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末伏开启 高温回归!立秋后降雨杭州天气增多
2023-08-10 09:43:01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卡努”继续北上,预计今天登陆韩国

今天开始,进入“三伏”的最后一伏。

大家有没有感觉,今年好像过了一个“假三伏”,雨下得比梅雨季还勤快,这两天出门,黏糊糊的闷热感更是如影随形。

这种闷热的日子还要持续。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受降雨影响,未来几天江南南部、华南一带的闷蒸感会有所缓解,但在四川盆地、江汉、江南北部等地桑拿天仍会比较“顽固”。同时,北方的黄淮等地部分地区也是桑拿天频繁。

而随着“卡努”逐渐北上,它的外围气流影响也将进一步减弱。根据杭州市气象台最新预测,今明两天气温将会有明显上升,最高气温将超过35℃高温线,达到36℃左右。

预计“卡努”今天登陆韩国

今年第6号台风“卡努”自生成至今,已在海上超长待机了13天,其路径更是兜兜转转,预计今日上午登陆朝鲜半岛沿海,而后携风带雨继续北上,给我国东北地区带来较强降雨。

中央气象台昨天18时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今年第6号台风“卡努”(强热带风暴级)的中心昨天17时位于日本九州鹿儿岛偏西方向大约180公里的东海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1级(30米/秒)。预计,“卡努”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维持或略有增强,将于今日上午在韩国南部沿海登陆(25-30米/秒,10-11级,强热带风暴级),登陆后强度将明显减弱,随后从韩国西部移入黄海东部,11日早晨将在朝鲜西部沿海再次登陆,12日上午移入我国境内,以后逐渐变性为温带气旋。

台风先登陆韩国,再影响我国东北,并不是第一次。2020年8月,台风“巴威”“美莎克”“海神”接二连三北上,殊途同归都抵达了东北,并带来不小的降雨。目前来看,“卡努”的强度最接近“巴威”,影响范围和“海神”相似,考虑到吉林、黑龙江交界处刚受灾,又要迎战台风雨,形势和当年的台风“三连击”十分接近。

气象专家提醒,台风“卡努”登陆后强度会有所减弱,进入我国后,“卡努”会和西风槽结合,黑龙江大部、吉林东部等地将普遍出现强降雨,局地有大暴雨。由于降雨区域和前期东北地区暴雨受灾地区高度重合,需特别关注暴雨灾害叠加效应。

立秋后降雨天气增多

超长待机的“卡努”虽然没有给杭州带来直接影响,但它西侧的东北气流一方面引导冷空气南下,造成冷、暖空气的交汇从而形成雷阵雨,另一方面也从海面上送来水汽,使得雷阵雨时短时雨量非常可观。

前天夜里,杭州东北部就受到了这样的雷阵雨影响。雷达回波看着尺度不大,但雨量很大,笕桥街道黎明社区凌晨1时到3时之间2小时雨量就超过40毫米。

和去年相比,今年的高温变得相当“佛系”,表现为高温日数明显减少、高温强度也明显减弱。其中原因一是今年西风槽比较活跃,二是台风的活动也比较频繁。在这样的情况下,副热带高压主体大部分时间缩在海上,没有出现像去年这样长期控制长江中下游的情况。

未来一段时间内,虽然没有台风影响,但会有两次西风槽东移过程,而且这两次过程中西风槽都很深,足以影响到杭州,为杭州带来降水降温,所以杭州的高温也不会持久。但西风槽将会造成两次系统性的雷阵雨天气过程,大家还是要注意预防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中央气象台也做出提醒,进入立秋节气后,我国降雨天气有所增多,除了“卡努”给东北地区带来的降雨外,未来三天,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多分散性降雨,量级以中到大雨为主,局地暴雨。

地球又热出新纪录

据欧盟气候监测机构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局8日消息,刚刚过去的7月是自1940年该机构有记录以来的最热月份,打破多项温度纪录。

数据显示,2023年7月的全球平均地表气温是16.95℃,而上一次创纪录的月份是2019年7月,那个月平均地表气温为16.63℃。其中7月3日至6日,全球每日平均地表气温连续4天打破纪录;之后直到7月31日每天的平均气温都高过2016年8月13日创下的16.8℃的纪录。因此,7月3日至31日这29天也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29天。其中最热的一天是7月6日,当天全球平均气温达到17.08℃。

刚刚过去的7月,全球许多地方还经历了热浪、干旱、风暴和洪水等多种极端天气。对此,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也表示,这些极端天气是气候变化造成的严酷现实,也是对未来的预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

“三多两少”应对桑拿天

气温高、湿度大、风速小……最近出门,大家是不是频繁经历“化妆两小时,脱妆五分钟”的“惨案”?根据中国天气网的科普,桑拿天往往比高温干热天气更让人难受,这主要是因为在湿热、风速小的天气下,汗液的蒸发速度会大大降低,人体内的热量无法及时随汗液散发出去,从而体感会更热。

科学研究也表明,当气温高于一定数值后,在相同的气温下,相对湿度越大,体感温度的增幅就越明显。当气温为32℃时,相对湿度达到60%时,体感温度就能达到37℃;相对湿度达到90%时,体感温度甚至能达到49℃。

桑拿天里,气温高、湿度大,人更容易中暑,而且在闷热环境下,人体消耗大,睡眠又容易不好,加上开空调、吹风扇,很容易导致伤风感冒。大家要牢记多通风、多喝水、多休息、少外出、少耽误(身体出现不适、中暑症状,及时去医院治疗)这“三多两少”五要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