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亚运版复兴号迎来首次试乘
2023-08-05 10:41:55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我给亚运智能动车组的涂装与科技配备打满分”“高速穿行在山地丘陵间还如此平稳,几乎没有颠簸感”“江南文化在这列车上生动展现”……

昨天是杭州第19届亚运会倒计时50天,专为杭州亚运会打造的复兴号亚运智能动车组列车G55318/9次迎来首次试乘体验活动,这也是该列车通过运行试验后的首次载客运行。

亚运版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以“润泽江南”为设计主题,外观主色调大量采用亚运会主形象色“虹韵紫”,亚运会会徽、口号和代表杭州特色的钱塘江江潮奔涌等图形、文字则充分融入车辆内饰。

在亚运版动车上,试乘人员使用手机时发现,以往的卡顿和不流畅统统消失了,这得益于全车覆盖“5G+WiFi”网络的高速率和低延时。目前,该动车实现了5G高速无线网络全覆盖,1号、8号车厢设置的智能交互终端提供高铁娱乐中心、无线投屏、运行信息等服务,旅客可在旅途中看电影、听音乐。

除了科技智能属性以外,无障碍设施的配置是该车一大亮点。记者发现,亚运版动车专门设置了无障碍车厢,经过测量,在车门全开的情况下,车门通行宽度达到0.9米。此外,该车厢设置有无障碍卫生间和轮椅放置区域,为行动不便的旅客提供便利;在座椅、轮椅固定处、卫生间等视障旅客便于触及的区域设置了盲文标识,对车厢局部布局进行优化,设计了功能按钮、座位号提示等功能。

在节能环保方面,亚运版动车车头采用“鹰隼”仿生学设计,可大幅降低空气阻力,预计节约能耗10%左右,配合轻量化车体和整体节能技术,单列车年均节电预计可达180万度。

值得一提的是,列车首次配置的车内气压与温度自动调节系统,可有效减少、舒缓车辆穿越隧道时气压变化致人耳鸣等不适症状。随处可见的充电设施、功能齐全的智能交互终端以及“回家式”贴心服务,让乘车变得不仅仅是乘车。

此次,亚运会吉祥物组合“江南忆”也随车打卡,身着吉祥物萌服的演出人员在车厢内迎客,吸引众人目光;列车经停德清站、杭州西站、桐庐东站期间,不少体验者下车与吉祥物合影,氛围轻松热烈。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卢思丹 记者 周雨菲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