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2023年“杭州市最美绿道”评选进行时——“最美绿道”增色“共富图景” 23条品质绿道同台“竞美”
2023-08-03 12:10:55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游走城市绿地,赏味乡村野趣,绿道带来的幸福感如今已深深植入杭州市民的日常生活。昨日,杭州市绿道办(市建委)召开了2023年“杭州市最美绿道”“最佳配合镇街”综合比选评审会,旨在充分展现以“五道理念”引领绿道建设的优异成果。

“在前期实地考察的基础上,专家组对今年申报的23条绿道和13个镇街一一进行了评审、打分,多维度评测绿道的‘颜值’‘品质’和镇街的亮点经验,再经过网络投票评选出15条市级‘最美绿道’、10个‘最佳配合镇街’。”市绿道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最美绿道”评选是推动全市绿道品质提升的重要抓手,将以此为契机推动更多高品质绿道成为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城乡共同富裕的新支点、新纽带,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同台“竞美”的绿道,美在哪里?

绿道之美 美在走出“共富之路”

把游客带进来 把农产品带出去

连接体育和旅游、促进区域发展,绿道成为了助力城乡共同富裕的重要载体。

建德市大慈岩镇地处杭州、金华、衢州三市交界处,一条总长29公里的荷美绿道,拼出了助推三地高质量发展的蓝图。“荷美绿道串联起6个传统村落及十里荷花景区、大慈岩景区等旅游景点,同时,我们联合金华、衢州推出了‘一张门票游三地’的惠民举措,全年旅游人次达到183万,相关收入13.78亿元。”大慈岩镇相关负责人给出的数据,证明了“绿道就是致富之道”。大慈岩镇借着这条绿道,把游客带进来、把农产品带出去,从“荷美之道”进一步走向了“和美乡村”。

位于富阳区的富春山居绿道,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环绕新桐乡万亩良田省级现代农业园,建造了一条14.7公里的品质绿道。

“这里盛产柑橘、香橼、杨梅,通过绿道建设带动了农业经济。此外,我们还结合地形优势,进一步拓宽美丽经济发展路径,打造桐洲岛特色露营基地、皮划艇基地、亚联飞行滑翔伞专业培训基地,招引上海美帆游艇俱乐部,让游客玩得开心、玩得尽兴。”富阳区绿道办相关负责人说。

绿道之美 美在注重“因地制宜”

把文化引进来 让空间活起来

突出地域特色、扮靓城市风貌,绿道为百姓构建起更多绿色生活空间。

临安区湍口泉乡绿道,靠河岸侧保留原有的河道生态环境,另一侧保留原有耕地环境,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充分展现了湍口乡村风情,同时在景观节点处融入了湍口镇的吉祥物红毛狮子、神兽花灯、昌化民歌、洪岭高山馒头节等省级非遗元素,形成了一条“非遗文化旅游带”。

余杭区玉道良渚美院段,是一条将良渚文化底蕴与美院气息融入其中、充满活力的高品质都市精品绿道。值得一提的是,绿道上的艺术长廊以“连接美院与市民的高品质滨水纽带”为定位,融入良渚文化底蕴,既可作为美院学生作品对外展示的艺术平台,也能让市民感受艺术熏陶、参与艺术讨论。

临平区九乔绿道充分利用地形特点,结合杭州地铁9号线U形槽上行段设计出了一把美丽的吉他,以简洁、现代的设计手法将游憩空间与绿化空间融合,为周边人群创造一个运动会友、休憩娱乐的复合型公园系统空间。

看“最美绿道”评比,杭州这张“幸福生态网”织得更美、更密了。近年来,杭州的绿道一直在“生长”、不断在“更新”,为大美杭州添绿意、为民生福祉增动力。

“4700公里绿道串联自然山水人文、服务百姓休闲健身、促进城乡绿色协调发展,让人民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创造了全市域‘蓝绿交织、水城共融、覆盖城乡’的绿道网建设杭州模式。”市绿道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聚焦绿道品质的提档升级,打通“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昭奕 通讯员 杭建宣 王菁菁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