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出了个大西瓜!9.02公斤 刷新全省纪录
2023-07-31 11:18:18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富阳区场口镇场口村村民滕雁鸣,今年种出一个大西瓜,以39.02公斤的重量刷新全省纪录。

这个西瓜为啥能长这么大?

昨天,72岁的瓜农滕大伯告诉橙柿互动记者,种瓜是个辛苦活,也是个技术活。

“每天早晚都要浇水,防虫害,勤照看,稍有松懈,西瓜长到一定时候根部就烂了。”

滕大伯说他种西瓜三年了,今年种出的大西瓜,是三年来最重的。种子是朋友送的,正式名字叫抚州西瓜。去年浙江最重的“西瓜王”,也是滕大伯种的,32.1公斤。

为种出这个西瓜,滕大伯说他想尽各种办法,买了很多瓜种,其他的要么不出苗,要么瓜小。滕大伯没有贪多,15平方大的一块地里,只种了两株西瓜。

“整株藤蔓上,个头小的都要摘掉,保证大瓜有充足的养分,这样种出来的瓜,个头大味道也好。”

今年这个西瓜王怎么处理?

滕大伯说,这么大的瓜,自己舍不得卖,准备留在家里和家人分享,吃掉。

滕大伯已经不止一次荣获“瓜王”美誉。2020年,他通过勤施肥水、增加叶面积和疏果、打顶等精心管理,收获了一个大冬瓜,用吊车抬到“最大的冬瓜”浙江农业之最暨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活动现场。在场专家及公证部门现场见证测量,这个大冬瓜长161厘米,“腰围”194厘米,足有221.4公斤,并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滕大伯获得省级科技示范户称号,这些年来种大个头的果蔬已成为他的一大爱好。

国内每年都有上百斤的西瓜面世。

浙江省农科院蔬菜所西甜瓜研究室主任寿伟松告诉橙柿互动,“滕大伯这个大西瓜在浙江最大,但在全国还排不到前头,受气候影响,北方地区更容易出大瓜。”

去年8月20日,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举办西瓜文化旅游节,其中的西瓜拍卖活动,最大西瓜重达87.5公斤(175斤),瓜瓤大约150斤,每人吃3斤,也够50个人分吃。现场有人以15.8万元将这个西瓜王拍下,算下来每斤西瓜合900多元。从重量看,这个应是迄今我国出产的最大西瓜。

内蒙古有家研发大西瓜的机构“绿邦”公司,位于兴安盟,种出的大西瓜曾刷新全球最贵西瓜的吉尼斯纪录。

公司负责人齐伟征昨天告诉橙柿互动,公司2018年种出的一个大西瓜,重达163.5斤,卖出了5.1万元的价格。

怎么种出这么大的西瓜?

齐伟征说,种子是他们自己培育的,肥料也是自己研发的,加上种植技术,三点合一才能种出大西瓜来。

齐伟征老家吉林,他说家里三代人种瓜,“爷爷那时候就种瓜,用的是农家肥,那时候瓜才能长到十一二斤重。”

到了齐伟征这一代,从东北迁移到内蒙古种瓜,他说是看上了草原上丰富的牛羊粪资源。

2013年,他琢磨对西瓜进行改良,种子培育经历十年,去年种出一个175斤的大西瓜。

“种瓜是个精细活,也是技术活,没有技术支撑,长不了这么大……种子是天分,肥料是后天培养,再加上精心管理,和养小孩一样……”

齐伟征还说,下个月他将带着超级大瓜来杭州西湖边展览,“全是一百斤以上的巨型西瓜……”

目前已知的世界最大西瓜,重达316斤,是美国田纳西州一位叫克瑞斯·肯特的男子2020年培育的,是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的最大的西瓜,被“大南瓜联邦(巨大蔬菜评选协会组织)”赋予“西瓜王”称号。肯特说,“世界上最大的西瓜瓜肉有点粗糙,确实不是很甜美。”

瓜为什么可以长这么大?

这个话题在知乎上也讨论得蛮热烈,有篇文章写道:西瓜的祖先,非洲野西瓜,个头也不大,味道也不甜,经过人类的长期选择,选择个头大的、口味甜的,经过成百上千年的筛选、积累,形成了今天又大又甜的大西瓜。

西瓜是不爬树的藤蔓植物,不能依靠风力和鸟类传播它的种子,所以它必须依靠果实对陆行动物的诱惑,让大型陆行动物带着它走得更远。走得越远,它传播的范围就越大,物种的竞争力也就越大。

野生的西瓜并不大,野生的南瓜冬瓜也不大。现在的西瓜都是人工不断选择,几千年的结果。

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许勇研究员接受采访时表示,瓜能不能长得大,基因和品种是关键,种植技术也很重要,比如可使用嫁接手段,世界上最大的南瓜,可以长到500多斤。

许勇研究员介绍,我国西甜瓜产业最近十多年得到长足发展,是世界上产量最高的国家,西瓜和甜瓜总产量分别占全世界总产量的61%和50%。西甜瓜基因组学研究也取得重大突破,育种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西瓜已经成为我国低、中、高档餐后果盘标配,消费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3倍,占我国夏季水果销售的50%。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程潇龙 宣涛 毛迪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