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8岁女孩暑期跳舞跳到膝盖痛 10岁男孩跆拳道加篮球打出髌腱炎
2023-07-31 11:17:57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暑假杭州一骨科医生接诊80多位小患者 都是运动不当或过量

跆拳道、打篮球、学体操、跳芭蕾……一到暑假,不少爸妈给自家娃报了各式各样的兴趣班。趁着假期运动运动强身健体是没错,但也要注意运动量,循序渐进,不然就得不偿失了。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骨科蔡友治副主任医师接诊了近80个运动伤的小朋友,其中有不少人膝盖出了问题。

上午练习跆拳道下午打篮球 10岁男孩患上髌腱炎

上周,蔡友治的专家门诊,一上午接诊了6个膝盖痛的小患者。

10岁男孩乐乐在妈妈陪同下来到诊室,“医生,孩子上了一个星期的培训班,膝盖痛,又红又肿。”乐乐妈妈说。

乐乐从小体育成绩一般般,为此,这个暑假,妈妈给他报了跆拳道和篮球培训班,白天练跆拳道,下午打篮球,想着趁暑假抓抓体能训练。

谁知道练了一个星期,乐乐的右膝盖开始肿痛,平地走路还好,爬楼梯尤其跑跳时,乐乐就会痛到大喊大叫。

经过系统检查,乐乐确诊髌腱炎,“先保守治疗,日常戴护膝,贴点药膏,大概一周后会好转。”蔡友治叮嘱乐乐妈妈一定要让孩子暂停运动一个月,好好休养。

为什么10岁的乐乐运动一个星期,膝盖就出现问题,蔡友治说,这可能是暑期一下子运动量增加太多,导致孩子体能承受不住大运动量,引起膝盖的疼痛。“10岁孩子本身在蹿个子,会出现生长痛,再叠加过量运动,膝盖就承受不住了。”蔡友治坦言。

8岁女孩暑期跳舞跳到膝盖痛

半月板撕裂,做了关节镜微创手术

拉伸、盘腿、一字马、压腿……这半年来,8岁女孩俏俏一直在培训班练习舞蹈,到了暑假,跳舞的日程安排得更满,强度也更大了些,一切都是为了艺术生的目标努力。

上周,俏俏觉得跳舞时膝盖有些费劲,脚踝也痛,跳了十来分钟就疼痛难忍。妈妈带俏俏找到蔡友治,核磁共振显示,俏俏存在先天性盘状半月板,这种疾病不适合跳舞,暑假这一顿猛练,俏俏的盘状半月板撕裂。

考虑到俏俏的病情,蔡友治为她安排了关节镜微创手术,同时让家长把俏俏的舞蹈课停掉。

“在临床上最常见的是剧烈运动造成半月板撕裂。俏俏是盘状半月板,这是一种少见的半月板畸形,通俗地说,就是她的半月板比一般人的更大更厚更圆,更容易受到损伤。”蔡友治表示,经过关节镜微创手术治疗后,俏俏可以逐步恢复正常锻炼运动,但跳舞还是不建议了。

膝盖痛有时会叠加生长痛

孩子反复喊痛,及时上医院检查

蔡友治表示,儿童在生长发育期会有一种特有的生理现象,叫生长痛,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双下肢间歇性疼痛,主要体现在小腿、膝关节及其周边部位,因此,不少家长在孩子主诉膝盖疼痛时,会想当然认为是生长痛,而忽视了疾病的信号。

“临床上也经常会接诊一些小患者,来的时候病情较严重了,一问,家长以为就是生长痛,熬了一段时间不见好才来就诊。”蔡友治说。

前段时间,蔡友治的门诊接诊了一个初一男生,右侧膝盖不舒服大半个月,核磁共振一查,半月板破了。从男孩妈妈处了解到,因为男孩偏胖,这个暑假妈妈给他报了羽毛球培训班锻炼身体顺便减肥,每天打两小时。半个月前男孩开始觉得膝盖痛,但家长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认为孩子可能是犯懒,也可能就是常见的生长痛,不要紧,休息下就好了,结果越来越严重,这才上医院。看到检查结果,男孩妈妈认为自己冤枉了孩子,很懊悔。

好在,由蔡友治主刀,男孩接受了微创关节镜手术治疗,术后恢复得很好。

“小孩子活动量大,如果反复表述膝盖疼痛超过一周,一定要到医院好好检查一下,不要贻误病情。另外,有的孩子天生不喜欢运动,要充分尊重孩子的喜好,避免不必要的受伤。”蔡友治提醒。

锻炼要循序渐进

做好充分的热身和保护措施

在运动伤害中,膝关节部位的受损是最常见的,其次是踝关节和肩关节。蔡友治表示,除了篮球、足球等剧烈运动造成的碰撞伤,其实大部分运动伤害患者都是“运动小白”,或是长期不运动,突然一下子运动量猛增的人。不太运动的人肌肉力量本就较弱,对关节的保护作用也较弱,当他们一下子“报复性运动”,又没有进行较好的热身准备运动,就非常容易造成伤害。

“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不能急于求成。锻炼要循序渐进,因材施教,做好充分的热身和防护措施,让肌肉充分协调,有了强有力的肌肉韧带支持,关节才能得到更好的保护。”蔡友治强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王蕊 朱诗意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