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市第五届“最美退役军人”名单出炉 “钱潮老兵”吹响服务亚运冲锋号
2023-07-26 09:46:50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戎装虽解,初心不改。7月25日,杭州市第五届“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钱潮老兵”服务亚运出征仪式举行。

此次发布仪式由市委宣传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杭州警备区政治工作处联合举办。仪式现场以“深耕基层助力乡村振兴”“初心如磐服务经济发展”“勇当尖兵奉献保障亚运”三个篇章为脉络,发布了27名杭州市第五届“最美退役军人”的先进事迹。

擦亮军人底色 弘扬“最美”精神

此次获得荣誉的“最美退役军人”,有拾荒十余年资助困难学生的退休教师,有带领百姓致富的“兵支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军创企业带头人,也有弘扬志愿精神的“钱塘老兵”等,他们脱下的是军装,脱不下的是“向前冲锋”的使命与“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我做的,值得!但我做得还不够,我还要继续努力,一直到我最后呼吸停止的时刻。”现场视频中的一段话,让现场观众肃然起敬,不禁鼓起掌来。

这段视频的主人公,是年逾九旬的退休教师王坤森,也是本次发布的27名杭州市“最美退役军人”之一。由于身体原因,王坤森老人未能到现场,但他却用肺腑之言让大家感受到了他的信念。视频中,王坤森老人还提到了自己的一个心愿:“希望我们退役军人要更好地关心爱护家里有困难的人,要帮助他们。”

据了解,王坤森拾荒十余年,用所得数万元收入先后资助了7名学生,“王坤森助学金”自成立以来更吸引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注和资助,助学金规模已超70万元。

建德市航头镇航川村党总支书记宁德良则是一名践行“千万工程”、带领村民们奔向共同富裕的“兵支书”。

“在部队里培养的高执行力为我的村务工作带来很大帮助,我还一直记着前辈‘只有大团结、才能大发展’的叮嘱,带领大家一起建设更美丽的乡村,奔向更好的生活。”宁德良介绍,2013年返乡工作以来,他先后助力村里引进了草莓园、“军中梦”少年军事基地、果蔬乐园等项目,通过发展农旅、军旅、文旅“三旅融合”,带领村集体经济从一年30万元跃升至如今的150万元。

“今年‘五一’,我们还盘活了村民们的闲置资源,空房子成了民宿,迎来了一批批游客。我之前问了问,有一家民宿月营业额达到3万多元,看着他们的笑容,就感觉我做的这些都值了!”宁德良说。

至此,杭州“最美退役军人”发布已满五届,以“最美退役军人”为代表的广大退役军人,正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演绎着“最美”故事,汇聚成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履行社会责任 奉献杭州亚运

“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钱潮老兵’亚运志愿者,牢记嘱托、担当使命,全力以赴、决战决胜,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崇军文化,为成功举办‘两个亚运’贡献力量。若有战,召必回!若有战,召必回!”在“钱潮老兵服务亚运”出征仪式上,60余名“钱潮老兵”志愿者代表齐声宣誓,表达了他们服务亚运、保障亚运、奉献亚运的决心。

现场,1支杭州市“钱潮老兵”大型活动保障志愿服务总队、13支“钱潮老兵”亚运赛会医疗志愿服务队接过旗帜,并面向全市退役军人发出奉献杭州亚运的倡议。

今年9月份,306名纪律严明、素质过硬的退役军人志愿者将走入亚运场馆,负责杭州亚运39个场馆的FOP医疗点(场地医疗点)医疗(协转)志愿服务工作。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党员,无论做什么都要冲锋在前、拼尽全力。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钱宏伟是此次受表彰的“最美退役军人”,也是“钱潮老兵”亚运志愿者。他在部队时学过急救知识,上大学后还自考了急救证。为了更好地保障亚运,小伙子坚持每天锻炼,如今一分钟可以做70个以上的俯卧撑,保证了医疗服务志愿者所需的充沛体能。热心公益的小钱在校期间还参与了近500小时的志愿服务。

据了解,“钱潮老兵”是杭城退役军人的志愿服务品牌,目前,全市有近5万名退役军人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在疫情防控、应急救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就逐步展开‘钱潮老兵’服务亚运的相关工作,依托全市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进行组织动员,确保人员招募、面试、培训、配岗等工作能够有序进行。这支队伍,是我们从全市5万多名退役军人志愿者中选拔出来的,还专门成立了临时党委,目前已开展通用(专业)培训11场,培训700余人次,参与保障各类测试赛40余场,派出志愿者400余人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志愿服务的工作人员介绍,以助力亚运为契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组建了大型活动保障志愿服务队,积极探索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大型赛事机制。

之后,大家也许会在马拉松赛事、国际动漫节等大型活动上看到退役军人志愿者的身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温欣欣 实习生 李杨阳 通讯员 叶莹 王宵圆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