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不登陆≠不影响 杭州今明多阵雨雷雨
2023-08-03 12:10:11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昨天傍晚的西湖,晚霞一度染红了天空和湖面。记者夏阳 

台风“卡努”到底还来不来?可能是这两天大家都比较关心的问题。

根据昨天的路径预报,“卡努”最大可能将于8月4日前后转向东北方向,远走深深太平洋,但仍不排除紧擦我省沿海北上或登陆我省的可能性。

虽说“卡努”来的可能性极低,不过,“不来”不等于“没影响”,杭州今明两天仍要注意“卡努”外围云系抛过来的“台风雨”。据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杭州阴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时局部可伴有短时大雨到暴雨,白天最高气温33℃,早晨最低气温27℃,东北风3-4级阵风5级。

台风“卡努”昨天移入东海

昨天下午减弱为强台风级

今年第6号台风“卡努”昨天已移入东海,并于昨天下午由超强台风级减弱为强台风级,昨天下午5点钟其中心位于浙江省玉环市东偏南方大约500公里的东海海面上,就是北纬26.2度、东经125.8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5级(5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40百帕,七级风圈半径300-36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0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50公里。

中央气象台预计,“卡努”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并向浙江南部沿海靠近,将于4日上午在浙江南部近海海面(东经123.5度附近)转向东北方向移动,趋向日本南部洋面,强度逐渐减弱。

杭州市气象台昨天分析说,台风“卡努”最大可能3日夜里至4日上午转向北上,但仍然存在紧擦我省沿海北上或登陆我省的可能性。

昨天下午,受台风“卡努”外围带来的高层卷云影响,福建霞浦天空出现日晕,场面壮观。对杭州来说,也已经能够感觉到“卡努”的存在,前天“卡努”长袖一甩,给杭州带来了局地短时大雨;昨日天空又上演变幻莫测的云朵大片;到了傍晚,美丽的晚霞再次上线,这是由于台风来临前,往往大气中的水汽比较丰富,容易形成色彩鲜艳的朝霞或者晚霞。

受台风“卡努”外围偏东气流影响

今明两天杭州东部区县多阵雨雷雨

需要关注的是,虽然“卡努”将方向急转,但最近的时候它距离浙江的海岸线可能只有200-220公里,杭州市气象台预计,受台风“卡努”外围偏东气流影响,今明两天(3-4日)萧山、钱塘、主城、临平、余杭和富阳等东部区县多阵雨或雷雨,局部短时雨量可达大雨到暴雨,最大东北风5-7级,高山区和江湖水面7-9级,其余时间以多云为主,午后部分地区有雷阵雨,3-8日最高气温33-35℃。

“卡努”对浙江的影响昨天已经开始。昨天下午2时-5时,浙江沿海海面出现8-10级阵风,最大为台州温岭石塘站25.2m/s(10级)。受其外围环流影响,昨天傍晚开始到明天,浙江中北部沿海地区部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个别大暴雨;其他地区多云为主,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有雷雨地区局部有短时暴雨;东海北部海域阵风9-11级,东海中南部海域阵风13-15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可达16级。另外,浙江沿海海面今明最大阵风9-11级,今天沿海地区也有6-8级阵风。

浙江天气提醒说,台风不是一个点,它是一个围绕中心旋转的风速极大的广阔的环流系统,环流所到之处,会带来狂风暴雨,吹倒房屋树木,冲垮河堤水库,造成洪涝,使电信中断,交通受阻……破坏力巨大。虽然从昨天的路径预报来看“卡努”会调头的可能性很大,但不要觉得“台风不登陆我这里”就放松警惕,不登陆≠不影响,及时关注所在地的预报预警信息、积极防御才是正经事。4日起,副热带高压将调整,“卡努”后期路径还有不确定性,也请大家继续关注台风的最新动态。

“卡努”路径预报前后调整巨大

是什么在操控台风路径?

今年第6号台风“卡努”自生成起就备受关注,起初“卡努”可能会直奔我国,但后来它的路径预报随着时间推移发生了巨大的调整,昨天的最新预报已经明确给出了转向的路径预测,它将于8月4日前后转向东北方向,远走太平洋,与当初的预报结论可谓南辕北辙,这是为什么呢?

中央气象台昨天分析说,副热带高压和台风是一对欢喜冤家,作为台风移动的主要引导因素,副高的位置和形态很大程度上主导着台风的走向。当台风处于强盛的副高南侧时,便会像个乖孩子般温顺地沿着副高边缘引导气流稳定地向西或者西北方向行进,同时副高也会给听话的台风不断地输送水汽和能量抚育它做大做强。

但是副高和台风的关系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当副高受到其他天气系统影响而产生变化,又或者台风强至巅峰的时候,它们之间的关系便可能产生变化。此次台风“卡努”预报路径后期突然转向的变化正是由于考虑到以上两个因素一同作用的结果。

未来,受高空槽东移的影响,“卡努”北侧副高的强度、形态将产生变化。目前预报显示,“卡努”北侧的副高很有可能在3日夜间至4日白天减弱并断裂。那时,“卡努”便不愿意再做个乖乖的孩子,而是开始蠢蠢欲动。由于引导气流减弱,在此之后“卡努”的移速将减缓或停滞,而后受到它南侧的副高和西南季风的引导,将逐渐转向东北方向移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