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长达20天的中伏开始了 不过眼下要注意的还是雷阵雨 24日起,杭州将转为晴热高温天气
2023-07-21 10:49:22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今天开始,正式进入三伏天的“中伏”,今年的中伏总共20天(7月21日至8月9日)。

老话说“夏有三伏,热在中伏”,中伏往往是一年中最热的日子。不过,相比炎热高温,眼下杭州更需要注意的是随时随地来袭的雷阵雨。

本周雷阵雨几乎每天都会打卡。今天也不例外,预计杭州多云,午后到前半夜部分城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时有短时暴雨和局地6-8级雷雨大风,气温26-34℃,南风3-4级。

近期雷阵雨比较频繁,提醒大家要注意出行安全。

最近几天仍多阵雨、雷雨

昨天,杭州的雨水开工特别早,一大早就上线了,不少地方上午下完一轮,下午又追加一轮。

雨下得大,降温效果也是真的好。杭州最近几天连续出现午后雷阵雨天气,夜间气温及早晨最低气温明显比前几天低,即使白天还是有高温,也不至于让人喘不过气来。

不过,早晨26℃左右的气温,给人的感觉却不是凉爽而是潮闷,这主要是因为这两天的空气湿度很大。从昨天的天气形势图可以看到,西南气流和偏东气流同时为杭州输送水汽,杭州上空水汽非常充沛。在有利的抬升强迫下,这些水汽上升并凝结后,就会造成短时强降雨。

杭州市气象台提醒说,今后的几天内,由于高空有短波槽东移,加上副热带高压边缘的不稳定,杭州依然具备了大气抬升条件,多阵雨、雷雨天气,雷雨时可能伴有短时暴雨到大暴雨和6-8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容易出现极端性降水,大家要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7月24日起,随着副热带高压加强并控制杭州,杭州将转为晴热高温天气为主,雷阵雨的范围将会明显缩小。

为什么“每逢下班必下雨”?

前天下午到夜里,杭州出现短时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天气。据杭州市气象台统计,到昨天早上8点,全市面雨量32.9毫米,最大的是临平区62.3毫米。其中,单站雨量最大的是主城区石桥街道华中社区,累计雨量达164毫米;而雨下得最急的是临平区运河街道兴旺村,昨天18时-19时这一小时雨量就达104.7毫米,和倒水没啥区别。前天,临平、主城区、建德和淳安都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这是最高级别的暴雨预警信号,由此可见这次过程来得凶猛。

前两天一到晚高峰,天空就上演黑云压城的场景,雷阵雨说来就来,很多人可能要问了,为什么“每逢下班必下雨”的魔咒屡屡上演?浙江天气分析说,说起前两天的暴雨,不得不提起台风“泰利”,“泰利”虽离浙江较远,但其带给浙江的水汽却相当丰富,由于低层水汽条件好,再加上副高不稳定和小的天气系统的影响导致抬升运动强,浙江在中午发展的对流,到晚高峰前后刚好处于强盛时期。

最近的雨水是“二度梅”吗?

这几天副热带高压“摆烂”,我国中东部流行“抽奖式暴雨”。昨天下午,华东沿海又“炸”出了一大片对流云,由于热力条件够,水汽又充足,昨天13时-16时,浙江台州、温州、宁波、杭州、湖州、嘉兴、绍兴、舟山局部地区出现短时强降水,累计降水量共2个站超过100.0毫米,44个站超过50.0毫米,累计最大降水量为临海市杜桥120.4毫米,小时雨强最大出现在临海市杜桥100.6毫米。温州、台州、绍兴、宁波局部地区出现雷暴大风,共有27个站出现8级以上雷暴大风,最大为洞头区鹿西24.2米/秒(海拔79.2米)。

今年浙江6月17日入梅,7月11日出梅,梅期24天,呈现出梅迟、梅期短、梅雨不典型的特点,梅雨量显著偏少,且梅中有伏,东部部分地区出现酷热天气。现在出了梅,雨水倒天天来打卡,一些浙江小伙伴忍不住问,这是又要再入梅了?对此,中国天气网解释说,前天和昨天的雨,其实就是发生副热带高压边缘的、受切变线影响的一次强降雨过程,并不是梅雨。而且,判定再次入梅也没那么简单。首个梅雨期结束后再次出现持续多雨天气,10天中有6天出现降水,且副高脊线维持在北纬27度以南,才被算作二度梅。“倒黄梅”则是在出现盛夏特征后,重新回归闷热潮湿的多雨期,并维持一段时间。目前来看,随着台风退场,副高又将开始增强西伸,22日开始,南方还将迎来大范围高温天气,大家与其担心“倒黄梅”,不如关注之后的高温盛暑。

北方主汛期正式拉开帷幕

这两天被雨水困扰的,除了华东一带的雷阵雨,还有北方的强降雨——进入7月下旬,北方“七下八上”主汛期也正式拉开帷幕。

气象上,“七下八上”一般是指每年的7月下旬到8月上旬,我国华北、东北地区降水最为集中的一段时期,它还有个学名“华北雨季”。“七下八上”时期,雨水在北方狂刷“KPI”。短短一个月左右,北方地区降雨量会占到一年雨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华北、黄淮地区、东北,以及位于黄土高原的陕、甘、宁等地都将遭遇一年中最集中的雨。

据中国天气预计,20日晚上至23日,华北、黄淮、东北等地将出现一轮降雨过程,降雨核心区域主要集中在京津冀一带。对于华北地区来说,这将是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这轮降雨过程自西向东发展,将覆盖河北、北京、天津、山东、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十余地,部分地区累计雨量大,还将伴有强对流天气。其中,降雨最强时段为21日,北京、河北等地局地有大暴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方熹】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