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千亿元城区,杭州翻了一番
2023-08-04 10:07:26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刚刚过去的半年,是城市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的第一个半年,意义特殊。

近日,杭州13个区、县(市)都交出了2023年上半场经济成绩单,经济集体回升。要知道,去年此时,杭州还有3个区、县(市)经济出现负增长。

城市经济持续恢复的同时,一场区、县(市)之间的竞逐也在悄悄进行,半年度杭州“千亿元俱乐部”也迎来了大洗牌。2023年上半年,杭州“千亿元城区”有6个,与2022年上半年相比,数量翻了一番。

其中,余杭区表现抢眼,GDP总量和增速都拿下了“杭州第一”,大有夺回“浙江经济第一区”之势(详见7月29日都市快报03版)。

“两千亿元俱乐部”之争

回看2022年经济半年报,杭州13个区、县(市)中,仅余杭、上城和滨江“三兄弟”跨进“千亿元俱乐部”。2023年,半年度“千亿元俱乐部”成员翻了一番,萧山、西湖和拱墅3位新成员强势入列。这也释放出了一个清晰的讯号:城市经济正在持续恢复增长。

从百亿元到千亿元,可以算作一个地区发展的里程碑。这一步,是经济体量上的突破,也是地区发展能级跃升的重要标志。从千亿元到两千亿元,也是如此。

回看2022年经济全年报,余杭、上城、滨江、萧山和拱墅区5个城区组成“杭州五虎将”,GDP均在2000亿元阵列。西湖区以1970.1亿元的成绩,距“两千亿元俱乐部”仅差奋力一步。

西湖区今年是否能顺利冲击两千亿元?

上半年,西湖区的GDP已达1014.3亿元,要跨进“两千亿元俱乐部”,下半年GDP必须要实现985.7亿元。从历年经验来看,城市经济发展往往在下半年会发力更猛。况且,西湖区在2023年还定下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的目标。因此,西湖区今年跨进“两千亿元俱乐部”,已经毫无悬念。

不过,头部阵营里的博弈,仍留有一个悬念,便是第五位之争。

在头部阵营,每前进一名都殊为不易。也正因如此,竞争也更加激烈。

2022年,拱墅区(2003.3亿元)刚跨进“两千亿元俱乐部”,与西湖区仅仅拉开33.2亿元的距离。

今年上半年,第五位次易主,西湖区(1014.3亿元)已经跑过拱墅区(1007.8亿元),但差距也不大,仅有6.5亿元的距离。不过,拱墅区势头很猛,增速(6.4%)高于西湖区(4.9%)。

头部阵营之间的竞逐,将带动13个区、县(市)之间的良性竞逐、比学赶超,从而提升杭州整体的经济总量。2023年,杭州“五虎将”是否迎来重组?焦点就在拱墅和西湖两个城区之上。

萧山人竟然最爱“买买买”?

上半年,萧山、西湖和拱墅3位成员凭何跨进“千亿元俱乐部”?

三兄弟各有“制胜法宝”。

西湖区强于数字经济。过去半年,西湖区深化与阿里云战略合作,承办全球数字科技峰会、中国虚拟现实与元宇宙产业峰会,实现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5.5%。

拱墅区工业经济领跑。作为杭州的“工业老区”,拱墅区一直在探索转型之路。上半年,拱墅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实现10.8%,居“杭州第一”。

这几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逐步增强。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国各地都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了优先位置,想方设法促消费。

今年上半年,萧山区就胜在“消费”。

这是萧山区的“出圈时刻”,可能很多人也没想到,一直以工业为主导的萧山区,上半年在消费赛道上拔得头筹。

上半年,萧山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7.7亿元,小胜上城区(526.3亿元),仅次于“浙江省消费第一区”拱墅区(651.2亿元),同比增长20.9%,增速居浙江第二、杭州第一。

促消费怎么干?要有的放矢。

汽车消费是支撑消费的“大头”,今年以来,萧山区就引入了多家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布局“新能源汽车总部经济”。同时,萧山区还在努力布局建设充电桩、光伏储能等基础设施,稳定汽车消费。截至今年6月,萧山区新能源汽车下乡充电桩先行试点已经覆盖“四镇五村”,16个点位。

如此一来,萧山区便通过稳汽车消费,托住了商品消费“大头”。

今年4月,“味美浙江”消费欢乐季在萧山区启动,萧山区也以此为契机,谋划建设新餐饮新消费创新集聚区。上半年,萧山区累计开展了近60场促消费活动,助力烟火升腾。

恢复和扩大消费,政策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今年,萧山区把“促进消费提质扩容”纳入了“开门红”政策,帮商贸企业解决了发展中遇到的生产、经营性问题。上半年,萧山区还通过惠企政策驱动,直接撬动社零增量超60亿元。另外,开市客、SKP、银隆百货C座等高端商贸综合体的加入,也让萧山区的消费市场热了起来。

城市烟火回归,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起点,也是经济增长的最终动力。萧山区深谙其理,因此早已明确,下半年仍要瞄准“社零冲千亿”的目标乘胜追击,冲刺经济“全年红”。

跨进“五百亿” 临平仅差临门一脚

半年度“千亿元俱乐部”之外,第二梯队的兄弟们也在猛赶。

上半年,钱塘区以586.8亿元独守“五百亿元俱乐部”,身后分别为临平、富阳、临安、建德、桐庐、淳安等6个区、县(市)。

这其中,临平区(484亿元)是最有可能率先跨进半年度“五百亿元俱乐部”的,距离已经不远。当然,紧随其后的富阳区(448.4亿元)的实力也不容小觑,两者差距不大,且上半年,富阳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6%,居杭州第一。

上半年,临平区经济总体来说,稳健稳进,规模工业增加值实现201.88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数字经济制造业分别实现增加值159.73亿元、19.30亿元,分别增长1.4%、9.9%。

这得益于临平区厚实的制造产业家底。作为杭州传统制造业强区,临平区拥有杭州近1/10规上工业企业。

传统制造业产业高度集聚,是让临平区出奇制胜的“法宝”,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其经济的快速增长。临平区的当务之急,是对照制造大区向数智强区迭代,打造更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这也是临平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年红”的关键所在。

2023年,临平区就在全市率先与阿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这便是其迈向“数智临平”的一大步。接下来,临平区将承接阿里产业创新溢出,高能级推进数字经济发展。

通过经济“半年报”,可看经济发展大势,不过,第三季度,才是全年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

连日来,杭州各个区、县(市)都举行了全体(扩大)会议,分析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短板弱项,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2023年已过半,杭州各个区、县(市)正在出招破题,一步步追赶争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方熹】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