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卡努遭遇“十面埋伏” 憋屈离去 杭州今天还是要小心阵雨或雷雨
2023-08-04 10:09:39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昨天19时,城市点亮了灯光,整个杭州西北部,天空被晚霞染红。 记者 夏阳 摄

昨天,台风“卡努”遭遇副热带高压“四面埋伏”,在海面上处于回旋少动的状态,内心或许充满疑问:“我该去哪里?”不过,预计今天上午“卡努”就会在浙江南部近海海面“华丽转身”,向东偏北方向移动,逐渐远离我国。

虽然卡努终于要拐走了,但受台风外围环流的影响,杭州今天多云有时阴,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有雷雨时局部有短时大到暴雨,白天最高气温34℃,早晨最低气温26℃,最大东北风5-7级。

昨天台风“卡努”被卡住了

遭遇副热带高压“四面埋伏”

这周杭州人对台风“卡努”的关注,从“台风要来了”到“台风到哪儿了”,再到“台风还来不来呢”,“台风这算是走了?”随着卡努一路神走位,把大家也搞迷糊了。

从昨天早上情况看,强台风“卡努”似乎被“卡”住了,几个小时内台风处于稳定少动的状态。因为明显感觉到台风“卡努”的移动速度减慢了,风力、气压略微有一点点的减弱,风圈半径等其他要素也没有明显变化了。

为何台风“卡努”被“卡住”了?杭州市气象台分析说,这是因为台风“卡努”被副热带高压三面包围,甚至可以说是“十面埋伏”,西北面、北面、东面、南面都是副热带高压的势力范围,有一种被“包饺子”的感觉。所以前天晚上开始,台风向北、西北的路已经很难了,因为是副热带高压坝挡着,这条高压坝可是立了大功,挡住了“卡努”向北、向西北的道路,不然台风“卡努”肯定要往浙江陆地而来。台风向东更不可能了,因为东面是副热带高压大本营(中心),本来就是被副热带高压中心向西推动而来到了东海。台风向南移动则需要北面的副热带高压坝再继续增强才有可能实现,但副热带高压坝明显势单力薄,没有力量推动台风南下。

为何没法一路向西了?台风“卡努”从生成开始到昨天,大方向几乎就是向西北而来,那是被副热带高压推过来的。过去一周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是增强周期,势力范围向西、向北扩张,所以引导台风“卡努”一路奔袭到了东海。昨天开始副热带高压进入了减弱周期,没有力量继续推动台风向西移动了。

为何最终出路还是得向东北方向而去?副热带高压坝和副热带高压的中心的连接处最为薄弱,也就是台风“卡努”的东北侧会断裂,然后副热带高压会变成一南一北两个副热带高压。加上地球自转的原因,北半球的台风,一出生就有一股天生向右偏转的力量,也叫地转偏向力(科里奥利力),所以台风到了中纬度以后,在没有其他条件干扰的情况下,它基本上都是转向东北为主。

今天上午“卡努”转向远离

但对浙江的风雨影响还没有结束

这周,在卡努慢吞吞“思考人生”的过程中,杭州台风雨淋了,台风云看了,唯美的朝霞和晚霞也上演了,昨天傍晚还出现了彩虹。

据中央气象台,台风“卡努”(强台风级)的中心昨天(3日)下午5点钟位于浙江省玉环市东偏南方大约325公里的东海南部海面上,就是北纬26.7度、东经124.1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50百帕,七级风圈半径36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70-19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100公里。预计,“卡努”今天(4日)早晨在东海南部海面(东经124.0度附近)回旋少动,今天上午转向偏东方向移动,6日上午移出东海,趋向日本以南洋面,强度缓慢减弱。

虽然卡努转向,逐渐远离我国,但对浙江的风雨影响还没有结束。昨天台风距离杭州只有578公里,它的外围环流还有水汽输送到杭州上空,昨天下午萧山、钱塘、主城、临平、富阳、桐庐、余杭局地有短时大到暴雨,最大小时雨强15-25毫米,钱塘江等江湖水面有7-8级阵风。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杭州多云有时阴,有分散性的阵雨或雷雨,有雷雨时局部有短时大到暴雨;平原地区最大东北风5-7级,高山区和江湖水面7-9级。

昨天11时-14时,浙东地区出现阵雨,浙江沿海和高山地区出现8-9级阵风,浙江沿海海面持续出现9-11级阵风,最大的为台州椒江大陈站30.1m/s(11级)。

浙江天气预计,今天受“卡努”外围环流影响,浙江中北部沿海地区部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个别大暴雨;东海北部海域阵风9-11级,东海中南部海域阵风13-15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可达16级;沿海海面阵风9-11级。另外,台风碰上大潮汛,容易产生风暴潮,推高潮位,引起沿海地区海水倒灌现象,昨天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发布风暴潮红色预警,嘉兴、舟山、宁波、台州、温州等沿海地区要注意防范。

“卡努”虽渐行渐远,但8月仍是台风活跃期,后期是否还会有台风生成并影响我国呢?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未来10天,在南海及西北太平洋上可能有1个左右台风生成,但对我国近海无影响。此外,从气候趋势来看,预计8月,在西北太平洋和我国南海有4-6个热带气旋(中心风力≥8级)生成,接近常年同期(5-6个)到偏少;其中有2-3个热带气旋登陆或明显影响我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方熹】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