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三庭一院” 法护营商 杭州法院服务保障三个“一号工程”
2023-07-30 15:46:34 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

7月26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以“三庭一院”突破带动建设现代化法院范例 服务保障三个“一号工程”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要探索形成一体协同的司法新模式,努力成为具有杭州辨识度、国内知名度、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

《实施意见》的出台背后有哪些考量?破解了哪些难题,又将带来哪些改变?

了解《实施意见》,可以从两个关键词说起——“一号工程”“三庭一院”。

三个“一号工程”,是浙江开年来的大事。今年初,省委系统部署高质量发展三个“一号工程”。面对考题,全省各部门各战线都在思索,如何立足本职、发挥特色,推动创新、改革、开放三大领域实现突破性进展。“杭州中院提出以‘三庭一院’为抓手,并以此带动法院全面工作。”杭州中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也是出台《实施意见》的初衷。

“三庭一院”,指的是杭州知识产权法庭、杭州破产法庭、杭州国际商事法庭和杭州互联网法院。前三者是由最高院批复的“国字号”专业审判法庭,杭州互联网法院是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在司法界都有“响当当”的名号。

“从全国来看,‘三庭一院’集聚一地是极少有的,在全省也是唯一一家,这是我们的优势,也是极具杭州辨识度的司法资源。”杭州中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更为关键的是,“三庭一院”与三个“一号工程”所蕴含的创新、改革、开放也十分契合。

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把‘三庭一院’作为新突破,不断放大倍增裂变的整体效应,助力杭州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是省会城市法院肩负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杭州中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有电商企业因经营不当进入破产程序,但在审理中发现,该企业还涉及跨境业务。那么,案件最终审判是由破产法庭还是国际商事法庭进行?

“这其实是目前我们经常会遇到的交叉案件。”杭州中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交叉案件内容实际涉及多个领域,所属领域又分属多个审判庭,由于裁量对象、标准不统一,给审判带来不小难度。

眼下,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司法纠纷呈现新颖性、复杂化、案量多的发展态势。司法审判公不公正、高不高效都影响当事人的获得感。

编制《实施意见》前,杭州中院做了大量调研,结合基层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组织专班开展多轮讨论修改,最终分为七大块、28条具体内容。其中,“探索‘三庭一院’一体协同、优势叠加的能动司法新模式”占据了不小篇幅。这是杭州中院对于司法实践面临新形势、新问题的回应,也是《实施意见》最大特色、打造现代化法院范例的重点任务。

这次《实施意见》提出的“一体协同”,不光是注重“三庭一院”人员理念、审判流程、方式上的转变,还有背后机制的重塑。

比如在专业人才协同培养上,《实施意见》明确了开展联合调研、同堂培训、业务研讨等,促进裁判思路与方法统一。又比如在专业化协同审判机制创新上,要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法庭、破产法庭、国际商事法庭“三庭”交叉业务协同机制,增强专业法庭上下联动辐射。杭州中院主要负责人表示,这些都是中院在精准回应杭州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司法需求,为实现破难、破题、破局,服务高质量发展。

《实施意见》发布当天,杭州中院生物经济审判庭也挂牌成立。这是全国首个以生命科学、生物技术案件为核心业务的专业审判庭。

它的成立既是“三庭一院”专业化审判矩阵建设的成果——充分利用现有司法资源,不增加人员编制,就增挂在原有知识产权审判庭上,也见证了杭州中院以“三庭一院”突破带动建设现代化法院范例服务保障三个“一号工程”的决心。翻开《实施意见》,“生物经济审判庭”已被纳入“助力高水平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的一部分,还明确了职能和目标。

“实际上,我们在筹备《实施意见》时就做了深远考虑,里面的内容是管法院未来几年建设工作的。”杭州中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因此在制定《实施意见》时,主动跳出了“一处一域”“一时一事”,内容既抓当前重点,又图长远目标,具体举措既着眼大局,又着手小处。他举例说,在助力高水平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助力高水平建设高能级开放枢纽城市等方面,我们关注平台经济有序发展、杭州数字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也探索“消费全返”、移动支付、互联网医疗等微观到人的新型销售服务模式消费者司法保护规则等。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璐怡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