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大剧院暑期档演出达170多场 沸腾的演艺市场,回来了!
2023-08-07 10:00:37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开栏语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全文中,文旅消费占据了重要篇幅,涉及“扩大服务消费”“促进农村消费”“完善消费设施”“优化消费环境”四大板块。


文旅行业是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有力抓手,既渗透到餐饮、交通、娱乐、商贸等多种场景业态,同时又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促进经济复苏。眼下,杭州暑期文旅市场“热”力四射,呈现出浓浓的“文化味”和满满的“烟火气”。全面拉动内需的信号频现,伴随着亚运的脚步越来越近,接下来,杭州将如何进一步释放文旅市场消费的强劲活力?

杭州日报讯 炽热的夏夜,一缕浓郁的乡愁萦绕在杭州大剧院的穹顶下。暌违十年,话剧《宝岛一村》带着温暖的眷村大家庭回来了。

又一次,杭州大剧院两层全开,全部售罄,开票当天就突破了100万票房。大家再见99号的亲人,依旧是有笑有泪的一夜,散场后1400个热乎的包子发放一空。

与此同时,比眷村包子更加热气腾腾的,是正在全面回暖的杭州演艺市场。

平均每天3场演出,热门好戏一票难求

今年暑期以来,杭州演艺市场延续了上半年的强劲复苏势头。随着演出审批进度的加快,眼下杭州大剧院迎来了阵容空前的“王炸”月。

除了赖声川和杭州观众10年之约的《宝岛一村》明星版重磅回归,接下来还有首部重返杭城的大型海外原版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俄罗斯冰上芭蕾经典《天鹅湖》《睡美人》,以及“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呼声最高的《南墙计划》。一城好戏的滚滚热浪,正在不断释放杭城夏天的文旅消费活力。

今年以来,全国各类演出迎来“井喷式”爆发。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统计,上半年,全国营业性演出(不含娱乐场所演出)场次19.33万场,同比增长400.86%;演出票房收入167.93亿元,同比增长673.49%。以杭州大剧院今年暑期档为例,两个月的演出量达到170多场,平均每天就有3场演出。现在,就连平时属于演出空档期的工作日下午,也被各种亲子剧场填充得满满当当。每到周末更是多厅同开,不少热门好戏更是出现“一票难求”的景象。

杭州大剧院进一步拓宽夜间文旅消费的维度,不断为市民观众提供看演出的新选择。从5月开始,百场不同类型的露天演出在悦亮四季(露天)剧场精彩开启。这个网红打卡点,正是目前大热的亚运主题电影《热烈》第一幕街舞比赛的取景地。作为杭州夜间文旅消费的主阵地,大家只要花上10块钱甚至5块钱,就可以坐在古罗马风格的悦亮四季(露天)剧场里,吹着晚风,迎着光影,享受一场消暑的惠民演出。

从白昼到深夜,融合各种演出形态的杭州大剧院24小时都涌动着文艺的气息。即便是散场后的时刻,也随处可见艺术划过的“痕迹”。

让“流量”变“留量”,打造新型消费集聚区

在日前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临表示,促进消费不是为了从老百姓口袋里掏钱,而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杭州大剧院一直在践行文化惠民的信条,今年依旧以10000余张最高售价不超过60元的公益演出票,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剧院,享受艺术。

“如今,不论是杭州爱乐乐团10元的普及音乐会,还是高成本的法语原版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都是一开票就售罄。不同喜好、不同年龄的观众,都可以找到自己的选择。”杭州大剧院相关负责人开玩笑说,杭州观众现在要担心的是,全国各地的观众都“打飞的”来杭州看演出了,以后门票就更难抢了。“积压近乎三年的文旅消费需求如开闸之水,沸腾的市场终于回来了。”

“演出行业在改变、提速、复苏,但目前很大一部分消费来自疫情期间存量的集中释放。”在他看来,要保持市场的活跃度和吸引力,还需要不断丰富产品供给,给市民观众带来高品质、多维度的演出项目。“比如,当下年轻人的文旅消费追求个性、重视体验和社交,我们就进一步探索多元创新、跨界融合的行业新趋势,顺势推出沉浸式国风演乐剧场《玉人歌》,在热爱国潮的年轻群体中大受欢迎。”

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剧院大厅将策划多场喜迎亚运的公益艺术展,悦亮四季(露天)剧场也将创新消费场景,举办夜间文旅集市,更好地满足杭州市民不断提升的文化需求。“亚运会越来越近,我们希望以杭州大剧院为核心,辐射整个钱江新城,打造一个新型消费集聚区。在推进文商旅体深度融合的同时,将剧院打造成引领新一轮消费潮流的城市文化地标。”

暑期文旅市场的活跃态势,为下半年文旅消费加速回暖开了好头。盛夏的热浪还在翻滚,杭州大剧院“金秋演出季”即将来袭。9月打头阵的,是今年首个来杭的国际一流交响乐团——华沙爱乐乐团,紧接着是毓钺与杨立新继《戏台》后再度联手的话剧《钟馗嫁妹》。大幕拉开,好戏还在进行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