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钱塘快速路全线通车后 这几个新堵点要注意了
2023-08-10 09:43:24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53公里的钱塘快速路前天下午全线通车,记者之前开车体验,从城市东边的大江东河庄大道,到城市西边的闲林入口,只花了40分钟。

不过,在早晚高峰车流密集的时间段,这条钱塘快速路还能保持这样通畅的速度吗?

昨天,我们跟随家住闲林的夏先生,体验了钱塘快速路开通后的第一个早高峰。

7:45出发

半小时从闲林到达华家池

夏先生住在闲林入口的盛世嘉园,单位在浙大华家池校区,钱塘快速路全线开通前,每天上班路上要花50分钟。

“我一般走天目山路,最繁忙的是古墩路到建国北路那一段,有14个红绿灯,车流量也很大。”夏先生说。

昨天上午7:45,我们跟随夏先生从盛世嘉园出发,在进入天目山西路前,遇到了一个红绿灯。

7:50,进入钱塘快速路入口,荆山隧道,一路往东十分顺畅。不过,开到留下隧道和花坞隧道,遇到了一波大车流,但此时车辆还是可以保持40公里/小时的速度前进,在6分钟内通过了这两个隧道。

之后一路通畅,经过了古荡隧道、天目山路隧道、环城北路隧道,8:05已经到达艮山西路附近。

在这里,因为要从最左侧车道并道至最右侧车道,才能进入艮山西路辅路,我们遇到了最堵的一段。

不过也只慢行了5分钟左右,8:10,我们从艮山西路辅路右转进入秋涛北路辅路。

8:15,夏先生已经在单位停车场停好了车子。

全程总共30分钟,只遇到了一个红绿灯。 “快速路果然很顺畅。”夏先生非常开心。

52分钟闲林直达大江东

昨天8:05,另一路记者从闲林的入口出发,前往大江东。

这个时间段,在留下隧道遇到了大车流,大约有2公里左右的缓慢通行。

过了留下隧道后就很畅通,可能是刚开通,天目山路隧道内的车流并不多。

由于中河高架下方,环城北路西往东的路面入口关闭,原本拥挤的环城北路隧道也一下子空了很多。

只有在艮秋立交上遇到了车辆排队。由于大部分都是要通过艮秋立交转向秋石高架,所以排队车辆集中在立交桥的右侧三个车道。

只要保持车辆在左侧车道上直行,可以避开排队车辆,迅速通过艮秋立交。

在进入钱塘快速路艮山西路高架段前,是昨天早高峰整段快速路最拥堵的地方,大约有1.9公里红色缓行路段。进入高架段后,就又是通畅的上班路。

8:57到达大江东的河庄大道,全程52分钟,比平峰时段慢了10分钟左右。

“主动脉”通畅了

“毛细血管”堵上了

和钱塘快速路“主动脉”的通畅相比,快速路周边的“毛细血管”地面道路,却碰到了拥堵,特别是环城北路中河立交下方,和艮秋立交上秋石高架的入口一直延伸到环城东路地面,已经成为两个“新堵点”。

环城北路中河立交下方,在前天也就是钱塘快速路开通第一个晚高峰,就遭遇了严重拥堵,一直到晚上8点半左右,看过去还是一片红色,排队车辆最远影响到环城北路密渡桥路口。

昨天的早高峰,这里再次拥堵。

我们了解到,昨天上午8点,环城北路由西往东的方向,在中河立交桥下边已经出现了长队,通行至少需要5-10分钟。

往城西的方向,堵点则主要集中在艮秋立交桥下边,从环北隧道入口开始,一路连带着艮山西路都是缓慢通行,一直排到了彭埠互通,甚至空港高架上方,也排出一个500米左右的“车队”。

这也导致了环城北路周边道路,包括朝晖路、建国北路,由北往南方向都要在环城北路的路口排队两个信号灯以上的时间。

为什么会造成这个新堵点呢?

主要原因有两个。

首先,钱塘快速路通车后,环城北路地面道路进入环城北路隧道(西往东)的入口暂时关闭了,目前虽有执勤交警在入口处疏导,但很多司机还不清楚,在隧道口会踩刹车查看情况,造成了车流缓行甚至暂停,间接影响后方。

另一个原因是地形。

交通专家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吴伟强表示,中河立交建设于1998年,目前已集聚太多的交通集散功能,是杭州最拥堵快速路之一。

新建的天目山路隧道和原本的环城北路隧道,进出口均要在极端距离内连接中河高架。

这样的“极限设计”,导致了在局促空间内集中交通流,在狭小空间中交通流交织、转弯半径不足、分流和疏导能力差等一系列问题。

站在中河立交下方的人行天桥上,可以看见,由于天目山路隧道(西向东)出入口占据了2个车道,隧道旁的环城北路地面道路只剩3个车道。而中河高架在这里还有两个下匝道口,车辆不时要汇入车流,导致形成新的堵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