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注意雷阵雨!新的台风会影响浙江吗?
2023-07-19 12:58:42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吴山上的江湖汇观亭可以看到西湖 记者 夏阳 摄

你永远无法预料,杭州夏日的天气一天会更新多少次。

拿前天来说,杭州一大早蓝天白云,午后黑云压城,风雨欲来,好在雷阵雨乖巧懂事,速战速决,雨后的天空美极了,彩虹、落日、晚霞,一个都不少。昨天早晨的天气和前天有点类似,一大早,蓝天白云梦幻开场。但到了下班时分,乌云来袭,雷阵雨再次上线。

今天依旧要防雷阵雨偷袭,杭州多云,午后部分城区阴有阵雨或雷雨,27-35℃,东南风3级。

全省高温强度和范围明显扩大

昨天9点,浙江大部地区的气温都上了30℃,再加上湿度大,感觉闷得很。没想到浙江选手们都这么“努力”,早上9点就你追我赶,在全国气温实况排行榜占据了一半席位。昨天全省高温强度和范围明显扩大,最热的丽水达到39.5℃,浙江省气象台昨天也再次发布了高温报告,提醒大家省内大部分地区昨天最高气温可达35-37℃,局部38-39℃,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虽然副热带高压在增强,但是台风和北方高空冷空气也没闲着。台风“泰利”登陆了,海上又有一个新的台风胚胎生成了。冷空气和台风都在努力对抗副热带高压,所以杭州暂时还不会出现38℃以上的高温,23日以后副热带高压中心控制杭州,说不定38℃及以上的气温又要来了。

因为南方有台风、降雨,所以这两天高温最“偏爱”的就是新疆,一不小心就让吐鲁番连续2天最高气温达到48℃以上,这在当地观测史上还是首次。吐鲁番盆地的艾丁湖16日更是达到了50.1℃。这个夏天“炎值”爆表的还有北方选手。昨天中午,北京南郊观象台气温突破35℃高温线,迎来该站今年第27个高温日,超过了南郊观象台自建站以来记录到的全年高温总日数。此前高温日数最多的一年为2000年,全年共出现了26个高温日。根据预报,今明两天,北京仍晴朗在线,最高气温仍将维持在36℃左右。

近期杭州多阵雨或雷雨天气

近期杭州多雷阵雨天气,但降雨并不是雨露均沾,各个城区的降雨量分布仍然不均匀,局部地区有强降雨的情况十分明显。杭州市气象台说,上周日的雷阵雨主要在钱塘区、拱墅区,上城区、滨江区等区域的雨都不大。昨天的雷阵雨则主要在上城区、滨江区和萧山区,像最大萧山湘湖落雁岛66.1毫米,而城西区域和钱塘区的雨非常小。

随着副热带高压的继续增强,今年的第四号台风“泰利”被迫西行,昨天和今天杭州出现午后雷阵雨的条件,相比前几天略差一些。但由于低空有部分水汽存在,云层特别低,云量也不少,所以午后雷阵雨还是有的,只是分布可能更不均匀,短时暴雨的区域会更分散一些。

昨天下班回家的路上,不少橙友在问,又见黑云压城,一大片乌云袭来,是要下雨了吗?杭州市气象台昨天17:20发布天气通报,受对流云团影响,昨天中午前后起我市出现了阵雨或雷雨天气,局地有短时暴雨,11:00至17:00,共有31个站点的累计降水超过30毫米,其中7个站点超过50毫米,最大建德乾潭镇狮峰村76.5毫米(最大小时雨强67.6毫米)。淳安11:34,临安11:40、余杭12:51、富阳16:43、萧山16:49、桐庐16:55、主城区18:10分别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建德15:44、萧山17:15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直到21日,杭州多阵雨或雷雨天气,雷雨时可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和强雷电等,大家依旧要注意防范。

新的台风会影响浙江吗?

今年第4号台风“泰利”,作为今年登陆我国的首个台风,前天晚上以台风级登陆了广东湛江,昨天早晨又登陆广西北海,一路上带着狂风暴雨。

昨天16时左右,台风“泰利”中心位于广西崇左市宁明县境内仍维持热带风暴级别,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从云图动态上看,“泰利”在登陆10多个小时后,依然在明显旋转,没有散架。昨天下午广西南部沿海6-7级阵风,相比前天登陆前12级以上的狂风,已经不是一个量级了。不过强度减弱的台风“泰利”还是要在广西、云南部分地区继续制造风雨。而且随着副热带高压西伸加强,在它的北边有弱的切变,也会有分散性强降雨出现。预计昨天夜间到今天,江淮大部、江汉大部、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华南大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贵州西南部、云南东南部、广西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泰利”还没走,新的台风又要来了。目前,西北太平洋面上热带气旋活动比较活跃,根据中央气象台中期预报,预计未来10天,西太平洋还将有1-2个台风生成,其中一个将于下旬中后期影响南海海域及华南等地。新的台风会对浙江有什么影响?还会像台风“泰利”那样给浙江带来强降水吗?浙江天气预计,受新台风外围影响,24-26日我省东南沿海地区有阵雨或雷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