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今天10时开捕 梭子蟹准备上桌
2023-08-06 09:49:33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吃螃蟹自由时间又到了!

今天上午10时,2700余艘渔船将结束休渔奔赴渔场投入生产,单船桁杆拖网(桁杆拖虾)、笼壶类、刺网类、灯光围(敷)网类作业渔船将扬帆开捕!

桁杆拖虾渔船渔获物,以捕捞虾类为主,包括红虾、沙虾和滑皮虾等;

笼壶类渔船主要渔获物包括蟹类、头足类等;

刺网类渔船,以捕捞小黄鱼、鲳鱼等为主;

围(敷)网渔船主要渔获物包括鲐鲹、带鱼、鲐鱼等。

预计1-3天后,首批“解禁”的渔船就会为“吃货”们带来梭子蟹、红虾等渔获。在近海海域作业的渔船最快可在第二天一早回港卸货,“吃货”们准备好了吗?

受台风影响,这两天舟山国际水产城码头空空荡荡,和开渔时的热闹场景形成强烈反差。

一个码头的工作人员说,等台风过去,这里人气就会爆棚。“8月1日前,渔船们基本都做好了出海准备,结果碰到了台风,现在要吃螃蟹还得再等等。”

码头边,偶尔见着几辆电瓶车驶过,一女子停下电瓶车,在海边吹吹风。她说前几天第一次跟老乡来到舟山,“听说在这里扎蟹挺能赚钱,老板,你这里缺不缺人?”她看着我,把我当成了蟹老板。

一个四十来岁的男子正坐在码头边,对着海风抽烟,鞋子上夹着一个打火机。他姓郭,河南人,也是第一次来舟山,来了有10多天了,“我来码头找找工作,想去活鲜船上工作,听老乡说,一个月能挣一万多元。”

他知道船上工作辛苦,但是不在意,“累没事,只要能挣到钱就行。”

他住在水产城附近的宾馆里,一个房间住了6个老乡,房间很挤,房费大家均摊,一天也要付个30多元。“本来以为8月1日就能出海,结果碰到了台风,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出海,只能在宾馆里多住几天。”

他说,这段时间附近宾馆住的人蛮多,大部分都是和他一样,想出海挣钱的外地人,所以最近这里的宾馆都涨价了。“我想跟老乡住到东港那边的宾馆,房间价格会便宜点。”他一边说,一边看手机,手机上显示着一家宾馆的价格,103元一晚。

这几天,郭师傅天天在码头,一方面是想碰碰运气,能不能碰到招人的船老大;另一方面是房间里人太多,干脆到码头边打发时间。

“来了以后发现船上都招满人了,去中介所问了一下,也说是满了,只好碰碰运气,等开渔后再找找。如果实在找不到工作,去附近工地看看,先把活干起来,再不行,只好回河南了。”他说,以前也出过海,有船员证,这几年东奔西跑,主要是在工地上干活。

我想给他帮个忙,联系了一位在船员信息中介所工作的朋友。她说,船老板提前招好了船员,船员证书也在相关部门做了登记,本来早该开渔出海,因为台风大家都在等着。等渔船出海后,一些活鲜船的船员可能会有流动,这时才有船员空缺,可能就会有工作的机会。

我联系朱家尖月岙的一位船老大时,他大笑着说:“万事俱备,只等开渔。”对这些船老大来说,早在7月30日前,准备工作都已经做好,如果不是台风影响,他们早在海上抛下了一张张渔网,活鲜船也来回穿梭多时,家家户户的厨房传出了喷香的螃蟹味。

舟山渔夫海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恩说,他们早做好了梭子蟹的售卖准备,但是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他们没有对梭子蟹进行预售,“一是怕没有货,二是怕螃蟹价格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夏裕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