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706分超常发挥不是偶然!提前录取的学生,高中三年怎样一步步在努力?
2023-07-18 09:54:52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5位学长学姐讲述为什么读这个专业选这座城市

这段时间,高考提前批的各项录取工作正在进行中,报名高校强基计划、高水平大学“三位一体”招生的学生很多已经幸福上岸,拿到大学录取通知。提前批录取结束后,7月19日起,普通类平行录取就将启动。

大学生活开启前的这个暑假,这些“准大一”新生们都有哪些安排?在提前批院校的报考准备上,又有哪些值得分享的经验?记者与5位同学深入交谈,来听听他们的讲述——

讲述人:阙同学

高中学校:杭州学军中学

录取院校:清华大学电子信息

工程专业

我高考是超常发挥,考了706分。

其实进高中时,我对自己没有这么高的期望,当时觉得能进浙江大学的计算机专业就已经很幸运了。为了这个目标,我参加了信息学竞赛。

到了高二上学期,我的竞赛成绩还是不太亮眼,这条路太卷,感觉不能一直耗下去了。在浙江参加信息学竞赛真的难,作为计算机强省,不少互联网企业都在浙江,编程教育也走在前面。所以说,信息学竞赛领域的强手太多。考虑到这些方面,我决定放弃竞赛,开始专攻文化课。

高三刚开始时,理科的难度一上来,我有些不太适应,全年级排名200左右,之后慢慢赶上来,最好成绩考了年级前十。

我身边其实有很多同学很聪明,但在竞赛和文化课之间没有做好过渡,一条路走到黑,后来竞赛成绩没出来,高考成绩也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最后省内留不下来。我觉得要不断根据自己的竞赛和学习状态,做出适当的调整。

今年高考理科难度不如以前,这时候,理科拉不开分,就靠文科了。我高考语文129分,在班里分数是最高的。有些我觉得比较有用的内容,比如上高中后没有太多时间来积累阅读量,提升文笔,家长和老师经常在网上找到一些好文章,筛选出来,编成文集让我们看。人民日报、新华网上一些精辟的时事评论,也很值得读。

对于未来的规划,我想大一、大二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自己,到了后面和导师一起搞搞科研,现在电子信息有很多微电子部分的内容,需要好好沉下心,才能做好研究。

讲述人:刘同学

高中学校:杭州市源清中学

录取院校:杭州师范大学

特殊教育专业

第一次听到“特殊教育”这四个字,是在三位一体学校的报名列表里。在网上查了很多资料后,我对于特殊教育也有了更深的了解,从最初的只抱着满腔热忱转化为了现在的坚定选择。我认为,这是一个痛并快乐的专业,教会特殊孩子一项技能,也许会花很多时间,但是由此带来的成就感,却是其他职业很难拥有的。在我看来,这是一件伟大的事情,虽然会比较辛苦,但也需要、值得有人去做。

三位一体报考时,我很坚定地选择了杭师大和浙师大的特殊教育专业,对于我的选择,父母都很支持。我们家算是教师世家,爸爸妈妈都是老师。我的家族里共有7位老师,其中两位是校长,从小我就有当老师的想法,而填报特殊教育专业,相当于是我的两个梦想同时实现了。

面试时需要进行自我介绍和才艺展示,我有8年的拉丁舞基础,自然是表演了一段舞蹈。而且,为了准备这次面试,我还特地学了一小段手语歌曲。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在两个学校的面试中,都取得了前十的成绩。

能够如愿被自己喜欢的专业录取,我很满足。高考一结束,我们几个高中同学就相约出去玩了一趟,领略了泰山的气势磅礴,欣赏了威海的碧海蓝天,还吃了淄博烧烤。我们玩了7天,兴尽而归。

高考结束了,但学习还远远没有结束。我还在学英语,每天背一背英语四级单词,争取在大一就考出满意的分数。

讲述人:白同学

高中学校: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

录取院校:上海交通大学密西 根学院

我是7月8日晚上知道录取结果的,上海交大的密西根学院,这是我梦校,没想到冲击成功了,给了我很大的惊喜。

我走的是高水平三位一体的招生途径,早在高一时,学校老师就跟我们讲过三位一体的重要性,我也早早就开始规划。我对物理比较感兴趣,高一时花了很多时间在学物理竞赛的知识,原本想冲击省队,但最后比赛时只取得了二等奖,这对我当时的心态产生了冲击。

因为花了大量精力在竞赛上,高一文化课落下了不少,权衡之后我决定放弃竞赛,全身心备战高考。三位一体报名时,我选择了交大、浙大、复旦、南科大,还参加了中科大的强基笔试。得益于竞赛时积累的数学和物理知识,我非常顺利地通过了三一和强基的笔试。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些院校的笔试题目,难度和知识面都远超常规高考题,更像是竞赛题。之前的竞赛经历,在这里发挥了作用,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我的高考成绩是678分,这个分数冲击交大,我并没有很大的把握,直到录取结果出来,我都还有点不敢相信。

在短暂的兴奋过后,我对这个假期也做了一些规划。我所录取的学院是中外合作办学,采用全英文授课的模式,假期里我准备好好提升一下自己的英语能力。

讲述人:吴同学

高中学校:杭州第九中学

录取院校:浙大城市学院

工业设计专业

我在三位一体报名时,报了浙大城院、农林大学、温州肯恩大学等5所学校。我爸爸对于三一的择校报考很在意,帮忙做了很多准备。

在志愿选择上,我比较喜欢设计类的专业,可以发挥我创造性的一面。我也跟父母商量过,他们也觉得,未来中国越来越重视自主研发,设计专业前景会比较吃香。

省内高校三位一体的面试在四五月份,那段时间我会有意识地每天抽出十多分钟时间,在网上浏览时政新闻,掌握社会热点。因为很多学校在面试时不考察你的专业知识,而是会问你对某个社会现象的看法。比如那段时间很火热的“孔乙己文学”“ChatGPT”等话题,我都提前做了模拟准备。

前两天录取结果出炉,我和父母一起在网上查询结果,我的面试分数算高的,所以我如愿被录取了。我所在的大一新生群里,这个时间段大家聊的都是某个分数能不能被某专业录取,相对于这些平行志愿报考的同学,我已然提前上岸了。

这个暑假,我已经和高中同学出去玩了一趟,去了福建的武夷山,后面可能会跟爸妈一起再去稍微远一点的地方旅游,开开眼界。当然,除了旅游,考驾照这件事也已经提上了议程,前几个星期开始我就在刷科目一的题库了。我所选择的这个专业,需要有手绘能力,而我之前没有任何美术基础,因此假期里也要提前报个班,练习手感和眼力。

从小到大我都没有住过校,虽然浙大城院离家不远,只有11站地铁的路程,但我很坚定:大学一定要住校,体验独立生活的乐趣。

讲述人:沈同学

高中学校:杭州第十四中学

录取院校:浙江大学公共管理

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

我高考671分,全省4000多名。选考的是物理、政治和历史,因为我的地理和物理成绩差不多,选物理主要是想选专业时,选择可以多一些。政治学、历史学我都学得不错,也比较感兴趣,我还对法律也感兴趣。

和大家分享一下浙大的三位一体面试。几个同学一组面试,大家水平其实差不了太多,观点也比较相近。在这种情况下,我建议能早发言的,还是尽早举手。有个问题我还在思考,别人已经举手了,等轮到我时,我也说不出更好的答案。

准备面试,可以关注新闻,多看一些时政类的节目,比如面试时我就被问到对人口增长有什么看法,还有对大型城市的空心化有什么见解。

我参加过一个面试培训,主要是40多个同学一起抢答、讨论问题等。我还在网上看到一位浙大公共管理学院学姐的视频,讲了一些面试礼仪方面的内容,都挺有帮助的。

这个月,我要准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身边也有一些同学正在学。高三基本上算是我英语知识的巅峰时期,就怕一两年过去,单词会忘记不少。索性趁着这段时间,一鼓作气,大一进校后,12月就有四六级考试了,想直接把六级考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佳琦 张娜 张宇璐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