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提前完工!杭州新增一处湿地公园!众多“国宝”聚集
2023-08-06 09:50:07 来源:杭州发布 余杭发布
分享到:

作为全省首批观鸟胜地,余杭区北湖草荡日前传来好消息:一期湿地生态修复项目全面完工,比计划竣工时间提前近半年!

北湖草荡位于余杭区瓶窑镇西南部,古称天荒荡,是苕溪流域重要的滞洪区,距今已有千年历史,有“候鸟天堂”美誉。

2022年10月,北湖湿地综合保护工程开工。工程根据北湖生态、鸟类资源优势,以生态保育为核心、周边适当发展休闲观光为目标,打造智慧型鸟类教育示范区、专业型观鸟场所,包括一期生态修复项目和二期基础设施配套项目。

日前,北湖草荡综合保护工程一期湿地生态修复项目全面完工,比计划竣工时间提前近半年。一期生态修复项目生境修复提升面积70.5万平方米,水系治理33万立方米,杭长高速两侧绿化提升面积3.35万平方米。

修复项目期间,北湖湿地增添了34个鸟类新记录,包括1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6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3种浙江省重点保护动物、1个浙江省鸟类新记录等。

修复后的湿地,一改之前水域退化现象,华丽“变身”成湖泊密布、水网纵横、生机勃勃的生态湿地,行走其间如在画中漫步。

作为浙江重要的候鸟迁徙路径,越来越多的观鸟爱好者来北湖草荡探寻“国宝”的身影。为服务好观鸟游客,北湖草荡外围生态缓冲区设置了观鸟驿站、鸟类科普馆、湿地保护馆,在核心区打造不影响鸟类栖息的隐蔽观鸟台,并打造九大生境区。

截至目前,北湖草荡记录有298种鸟类,是杭州地区鸟类种类最多的湿地,其中更有白鹤、白头鹤、朱鹮、彩鹮、黄胸鹀、东方白鹳、白尾海雕、黑脸琵鹭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8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49种,国家级保护鸟类种数之多、稀有度之高,达到国家级自然保护地水平。

据悉,北湖草荡综合保护工程二期项目即将开始前期研究,编制概念方案,将打造一个融有机农业、生态保育、文化创意等于一体的乡土生态建设典范。

未来,人们可以在这里观鸟、赏花、游景,醉心于杭州的湿地之美、野性之美、自然之美。

游览须知

● 北湖草荡免费对外开放,市民游客可自行前往。

● 用远观的方式 (望远镜) 观赏,保持安全距离 (200 米以上)。

● 保护环境,不乱扔垃圾、不随意破坏它们的栖息地。

● 不能大声喧哗,不要选择亮鲜艳的衣物。

● 拍摄鸟类时不要使用闪光灯。


【来源:杭州发布 余杭发布  作者: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