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上半年共接待游客5323.6万人次,同比增长64.5%
2023-08-09 10:34:19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每日商报讯 “围炉煮茶”式的仪式感旅游、“寺庙进香”式的心灵疗愈游、“特种兵”式打卡游、“City walk”沉浸式的城市深度游、“为一场演唱会,赴一座城”的演艺游……受宏观政策利好、经济发展向好等多重因素影响,上半年杭州旅游市场韧性十足、持续增长,“期中考试”成绩单亮眼。

市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杭州市共接待游客5323.6万人次,同比增长64.5%;旅游总收入达到915亿元,同比增长65.3%。而去年上半年,以上指数均为负数,今年全面转正,杭州文旅市场势头强劲!

接待游客5323.6万人次 杭州旅游市场何以加速回暖

从西湖的《宋城千古情》到建德的《江清月近人》,从拱墅的太阳马戏杭州《X秀》到淳安飞《水之灵》,游客可以在杭城深度体验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的独特韵味和别样精彩。

杭黄高铁开通后,富阳、桐庐、建德和淳安都进入了“高铁时代”,前往这些小城旅游,更加便捷了。很多坐飞机来杭州的游客,也会换乘高铁前往小城。

早在2000年,杭州就提出了实施“城市东扩、旅游西进”战略——小城们越来越“出圈”。如今,杭州西部的小城之间已形成一张快捷交通网,杭州还在谋划“三江两岸”水上黄金旅游线,希望挖掘传承钱塘江流域文化,助力杭州西部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跨越。

“层峦叠嶂的西湖群山,香味飘远的龙井茶香,抑或是群星闪耀的免费馆藏,都是人们来杭州的理由之一!在杭州,既能拥有负氧离子,还能看灯火辉煌,我都爱!”来杭州旅游的黑龙江游客周先生对杭州赞叹不已。

上半年的小长假拉动杭州旅游市场保持高开稳走、加速回暖的态势。其中,“五一”假期被认为是杭州旅游市场全面复苏、转入常态化发展的重要节点。

除此之外,2023 刘若英《飞行日》杭州演唱会、“2023文旅市集·杭州奇妙夜”、2023杭州国际音乐节等节事旅游也点燃了杭州旅游市场热度。

“下半年有长达两个月的旅游暑期档,再叠加国庆、中秋假期,都将对旅游市场形成利好。”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吴若山表示,随着旅游活动的频率、深度不断增加,个性化旅游需求将加速释放,有望带动下半年旅游人次和收入齐升。

武林路日均客流量达10万人次

杭州何以越夜越精彩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属于武林夜市的热闹才刚刚开始。摊位整齐排开,各色商品琳琅满目,让游客目不暇接。“夜经济”中,武林路一席之地不可撼动,武林夜市、皇后公园、武林女装街……据悉,武林路日均客流量达10万人次。

如今,以“武林夜市”“吴山夜市”、各大商圈为代表的特色“夜购物”,以西湖边灯光秀、《最忆是杭州》为代表的品质“夜娱乐”,以钱塘江夜游、运河夜游为代表的“夜旅游”等种类繁多的夜生活正点燃杭州的“夜经济”,让杭州城市的烟火气更加浓郁。

当前消费者的出行时间正由“日”向“夜”实现全面覆盖。不同于日常工作与生活,在旅行过程中,消费者逐渐将一部分精力、体力分配在夜间出游,正所谓“越夜越精彩”!

“夜经济”,从时间上来说,覆盖当日18时至次日凌晨2时所发生的服务业类经济活动,几乎涵盖了商业、餐饮业、旅游业等所有第三产业。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贾云峰教授认为,一到夜晚,人的生理状态和心理状态就会发生巨大改变,跟白天有完全不同的期望和期许。因此,他建议,在打造夜间文旅消费上,要为市民游客营造一种行走在梦境的感觉。

总投资418.83亿元

重大文旅项目为何选址杭州

每每提到杭州,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西湖、灵隐寺等文化古迹。然而,却独独缺少了一个能与迪士尼、环球影城比肩的高品质主题乐园。

杭州,一座“博物馆之城”“演艺之都”“会展之都”,上半年,在杭州市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一批文旅项目正式签约。其中,就有一个法国普德赋(狂人国)主题公园。

普德赋(狂人国)主题公园被称为“世界上最会讲故事”的主题公园,擅长融合本地文化,总投资50亿元,将会融入更多杭州元素以及水系特点。

此次参加集中签约的重大文旅项目共有14个,总投资418.83亿元,聚焦旅游休闲综合体、主题公园、品牌酒店、文旅综合项目等领域,今年计划投资额46.87亿元。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系教授周玲强曾表示,杭州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西湖、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构成难得的“一个城市,三个世遗”的格局,世界级旅游乐园狂人国落户杭州,不仅意味着杭州多了一个游乐园,更意味着杭州朝向“世界一流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迈进了一步。

除了普德赋(狂人国)主题公园外,西湖区将建设Club Med龙坞国际度假村,杭州市民及游客未来可在家门口感受Club Med以本地化带玩为特色的“G.O. ”服务,而此前离杭州最近的Club Med在湖州安吉。

桐庐县将迎来杭州第二个开元森泊度假区,国际知名酒店品牌丽思卡尔顿和嘉佩乐也将分别落户淳安及余杭。不论是旅游休闲综合体、主题公园,还是品牌酒店、文旅综合项目等,一桩桩一件件都将在建成后成为杭州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成为杭州打造文化和旅游产业高地的发力点。

■记者手记

“既在应变,也在改变”,深厚的历史积淀给予了杭州独具特色的文化底蕴,而随着文旅融合的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所带来的规模效应、流量IP等,也为杭州消费升级、培育新型业态带来了更多机会,为经济增长注入更多动力。

文旅快速恢复,将拉动消费上升、促进经济复苏、提振发展信心,发挥出巨大综合效应。暑期到来,文旅市场进入传统旺季,不少景点出现“一票难求”的景象。暑期文旅市场的活跃态势,为下半年杭州文旅消费加速回暖开了好头。期末成绩单,可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汤佳烨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