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半年度经济增速 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
2023-07-21 10:57:11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昨日,记者从杭州市统计局获悉,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960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

如何看待杭州6.9%的增速?

据不完全统计,在已公布“半年报”的省份中,有8个省份增速超过全国水平5.5%,分别是上海(9.7%)、海南(8.6%)、浙江(6.8%)、青海(6.8%)、山东(6.2%)、河北(6.1%)、湖北(5.6%)、辽宁(5.6%);四川(5.5%)、北京(5.5%)增速则与全国水平持平。

杭州6.9%的增速,较一季度加快2.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

杭州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总的来看,全市经济承压前行,随着政策效应的持续释放,在上年低基数效应下实现较快的恢复性增长。

翻开“半年报”,可以看到,上半年杭州经济持续恢复向好,得来殊为不易。

工业依然发挥了经济压舱石的作用。上半年,杭州工业企稳回升,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比一季度回升3.4个百分点。

其中,新兴产业动能势头良好,如环保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7.6%和9.2%。

服务业表现亮眼。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高于全国2.9个百分点。

在杭州高水平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背景下,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主体的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5%。

从“半年报”数据里可以看到,各领域恢复还不够均衡,经济回升基础还不够稳固。同时,更要看到有大量数据,从多个维度,体现着发展质量的提升。

我们常说,信心比黄金重要。数据显示,消费升级还在持续。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25亿元,同比增长8.7%。

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类、化妆品类、可穿戴智能设备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22.8%、13.6%和63.5%;新能源汽车增长65.2%。

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3%,高于全国4.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产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42.3%,工业投资增长42.3%,重点制造领域投资增势较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汽车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67.4%、48.9%和29.7%。

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053元,同比增长5.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754元,增长7.0%,增速比城镇居民高2.0个百分点,城乡收入倍差进一步缩小。

杭州市即将迎来第十九届亚运会,面对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市场需求不足、经济结构性矛盾凸显等问题,以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重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是必经之路。

也正因如此,结构的优化,新动能的培育,产业链供应链更有韧性的连接,发展中更多的安全、更多的绿色等,“半年报”中那些体现“向前看”的数据,格外宝贵。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邵婷  编辑:方熹】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