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每周四都有公益亲子课堂 这里成为一老一小的暑期生活好去处
2023-07-29 10:54:41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今年6月,浙江省公布了第三批省级未来社区名单,杭州共有33个社区上榜,其中引领型31个,普惠型2个,数量位列全省第一。居民们在未来社区的生活和以往相比究竟有何变化,走进西湖区上保未来社区看一看。

本周四上午,上保未来社区婴幼儿成长驿站又是一片欢声笑语。原来,成长驿站的芹芹老师正为小娃娃们和家长们上感统训练课。这一课程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分别是触觉训练、本体训练和前庭训练。

其中,最有意思的是触觉训练,孩子们走过不同材料的垫子,接收不同的触觉反应。比如踏上带有小小凹凸颗粒的垫子,一个小男孩瞬间被刺激哇哇直叫,一旁的奶奶赶紧上前,边保护边鼓励孙子勇敢迈出脚步。

“来,和老师一起做,嘟嘟嘴!”紧接着进行本体训练,孩子要模仿老师的行为动作。伴随着指令,所有小朋友摆出了嘟嘴动作,可爱搞笑的样子惹得家长们笑得合不拢嘴。最后是有趣的前庭训练,借助滑梯、小栏杆等道具进行全身锻炼。

带外孙女来参加本次活动的李奶奶说:“这里的活动场地和课程安排都非常好,有游戏体能、音乐律动、创意美术、国学启蒙等各类课程,不仅孩子玩得开心,也让我们学到了带孩子的科学知识和技巧。”

据了解,在建成未来社区之前,这样的托育场景在上保社区基本是种“奢望”。上保社区位于西湖区北山街道,以70、80年代老旧小区为主,人口老龄化特征显著。每到寒暑假,都是老人带娃的高峰期,但社区并没有0到3岁婴幼儿的托幼机构,老人们面临养育压力非常大。

通过本轮未来社区建设,打造了区级示范的婴幼儿成长驿站,满足辖区内0-3岁托育场景与3-5岁幼儿普惠寒暑托等多元化教育服务。社区居民表示,这给老百姓带来了很大便利,尤其是暑假期间小宝宝可以到这里去玩,老年人接送都方便,孩子爸妈去上班也安心。

据北山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上保未来社区成长驿站每周四常态化举办公益属性的婴幼儿亲子启蒙活动、专业讲座及家长入园活动,邀请辖区内0-3岁婴幼儿家庭免费参与,并为家庭提供育儿指导,长期为居民提供触手可及的托育资源,积极完善“15分钟品质生活圈”,携手共营富有浙江特色的未来托育场景。

接下来,北山街道将继续推进未来社区创建,按照“新建+旧改”“引领+普惠”分类分级推进,突出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和邻里和睦共治,加快完善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集智慧健康站、托育服务设施、养老服务设施、社区食堂等设施于一体的未来社区公共服务矩阵。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缪鑫婕 袁芳 宋炀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