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台风“杜苏芮”带来风雨 杭州西湖音乐喷泉回归
2023-07-26 09:48:08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这两天杭州每天都是多云为主,午后雷阵雨时不时来点缀。接下来随着超强台风“杜苏芮”的靠近,今天起全省都将有明显风雨天气。本周内打算前往省内及福建、广东沿海的朋友,也请谨慎安排行程。

台风影响的好处是气温下降,另外再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西湖音乐喷泉昨晚起正式回归了。

西湖音乐喷泉昨晚试运行喷放 记者 陈中秋 摄

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橙色预警

昨晚中央气象台发布了台风橙色预警。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超强台风级)的中心昨天17时位于我国台湾省鹅銮鼻东南方大约445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就是北纬18.6度、东经123.3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7级以上(6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1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300-45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20-18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90-120公里。

预计,“杜苏芮”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今天夜间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强度逐渐减弱,并将于28日早晨到上午在福建中部到广东东部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为13至15级(40至48米/秒,台风级或强台风级)。

以目前路径预报,台风“杜苏芮”外围环流会给我省带来风雨天气,时段主要在26-28日。不过,由于“杜苏芮”距离较远,它的路径将受副热带高压、北方冷空气东移等的相互作用影响,还有很大不确定性。大家请密切关注台风的路径和强度变化预报,要重点防范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内涝等灾害风险,并注意防范雷雨大风对户外作业、设施农业及临时构筑物等的不利影响。

月底还有新台风生成

昨天我省高温出现的范围较前一日明显扩大,基本占据我省半壁江山,全省最高气温普遍在33-35℃左右,局部地区超过了36℃,截至16时,高温前三分别是:缙云37.0℃,东阳36.7℃,义乌36.3℃。不过,这一切马上会在台风“杜苏芮”的影响下改变了。

今天开始,台风“杜苏芮”的外围环流会给我省带来风雨天气,预计今天我省沿海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部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多云,午后到夜里有分散性雷阵雨。27-28日沿海地区中到大雨部分暴雨,其中东南沿海地区局部大暴雨。

“杜苏芮”对我国的主要影响,中央气象台总结了三点:

1.“杜苏芮”可能影响到长江中下游沿线,之后它的残余环流不排除北上影响到华北的可能性。

2.虽说华南多多少少都会受“杜苏芮”外围下沉气流影响而气温升高,俗称“吃下沉”,但广东“吃”得最重,最高气温能超过37℃,等台风登陆后才会明显缓解。

3.自“泰利”后,大概是捅了“台风窝”,台风周周见。除了“杜苏芮”,月底至8月初,西北太平洋和南海还将有1-2个台风生成,可能影响我国东南沿海。

西湖音乐喷泉昨晚回归

最近这段时间,有不少网友都拍到了西湖音乐喷泉喷放的精彩画面,原来是在调试。很多人在问,西湖音乐喷泉到底什么时候才正式回归?

昨天19:30,阔别三年多的西湖音乐喷泉终于再次绚丽绽放!

随着经典的《梁祝》旋律响起,在湖滨三公园附近湖面上,强劲的水柱伴随着音乐和灯光起起落落,如梦似幻。

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昨天发布通告,西湖音乐喷泉自7月25日起试运行,每天19:30开始,连续播放4首歌曲。

对于西湖音乐喷泉,杭州人已经期待太久了。还不到19:00,湖滨岸边就已经聚满了等待观看音乐喷泉的市民和游客,秩序井然。

西湖音乐喷泉这次改造了什么?

西湖音乐喷泉自2003年以来建成,2011年和2015年分别进行了一次大规模改造提升,这次改造主要以修复为目的。

据西湖水域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因三年未喷放,喷泉的灯具、电缆、水泵及控制装置等长期浸泡在湖水里,不少设施设备被水生生物包裹侵蚀,较陆上装备更容易发生老化、故障。

此次改造主要更换了老旧损坏的水下电缆、变频器、数控设备、防水音响和灯具等,消除了喷泉设备的安全隐患及效果偏差。

为什么这次回归还是“试运行”?

主要是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是西湖音乐喷泉周边环境、交通状况、人流密度等较2020年初喷放时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试开放有利于后续进一步优化音乐喷泉的现场管理,确保市民游客更舒适、安全的观赏体验。

另一方面,试开放期间,水域管理处会不断收集市民游客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来进一步完善西湖音乐喷泉效果,例如,前期有热心市民提出杭州马上要召开亚运会,音乐喷泉中能否加入亚运相关歌曲,经过研究,目前已被采纳。

音乐喷泉播放了哪些曲目?

昨晚的喷泉伴奏曲目,由以前的3首歌曲增加到4首。除了经典《梁祝》《七蛟龙》《鸿雁》,还包括了亚运推广歌曲《爱达未来》。

据了解,试运行期间,西湖音乐喷泉团队还将加紧编排其他曲目,不断完善喷泉现场效果。

温馨提醒

建议大家错峰观赏

停喷三年多,杭州市民及游客对于西湖音乐喷泉充满期待。所以接下去预计会迎来观赏高峰,建议广大市民游客错峰前往,后期西湖音乐喷泉将常态化开放,也就是每天都喷放。每天19:30喷放一场,每场播放4首歌曲,如遇特殊天气原因将暂停。

另外,为保障广大市民游客安全及观赏体验,现场将采取管控措施,按照分级预案,适时进行分流疏导,湖滨部分区域将采取临时管控措施,喷泉核心观赏区需经安检后有序进入,两个入口设置在湖滨路上,在区域内有5个出口。再次提醒,现场禁止无人机飞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余夕雯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