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33项专利入围中国专利奖再创新高
2023-08-02 10:45:42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首次实现全省数字经济领域中国专利金奖零的突破

杭州日报讯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结果,全市共有33项专利入围获奖项目,获奖总数再创新高。

其中,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一种分布式存储系统升级方法和装置”专利获得中国专利金奖,首次实现我省数字经济领域中国专利金奖零的突破。

该专利于2015年申请,相继在中国、欧洲、美国、日本获得发明专利授权。首创分布式存储系统热升级技术,能够在不影响上层用户业务的前提下,快速升级和迭代底层存储服务,确保存储系统数据可靠性达99.9999999999%,数据可用性达99.995%,升级效率提升4倍以上。该专利技术支撑了阿里云所有存储服务,这些存储服务已广泛应用于12306、云上奥运会、电子社保卡、医保平台、个人所得税申报、数字政府、城市大脑、一带一路等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国家重点项目,为全球超400万客户提供服务,累计服务超9亿人次,产生了重大经济社会效益。

此外,浙江大学参与的“复合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应用”获得中国专利金奖;浙江大学的“一种跨界服务网络运行与支撑架构”和浙江地芯引力科技有限公司的“一种认证方法及密钥对的处理方法、装置与可读存储介质”获得中国专利银奖;杭州程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外骨骼机器人(悠行) ”获得中国外观设计银奖。千年舟新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种装饰贴面板的制作工艺”等23项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全地形车(CF1000US)”等5项获得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获得优秀组织奖。

近年来,杭州市场监管部门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和保护示范区为契机,通过产业引领、企业培育、机制完善、服务优化、保护护航“五端联动”,进一步强化集成服务,构建知识产权高质量培育体系,助推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创造质量明显提升。截至2022年底,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2.3万件,居省会城市第一;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42.86件,是全国的5倍、全省的3倍。2022年,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305件,在全省占比53.41%。新增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对标达标的企业1010家,持续保持全国试点城市第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朱诗瑶 记者 朱晶晶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