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江浙没有夜生活?杭州冤不冤?
2023-07-26 09:48:44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最近,关于江浙有没有夜生活的讨论很多。

网上曾有过热搜,词条是“江苏是早睡早起的省”。有网友说,苏州搞过夜市活动,促进夜生活经济,名字叫“姑苏八点半”,不是八点半开始,而是八点半结束。

而最近热播电视剧中出现了宁波地铁很挤的场景,也引来网友反对的声音:“不要诋毁我最爱的宁波地铁,明明可以一人占一整条车座!”据当地媒体报道,今年2月至6月,宁波施行20时后的“地铁免费”政策后,车厢仍空空荡荡。

被贴上“夜生活荒漠”标签的江浙,有没有夜生活?

江浙为什么被叫“夜生活荒漠”?

江浙为什么没有夜生活?很多江浙的网友表示:我妈不让。超过9点不回家,不管你是未成年的小孩、刚毕业的大学生还是事业有成的成年人,都会被江浙的妈妈念叨一句:怎么还不回家?

对于江浙人来说,大晚上的不回家在街上晃悠的只有两种人,要么是不正经的街溜子,要么是游客。

因此,“天黑了回家找妈妈”精准概括了江浙人的生活信条。

没有夜生活这件事也让“散装的江苏”团结在了一起。有网友表示,江苏13市在夜生活这块挺统一:不是苏州,是整个江苏都没有夜生活。

这和江浙的县域经济发达,市区人口密度低离不开关系。

经济学原理表明,城市密度的提高可减少生产和消费服务的成本,换句话说,人口分散对于服务业起着抑制作用。

比如苏州,表面上是一个城市,但其实更像是多个发达小城市组成的联合体。苏州一共有5个市辖区,还有4个县级市,所辖的区县经济都非常发达,这些区县都有自己的商业街和CBD,这也导致苏州形成不了大的人流聚集,这在外人看来自然就少了丰富的夜生活。

所以不少网友说,夜生活当然有,只是不在街头的摊位。钻进城市的各个小巷口,自然能发现夜生活。

晚上九十点钟虽然街上没什么人,但鳞次栉比的写字楼依旧灯火通明。你以为江浙人没有夜生活,其实他们正在忙着学习、搞钱。高效、实用,是刻在江浙人骨子里的基因。

很多江浙人也并不对夜经济不发达这事儿特别上心,因为少了夜晚的热闹喧嚣,江浙自有早起的生机勃勃。

“深夜的酒不及清晨的粥”,有橙友留言:“换条赛道,搞早市!”“杭州自然景观丰富,提倡大家早起锻炼、吃丰盛早餐,感受清晨的美景和城市韵味,也可以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

夜经济的流量密码在哪?

不同城市各显神通

夜生活繁荣的城市什么样?在纪录片《守护解放西》中可以窥见一斑。

长沙的坡子街派出所,坐落于灯红酒绿的解放西,在片中经常可以看到凌晨之后依旧繁华的街道、热闹的人群。自推动夜经济以后,当地每日出警量达80多起,民警们24小时不打烊成为工作常态。

长沙夜经济的流量密码在哪里?20世纪八九十年代,长沙歌厅文化、酒吧文化兴盛,吸引众人夜晚消费。到了今天,长沙还格外观照年轻人的“软需求”,岳麓山、橘子洲、湖南博物院等“0元”游玩景点比比皆是,茶颜悦色、臭豆腐、糖油粑粑等特色小吃数不胜数。

除了像长沙这样“多点开花”的之外,不同城市也展现出各具特色的夜间经济发展模式。

前段时间以“烧烤”火爆全网的淄博就是“以食兴夜”,大力发展独特美食,推动夜间用户的活跃度和消费力;西安和上海更多是 “以游兴夜”,大力发展夜间旅游项目;还有泉州“以购兴夜”,延长商业购物场所的活跃时间;成都、沈阳这样“以娱兴夜”,大力发展娱乐、体育等文娱项目,吸引大量用户夜间出游和消费。

不同城市探索不同的夜经济模式,为的是找到适合自己的那把促进消费、提振经济的“金钥匙”,探索城市“新型消费”的模式。

夜生活荒漠?杭州有点冤

杭州到底有没有夜生活?南宋时期的杭州(那时还叫“临安”)绝对有发言权。

当时,买卖昼夜不绝,大约每天凌晨三四点,人才开始减少,五鼓钟鸣后,兴隆的早市又开张了。

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中展现了临安城夜市的热闹场景:“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夜市不仅热闹,商品也是琳琅满目:“糖蜜糕、灌藕、时新果子、鱼鲜猪羊蹄肉,及细画绢扇、细色纸扇……”

据相关统计,宋朝每年从酒水中获得的税赋达2000多万贯,其中夜市所占份额不低于30%,可见当时临安城内的夜经济何其繁盛。

时光流转近千年,杭州的夜依旧灯火辉煌,夜经济开展得如火如荼。

夜幕降临,暑气渐消,华灯初上,忙碌一天的人们打卡、拍照,湖滨路步行街很快热闹了起来。

以“武林夜市”“吴山夜市”以及湖滨商圈等各大商圈为代表的特色“夜购物”;

以西湖边灯光秀、《最忆是杭州》为代表的品质“夜娱乐”;

以钱塘江夜游、运河夜游为代表的“夜旅游”;

如此等等,种类繁多的夜生活,让杭州城市的烟火气无比浓郁。

所以,说杭州没有夜经济,那杭州真的是冤。

只是,作为全国最会“剁手”的城市(2022年杭州以人均年消费46440元位居中国人均消费十强城市首位),在巨大的购买力和经济社会发展实力面前,杭州的夜经济似乎还不够匹配“新一线”的定位。

相比淄博的烧烤、长沙的小吃、重庆的霓虹灯、成都的火锅,人们对于杭州的印象仿佛还停留在“西湖边吹风”的惬意。

抓住年轻人的心

事实上,发展夜经济,杭州有许多城市羡慕的条件——年轻人多。

据《中国夜经济产业报告》显示,与一般消费者相比,夜经济核心消费者的特点是年轻、自由、收入高、消费多样化。

而杭州的一个优势就是外来人口和年轻人多。2016年至2022年,杭州常住人口增加了318万;2020年至2022年,杭州共招引35岁以下大学生128.3万人,青年人口比重不断增长。

因此,如何抓住年轻人的心,是杭州发展夜经济的关键。

前段时间,杭州市商务局印发《关于打造“不夜天堂·乐购杭州”的实施方案》,鼓励餐饮、零售、娱乐、文化、书店等实体店铺在夜间22:00至次日凌晨6:00提供服务。

其中包括发布“杭州十大夜地标”和“夜间经济消费电子地图”;鼓励餐饮通宵服务,因地制宜开设杭帮菜系列夜食堂;在市民活动聚集、年轻消费群体活跃的区域,打造夜间潮玩集聚区等。

这些都是年轻人喜欢的消费模式。

天堂杭州,不仅仅要有白天的炫酷,还要有夜晚的绚烂,“不夜天堂”究竟是什么样,很值得期待。

你以为江浙人没有夜生活 其实他们正忙着学习和搞钱

这是刻在骨子里的基因 努力奋进的标签

记者 潘俐

昨天,本报官方微信和橙柿互动App推出这篇报道后,网友评论区很精彩,很多人表示,晚上10点后,不是在工作就是在睡觉。

那谁家的小谁:22点后,不睡觉还能干啥?第二天不用上班吗?

J:熬夜催人老,不如早点睡。

tong:小朋友晚上要乖乖在家,大朋友要乖乖在公司上班,老朋友要乖乖在床上睡觉。总结,不需要夜生活。

张易:杭州人,小时候我妈说得最多的就是,9点钟必须睡觉了,不然长不高了。

陌上‍花開:我仔细思考了一下,22点以后……如果我没有在家里虚掷光阴那必然是在上班啊……

Lily:淡季的时候早在床上了,旺季的时候在加工厂里……总之不是在搞钱就是在搞钱的路上。

153××××2178:讲真,夜生活的概念是什么?如果单纯是吃的话,那我表示宁愿窝在家里和好友们玩游戏!

也有网友觉得杭州夜生活很丰富。

Luxury Seven Lily:杭州没有夜生活?凌晨三四点去西湖拍照的人不要太多。

xin:怎么可能没夜生活,杭州话“夜老酒”是什么意思?

白雪峰:杭州也是几个区域的组合,西湖边上的老城区都是老年人,肯定是没有夜生活,都是游客。出了老城区,还是有一些的,比如各区域的美食街。

丝路:杭州的一些夜市还是值得一逛的。

秋天枫叶红:武林夜市不是夜生活吗?朝晖新市街的夜市是传说吗?夜西湖边的人从众景象等等都充分说明杭州的夜生活是多么丰富多彩!

137××××3203:说明杭州都是打工人,要早起上班的,不早点回家洗漱睡觉?每天夜生活第二天上班都爬不起来!周末的湖滨江滨晚上都很热闹的!

还有网友表示,运动就是夜生活。

YC:在跑步。

11:晚上8点半后你去运动馆看看,这才是夜生活。羽毛球晚上10点结束去吃夜宵的,游泳结束回去刷剧的,不一定非得是吃吃喝喝才算夜生活。

更多网友认为,杭州不需要用夜生活来证明什么,没有夜生活也挺好。

郑晓亮:这是表扬,江浙大胆承认就是了。

宝妈:我们是宜居城市,主打百姓安居乐业不搞一时跟风,本来城市风格啊定位啊就不一样,喜欢夜游的,西湖边沿北山街南山路白堤苏堤自己悠闲逛逛好了。

兰若:我们没有夜生活经济也很发达,过好自己想过的日子就可以吧!不用所有城市都一样,就像我们不喜欢辣有人喜欢辣,不代表谁好谁不好。

o:为什么要提倡夜生活,熬夜会减寿,赚钱是为了好好生活,早睡早起才是文明的进步!是的,我就是那个叫孩子回家的妈妈,叫男人回家的老婆!

朱古力才是巧克力:要什么夜生活啊,少熬夜,健康才是王道。

Jacob:早睡早起不香么?晚上就该安安静静的才舒服!

万物有时:所有娱乐活动,白天不能做吗,聚会都是喜欢安排白天的。夜生活不健康啊。况且杭州夏天晚上太热,冬天晚上太冷,也就春秋愿意吃完饭去溜个弯。夜生活是年轻人的,有家室的、年纪大的晚上呆在家很温馨哦。

林林辣辣:你以为江浙人没有夜生活,其实他们正在忙着学习、搞钱、高效、实用,是刻在江浙人骨子里的基因,而且治安好……这多好啊,这是努力奋进的杭州的城市标签啊。

138××××6179:江浙沪一带的人确实不喜欢夜生活,没有好与不好之分,只是生活习性不同罢了。

139××××8168:杭州夜市确实没看见规模化的地方,比如武汉的海底捞可以到早上七点,各个小吃街就不用说了,但是我们大杭州的早睡早起也是非常棒棒哒。

138××××5405:用夜经济的杠杆来敲动“夜生活荒漠”促进夜生活的发展,有多样化的消费业态,才能不断丰富夜间生活。不过,不同城市,还是要因地制宜,不断探索适合自己城市夜经济的模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邵婷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