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中考新政,家长教师怎么看
2023-07-28 10:15:59 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

社会学科考试调整、分配生名额录取率受关注

7月26日,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全省统一命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和《关于做好优质普通高中分配生招生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潮新闻客户端同步开通征求意见通道,帮助读者向省教育厅转达对两项政策的意见。

通道开通后,有百余名读者通过潮新闻客户端发来他们的建议和观点。记者梳理发现,网友们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道德与法治·历史与社会(下称“社会”)学科分值及开闭卷调整、分配生的名额录取率。

目前,各地中考的社会学科分值为80分至100分不等(部分市按50%计入总分),且多个地区实行开卷考试。按照命题征求意见稿的要求,社会学科不仅分值设定成了100分,且从2026年开始全省将统一以闭卷的形式进行考试。

对于这一变化,家长和老师们都很关心。有的家长担心社会学科分值增加且要闭卷考试后,孩子的学习负担会更重。但也有家长认为,社会学科增加分值及闭卷是好事,这样才能让中考时文理分值更均衡。

有杭州家长表达担忧:现在杭州的社会学科考试分值低,又是开卷考,所以初中的社会老师数量明显少于其他主科教师。今后社会学科变得更重要了,普通学校的师资跟不上怎么办?

“一名初中社会学科老师以往通常需要带3个班。社会学科分值增加后,社会学科老师应该和其他主科教师一样,带两个班更为合理。但目前教师编制比较紧张,如果要招聘社会学科老师还需要政策配套支持。”一位杭州初中校长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分配生招生征求意见稿提到,优质普通高中分配生录取要确保分配到校的名额录取率不低于95%。省教育厅基教处负责人解释,原则上应该100%录取分配生,之所以设置95%的分配到校名额录取率,一方面是为了避免薄弱初中有“躺平”思想,激励学校抓好教育质量;另一方面,是为了避免个别分配生因成绩差距过大,出现跟不上学习进度的情况。

杭州市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赵骎说,新课标下的中考除了考查学生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更注重考查思维过程、创新意识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也对初中老师的教学提出了更高要求。

“无论中考试卷怎么出,紧紧抓住课标一定不会错。”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初中部校长周虹认为,在中考全省统一命题的大背景下,回归课本、重视基础将显得更加重要。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纪驭亚 姜晓蓉  编辑:方熹】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