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持续孕育澎湃创新动能
2023-08-03 12:10:33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今年上半年,杭州在科技创新方面继续保持着较好的增长势头,并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来自杭州市科技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1413.13亿元;全市新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903家,总量在全省排名第一位;全市新认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4764家,居全省第一位。

科创企业的数量和质量往往能折射出一座城市的创新活力。作为创新活力之城,杭州坚持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以实干实绩实效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投资提速,高新产业蓬勃发展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提高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比重还有利于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以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最快的桐庐县为例,今年1月至6月,桐庐县高新技术产业投资达31.3亿元,同比增长65.6%。这一数字的背后是热火朝天的产业建设项目。

今年3月,桐庐与吉利科技集团在新能源领域达成合作。该项目总投资约8亿元。项目一期拟入驻桐庐经济开发区3060新能源产业园,预计达产后5年内可实现累计产值40亿元。

位于桐庐的海康威视安防产业基地三期项目自去年9月开建以来进展顺利,今年3月,该项目主体已全部结顶。建成投产后,该生产基地可形成年产40万台智能安检等大型安防设备及定制化安防产品的加工能力,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0亿元。

从全市的角度看,杭州在建设科技强基项目方面不断提速。比如,杭州加快推进浙大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北航超高灵敏极弱磁场与惯性测量等30个省市科技强基项目建设。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杭州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42.3%。这些投资项目将促进全市创新策源能力明显跃升。

畅通转化链条,科技成果不断涌现

去年底,杭州提出要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今年以来,为了让“首选地”名副其实,杭州从打造转化平台、建设概念验证中心、举办对接活动等多方面入手,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链条上的堵点,让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当前,科技成果存在转化难、转化慢的问题。今年6月,杭州技术转移转化中心正式运营,为破解难题提供战略性支撑平台。“通俗点说,杭州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发挥的作用是让更多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出,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据杭州技术转移转化中心总经理杨更生介绍,该中心从供给侧、需求侧、服务侧发力,让更多的成果可以在平台上转化、推广;让有需求的企业在平台上找到高质量的科技成果;同时,该中心集聚了一批具有丰富资源的服务机构。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初一公里”也很重要。今年以来,概念验证中心培育工作持续推进。“与一般的孵化器不同,杭州打造的概念验证中心要发挥‘附加功能’:原先未被发现商业价值的科技成果,概念验证中心也要挖掘它们的亮点,使之能被转化,成长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概念验证中心创建期,市科技局会给予一定支持。今年,市科技局还专门组织院士等专家,对概念验证中心创建单位的工作进行分析,并为它们指出下一步发展方向。今年以来,这15家创建单位已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形成了一批典型案例。

杭州还举办了一系列科技成果对接会,比如,“打造首选地、提振新经济”“走进战略力量——天目山论坛”“合成生物学创新发展大会”等3场高规格“百名专家、千项成果对接万家企业”活动。活动构建起了企业和高校、实验室的对接渠道。各方还一起探索科研攻关的合作模式。3场活动共发布400项科技成果、300项技术需求,签约合作协议25项,出席院士超20名。

得益于一系列举措,更多创新要素被串联起来,转化出更优质、丰富的科技成果。据统计,今年1月至6月,杭州完成登记浙江省“315”科技创新体系中15个重要战略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29项,居全省第一位,并且累计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3.67万件;今年1月至6月,全市实现技术合同交易总额570.24亿元,居全省第一位。

政策丰富、有力度,更多科创企业来杭落地

营造出优良的创新生态,才能让科技企业像雨后春笋般生长。截至今年6月底,杭州新设市场经营主体达18.1万户,同比增长34.24%,增速居全省第一。6月的增长势头更为迅猛,新设市场经营主体数量同比增长60.6%。

这些新增的市场主体中,不少都是科技企业。它们的出现离不开杭州不断优化的创新创业环境。

比如,在创业者聚集的未来科技城梦想小镇,为了让更多青年人有机会追逐创业梦想,这里每两个月就会举办一次金钥匙项目评审。通过评审的企业,可入驻梦想小镇,并享受到资金和政策支持。

在今年的评审会上,凭借数字虚拟人展现出的较高智能水平,杭州源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为新一季金钥匙项目得主之一入驻小镇。该企业不仅能享受到最高100万元的风险池贷款支持,还能享受到3年房租全额补助。

“小镇提供的‘阳光雨露’为我们追逐梦想提供了机遇。相信在小镇,我们最终能成长为一家为数字经济赋能服务的文化元宇宙公司。”杭州源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邓嘉轩乐于在此拼搏梦想。和源希网络一样充满信心的企业不断聚集于此,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梦想小镇新注册企业521家。

今天优秀的科技成果,就可能成为明天优秀的科技企业。杭州还通过举办各类大赛,并提供各类落地政策助力优秀科技成果落地。

今年2月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期间,杭州出台政策吸引企业落地。比如,对实现落地转化的总决赛优胜企业给予100万元资助;对纳入省市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的,给予最高500万元资助……含金量颇高的政策在全国受到了广泛关注,也赢得了外地企业的青睐。“杭州机会很多,创业生态也很好,公司有落地杭州的考虑。”特地前来参赛的深圳一家生物技术企业负责人表示。

今年6月,在第八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上,杨昌伟团队凭借智能血糖控制技术斩获了大赛特等奖。其研发的贴片“可以让糖尿病治疗和贴创可贴一样简单”。感受到杭州浓厚的创业氛围,杨昌伟打算尽快把项目在杭州落地。根据大赛规定,获得该项大赛特等奖,并于一年内在杭州落地转化,可以申请得到100万元的资助。

当前,杭州已形成优秀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的良好势头。接下来,杭州将继续以高水平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塑造制胜未来的优势,并为打造创新创业新天堂,扛起“两个先行”头雁担当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郅昊 通讯员 贺雅兰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