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温高铁预计明年6月具备开通条件 杭州西站将打通南下通道
2023-07-24 12:48:25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通向杭州城西的杭温高铁传来最新进展:开始全线铺轨,预计明年6月具备开通运营条件。与此同时,位于杭州城东大江东区域的钱塘高铁新城发布最新规划:预计2027年亮相,经过高铁新城并设有钱塘站的机场高铁也将同步开通运营。

不久的将来,杭州东、西两端的居民都可以方便地坐上“家门口的高铁”,再也不用跨越大半座城赶往杭州东站或城站,直奔离家不远的杭州西站或钱塘站就行了。

杭温高铁预计明年完工 以后可直通杭州西站

几天前,在义乌市城西街道杭温高铁香山岭隧道出口施工现场,随着首对500米长钢轨平稳铺设,标志着杭温高铁开始全线铺轨。

杭温高铁北起杭州市桐庐东站,向南经过金华市、台州市,到达温州市,引入改建后的温州南站,线路全长26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桐庐东、浦江、义乌、横店、磐安、仙居、楠溪江、永嘉、温州南9个车站。

工程建设分为两期,一期为义乌至温州段,由民营资本百盛联合集团主导投资建设,是国内首条“双示范”民营控股高铁。二期为杭州至义乌段,由浙江交通集团主导投资建设,为浙江首条省方全资建设的高铁项目。

杭温高铁预计明年6月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开通后,列车可经合杭高铁湖杭段直通杭州西站。杭州西站将增添一条南下连接金华、温州等地的高铁通道。

杭州出发约1小时到温州

还能连通杭深铁路继续南下

杭温高铁是浙江实现“省域1小时交通圈”的关键工程,串联起杭州和金义都市经济圈。明年建成通车后,从杭州坐高铁前往温州,就不用再绕行宁波、台州等地,1小时左右可以直达。

届时,杭州、金华、台州、温州等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将串联成线,对于完善区域路网布局,促进长三角城市群联动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杭温高铁开通后,将打通杭州西站的南下通道。今后城西居民想去义乌批发小商品,去横店逛影视城,去仙居或温州旅游,都可以在杭州西站坐高铁直达。

杭温高铁到达温州之后,还可继续连通南下的杭深铁路,通达至福州、泉州、厦门、潮州、广州和深圳等地。

围绕钱塘站打造高铁新城

将在2027年展露新颜

在杭州城东的大江东区域,围绕钱塘站打造的钱塘高铁新城正在规划建设,一期开发面积为8.8平方公里,规划研究范围约为28.36平方公里。根据《钱塘高铁新城建设五年行动方案》,力争钱塘高铁新城到2027年能够展露新颜。

钱塘高铁新城是杭州市空铁联运的重要节点,借助高铁建设契机,发挥自身杭城东翼枢纽价值、近城区位价值及生态景观价值,建设生态人文美、公服配套优、居住环境佳、创新有活力的高品质现代化枢纽地标。

围绕“一年打基础,三年大变样,五年出形象,十年见新城”目标,钱塘高铁新城将打造“杭东空铁新门户、湾区青创新家园”。

钱塘高铁新城将形成“两心一廊、两轴四片区”的布局结构。

“两心”指的是以TOD(公共交通导向的开发模式)为导向,依托高铁和轨道站点,打造一个站城综合体核心;以EOD(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为导向,凸显南沙大堤文化、景观、休闲价值,打造服务区域的绿心。

“一廊”指南沙大堤生态景观及站城融合廊道,串联各个组团,新城富有人文特色、生态特色、城景特色的蓝绿通廊。

“两轴”指建设沿河景路与新湾路两个功能服务轴,集聚主要的商务、商业服务与生活服务功能。站城一体服务区、青创未来生活区、新湾宜居生活区和现代产城融合区为四大片区。

钱塘站是钱塘高铁新城的一个核心。车站整体造型如一艘乘风破浪的帆船,寓意“智涌钱塘、扬帆起航”,高铁站场规划6座站台11条轨道线,具备终到始发功能,高铁站场的东侧还规划预留了3台6线城际铁路站场,“高铁+城际+地铁”集中汇聚于钱塘站。未来,高铁、城际、地铁都会在这里实现无缝换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