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携手360,想做什么事?
2023-08-02 10:46:24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最近,杭州又悄悄干了件大事。

7月27日下午,杭州市政府与三六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杭州与三六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360”)结缘已久,此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双方希望达成怎样的目标?官方消息字数不多,但信息量挺大。

两次破解对华网络袭击

背后都有“360”

我们先从最近发生的一次网络攻击事件说起。

前几天,湖北省武汉市应急管理局和公安部门分别发布公开声明和警情通报称,武汉市地震监测中心遭到网络攻击,发起者是境外具有政府背景的黑客组织和不法分子。

经取证分析,初步证据显示网络攻击来自美国。

美国为何要网络攻击中国的地震监测系统?这是因为,地震波穿过的地下介质、结构不同时会产生波速的变化,而获取地震监测中心的相关数据可以推导出某一区域的地下结构和岩性。例如推测地下是否有大型的空洞,进而推测它是否是军事基地或者指挥所。

再往前,2022年,西北工业大学遭受境外黑客组织攻击。当时调查报告披露,美国国家安全局下属的特定入侵行动办公室先后使用41种专用网络攻击武器,对西北工业大学发起上千次攻击,窃取了一批核心技术数据。

这两次对华网络袭击,都是在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和360的监测下发现的。

杭州和360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共同筑牢可信可控的数字安全屏障,将杭州打造成为全国网络安全标杆城市。

强强联合

双方合作前景广阔

当然,双方合作还有更现实的需要。

签约的双方,都是数字领域响当当的存在。一个正致力于高水平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一个是全国数字安全行业领军者。

杭州拥有庞大的数字经济规模、扎实的数字产业基础、广泛的数字技术应用、深厚的数字人才积累,杭州对数据安全有源源不断又迫在眉睫的需求。

360与政府合作非常成熟,包括前面提到的两次网络攻击事件,以及全国两会、九三阅兵、“一带一路”峰会、APEC会议等众多重大会议背后都有它的保驾护航。

这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可谓“强强联手”,给双方都带来了重大机遇和广阔前景。

事实上,杭州与360结缘已久。2017年,奇虎360集团花创科技中心总部项目落户智慧网谷小镇,打造以360花椒直播为核心的互联网视频内容生态体系。

再往前,2016年,G20峰会在杭州成功举办,360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有了之前良好的合作基础,因此在谈及这次合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捷表示,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长期稳定的战略伙伴关系。

战略合作,都合作什么?

签约仪式上,拱墅区政府与三六零数字安全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三六零科技集团华东区域总部项目”合作协议。

这个“三六零科技集团华东区域总部项目”是什么来头?消息中讲到了三点:

整合优质核心资源,将安全服务、高端人才、科技创新的优势通过杭州辐射全省全国;

将杭州作为数据安全最大应用场景,率先落地“安全可信、可控易用”专有大模型;

推进数字安全基础设施群和相关中心建设,将杭州打造成为全国网络安全标杆城市。

据“拱墅发布”消息,360花创科技中心位于智慧网谷小镇核心启动区,东至规划仓储路,西至电厂热水河绿化,南至规划科祥路,北至规划沈康路。

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聚力将其打造成360华东区域总部,将入驻360安全大脑、360企业网络安全等核心业务,助力智慧网谷小镇实现360人脸识别、智能访客系统、智能停车系统等智慧办公系统以及360网络安全特色服务等布局。

杭州携手360

想做什么事?

在相关消息稿中,我们注意到这么三个关键词:一是“专有大模型”;二是“相关中心建设”,三是“基础设施群”。

专有大模型:杭州自己的“ChatGPT”?

大模型,是指具有大量参数和复杂结构的机器学习模型。这些模型可以应用于处理大规模的数据和复杂的问题。比如最近非常火的ChatGPT,就是OpenAI基于Transformer神经网络架构开发的语言理解和处理的大模型。

大模型是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的全新赛道,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各大厂相继出招。先是3月16日,百度率先发布“文心一言”,期望对标ChatGPT;随后4月11日的阿里云峰会上,阿里云宣布推出大语言模型“通义千问”。

此次杭州与360合作中提到率先落地的“专有大模型”,非常值得期待。

三大中心:负责全国业务

“相关中心建设”,具体指哪些“中心”?

杭州市政府与三六零科技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第二天,“360安全卫士服务号”官方微信发布消息,其中提到“三大中心”——

即全球APT预警防御中心、国家级信创安全协同创新中心及全国车联网安全中心三个全国业务中心。

展开说一说“全球APT预警防御中心”。网络安全中攻击方式有很多,APT攻击就是其中之一。

APT攻击,全称:Advanced Persistent Threat,即高级持续性威胁,是一种周期较长、隐蔽性极强的攻击模式。

攻击与被攻击方多数为政府、企业等组织,通常是出于商业或政治动机,目的是窃取商业机密,破坏竞争甚至是国家间的网络战争。

此次360联合杭州市政府建设三大全国业务中心,必将助力杭州打造成为全国网络安全标杆城市。

基础设施群:帮助老百姓拦截和降低诈骗受害率

“基础设施群”又是干什么用的?

根据“360安全卫士服务号”消息介绍,双方将依托360的大数据与知识能力打造城市数字安全体系,帮助老百姓拦截和降低诈骗受害率,帮助公安机关打击新型网络犯罪。

当然,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召开在即,杭州也欢迎360发挥优势,助力和服务杭州亚运成功举办。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邵婷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