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长河的未来是什么样子?
2023-08-02 10:45:14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长河街道因一条穿越古镇的长河而得名,也因一条千年长河老街而闻名。

近日,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正在公示《杭州市滨江区长河单元详细规划(草案)》,按照规划,将发挥长河单元的生态山水和产业优势,以“钱塘山水韵,生态创智城”为发展愿景,打造一个具有国际化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和完善生活生产配套的生态创智城。

此次规划的长河单元,位于滨江区南部,北至浙赣铁路,西至时代大道,东、南至滨江区边界,面积为13.55平方公里。

按照规划,长河单元将形成“四心五轴六片”的空间结构,其中,将以白马湖环湖片区为主体,打造白马湖休闲绿心;以长河老街为核心,打造文化休闲中心;以浙赣南工业片区为中心,打造产业服务中心;还有以科研创新为引领的千亩产业园。

“四心”之间,以“五轴”相连,即冠山路城市发展轴、白马湖路文创产业发展轴、映翠路科创产业发展轴、长江南路山水文化休闲轴、彩虹大道产城发展轴。

映翠路和白马湖路两条路环抱区域,是规划重点打造的“科创高新产业组团”,坐拥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华数数字电视产业园、海云科技园等产业平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研究生院等高能级创新平台,也都在这里。

长河单元的愿景,是打造“生态创智城”,生态为先。

越王城山北麓的白马湖,万顷碧波,自北环西向南,夏付家河、庙后王河、张家西直河、槐河、小砾山输水河、刺陵河、沿山河、傅家峙河等8条河依次流入。按照规划,长河单元将以白马湖为核心,沿河构建多条放射性生态廊道。同时,长河单元还将打造南北生态廊道,连通冠山、美女山。

白马湖畔的冠山,是杭州主城区为数不多的山脉之一,一直是杭州的“城市绿肺”担当,山上的植被,仍然保留着几十年前的面貌,被称为“冠山之岭冠群山,过江第一苍翠环”。

长河单元核心区,坐拥白马湖地铁站。按照规划,还将形成彩虹快速路、时代大道“一横一纵”的快速路网,再加上冠山路、江晖路、白马湖路等3条城市主干路和白马湖路、天马路、湘滨路、湖西路、腾龙路、长江南路、江虹南路、江陵路等多条城市次干路,让来往者,抬脚可至。

另外,长河单元还将规划2个10-15分钟社区生活圈和6个5分钟社区生活圈,将布局全民健身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大型多功能运动场、农贸市场、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

未来,长河单元将成为滨江区别具山水韵味的城市创新示范区,以科创、文创产业为核心的绿色创新融合发展区,功能混合、舒适便捷的宜居宜业活力新城区,人口规模将达7.70万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