丰北TOD与太古里,目前并未查阅到任何官方互动消息,倒是和平广场地块有一些蛛丝马迹——拱墅区政府网上的一则工作计划中写道:“许雷挺副区长计划7月4日带队赴上海拜访太古集团,向企业推介大和平地块。”

从2005年起,太古集团屡屡尝试来杭,始终未能如愿,这一次,太古里能否挺进杭州?

和平广场地块 杭州市中心最后的巨幅商业地块

和平广场地块,即原来的杭锅及和平会展中心区域。这一地块有超百亩体量,纯商业用途,预计今年9月份会正式出让。在杭州市中心,距离武林广场2公里范围内,如此巨幅的商业地块出让,已经绝无仅有。

其所属的大和平商圈,被认为是主城区最后的商业留白,未来定位为“顶流新商圈”,接棒武林广场、钱江新城、奥体中心、江河汇的又一城市新中心。从商圈招商之初,各大名企就抢着“占地盘”,目前嘉里数创港、艮山门铁路上盖、苏荷汇地铁上盖等20多个项目在推进中。

和平广场地块,是大和平商圈的“两核”之一,即重中之重,因此,它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大家的神经。

此前,众多房地产商都曾与拱墅区接洽,其中就包括一些优质港企。

今年3月份,拱墅区委副书记、区长冯晶率团赴香港开展招商活动,分别向香港置地集团、嘉里集团、新鸿基集团、恒隆集团、太古集团等重点港资地产公司,推介大和平等重点地块。

至于工作计划中提到的“7月4日与太古集团洽谈”,橙柿互动了解到,双方确实已经按计划会过面,但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这只是一次正常的交流,未到地块出让的锤子落地,变数都比较大。”

拱墅区投促局第一二季度重塑消费经济优势的核心工作,就是“为大和平商圈引进‘品牌开发运营商’”。不过,第二季度工作安排中特别提道:“就大和平地块进行多轮对接,加大地块推介力度,与多个地所开展沟通对接。”

由此可见,拱墅区仍然在与多家地产集团洽谈,要说锁定太古里,为时尚早。

2005年起屡屡进杭

却始终“落不下来”的太古里

太古集团“惦记”杭州,已经超过18年。

2005年,西湖边的绝版地块——浙江大学湖滨校区地块出让,太古集团派出10人“竞买团”,和同为港资的嘉里集团鏖战102回合,一手惜败。当时,嘉里集团给出了24.6亿元高标,一举让这一地块成为“西湖地王”。

彼此,太古地产刚刚进入内地市场不久。根据当时媒体报道,落败后,太古集团成员拒绝记者采访后匆匆离场。

此后经年,太古集团对杭州念念不忘,多次尝试入局。

2006年,太古多次考察杭汽发地块,最终却未能参加竞拍。这一地块最终由绿城、滨江拿下,做成了杭城数一数二的豪宅——武林壹号。

2014年,远洋获取的运河百万方地块,其中远洋乐堤港商业在营造之初,也有太古里团队的参与,但最终太古里都未能在杭州真正落地。

近几年,五堡、丰北、城站东广场、江河汇等位置也都相继传出过太古里的消息。

一直举棋却始终不落子,跟太古集团保守的拿地风格不无关系。

从2001年进军内地地产,太古集团在很长一段时间,只盯北京、广州等一线核心城市,在2005年竞拍“西湖地王”时,杭州算是其瞄准的第一个非一线城市。

同时,太古集团对地块比较挑剔且开发周期比较长,每个项目都要融合当地文化进行创新设计,像成都太古里在千年古刹、震旦第一丛林的大慈寺旁,西安太古里紧靠小雁塔,太古地产行政总裁彭国邦称之为“长期主义”。近20年时间里,太古在内地共发展了6个已落成开业项目。

“香港F4”集体来杭

太古里能否抓住机会?

不过,太古集团从2022年加快了在内地进行商业开发的脚步。

当时,太古集团宣布拿出500亿港币,要在十年内将其在内地物业组合的总楼面面积增加一倍,并密集签约推进了一批商业项目,比如,上海张园、颐堤港二期、西安太古里、三亚零售项目、深圳福田商业项目、珠江太古商业项目等。

一方面是太古集团加速布局却没能在杭州寻得一个落脚点,另一方面是万象城、恒隆、K11、IFC“香港F4”集体抢先入局。

2005年8月,新鸿基和华润联手拍下杭州万象城地块,并于2010年开出杭州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shopping mall——万象城。2019年,新鸿基与平安联合拿下江河汇综合体地块,将打造杭州IFC。

2018年,恒隆集团摘得百井坊地块,要在这里建设杭州恒隆广场,并将其命名为Westlake 66。

2019年5月,嘉里集团再次出手,拿下大和平商圈的文晖城市之星综合体,即现在的嘉里数创港。

当年7月,新世界集团拿下望江新城综合体,打造望江K11,并在今年与余杭区相关单位合作的一个轻资产项目——良渚新城K11 Select。

在这个节点上,太古集团再次挺进杭州,似乎成为一种必然。

和平广场地块,位于大运河畔,有杭锅的工业遗址,似乎与太古集团的气质更相符。丰北则更像上海前滩,都是城市新兴核心、年轻的板块、江景、新CBD,不是太古一贯的风格品味,但有上海前滩太古里珠玉在前,未尝没有可能。

杭州有超250个商业项目

未来需要高端、国际型的项目

但杭州并不缺乏商业。

杭州市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处副处长、民进杭州市委会委员梁熠对此专门做了调研,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底,杭州13个区、县(市)已开业的各类商业项目超过250个,其中商业建筑面积大于2万方的项目共计191个,商业体量合计超1200万方。

钱塘江南岸,有银隆百货、萧山万象汇、滨江龙湖天街、奥体印象城、开市客Costco会员店、SKP、华润万象天地、杭州世纪中心;北岸,有万象城、来福士、杭州砂之船奥特莱斯广场、高德置地广场、IFC;

城中,武林、湖滨、吴山商圈串起银泰百货、in77、杭州大厦、嘉里中心、国大城市广场、恒隆广场、杭州中心等;城北,有城西银泰、万达、大悦城、乐堤港、天阳亲子广场,D32,运河上街等;城西,有文艺标杆天目里,以及城西银泰、西溪印象城、之江银泰、亲橙里、宝龙广场等。

从最早的武林、湖滨、吴山商圈到钱江新城、滨江、城西、城北等商圈,杭州已经形成了“东西南北中”大大小小十几个商圈的多元化商业地产格局。

近几年来,杭州是国家实施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城市群发展等重大战略的重点区域,奠定了杭州国际大都市的基础。2021年,杭州提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明确“加快建设世界级地标商圈、高品质步行街,创建国际新型消费中心”。

同时,杭州还是长三角的人口“收割机”,人才、海外人才、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一。

人口的高速流入、城市进阶和经济发展,让杭州蕴涵着巨大的消费潜力,也更需要从城市能级、发展前景、消费升级等方面相匹配的高端、国际型的商业项目。

从流光溢彩的三里屯太古里、里巷交织的成都远洋太古里,到拥有80米悦目桥与450米天空环道的上海前滩太古里,太古用高级的商业街区、云集的奢侈品品牌、前卫的时尚潮流,成为中国高端商业地产之一。

对杭州来说,若能迎来太古里,或许也是一次创造商业传奇的机会。而对于太古集团来说,这样的杭州,或许再不入局就晚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