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全市40多处旧改项目社区配套用房有了“身份证”
2023-08-10 09:44:06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旧改项目社区配套用房“办证难” 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持续来破解

杭州日报讯“这些配套用房终于要有合法‘身份证’了!”接到社区内3处配套用房产权证即将办出的消息,西湖区翠苑一区社区党委书记项菲菲心中的一块“石头”落了地。“社区配套用房办证,对于规范化、可持续供给社区优质公共服务来说十分重要。这件事可以说‘又急又难’。”

为何“又急又难”?时间拉回到今年4月,一场围绕老旧小区改造破难的主题教育蹲点调研座谈会上。

“改造前,我们在民意调查中发现,居民们对养老、托育等服务以及健身休闲等公共活动空间的需求呼声很高。因此在旧改过程中,我们通过改建、扩建等,充分盘活小区内闲置低效空间,增补公共服务,打造全龄友好、全民共享的普惠服务生活圈。”座谈会上,项菲菲分享了“四十不惑”的翠苑是如何“逆龄新生”,打造群众幸福家园的。

话锋一转,“但是,这些提升居民幸福感的公共空间,却面临产权证‘办证难’的尴尬。没有产权证,这些建筑的‘合规性’就差了一环,成为后续开展长效运营的隐忧。”

这也是调研中,各旧改社区代表们提出的“共性问题”。一边是居民对优质公共服务的迫切需求,一边是旧改项目配套用房的办证困境。调研座谈后,一场瞄准办证“急难梗”,加快推进旧改项目社区配套用房产权办理的主题教育攻坚战迅速展开。

政策保障加速出台。作为旧改工作的牵头统筹单位,市建委此前就已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园文局等部门,研究制订旧改项目社区配套用房办证的相关政策,主题教育的开展为这个政策出台提速——5月初,《杭州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社区配套用房产权办理办法(试行)》正式印发。该《办法》明确了旧改项目社区配套用房产证办理的范围、要求和途径,列明了老旧小区已建成配套用房产权办理和新建配套用房的流程,为进一步规范我市老旧小区新增配套设施建设提供了政策依据。

实践路径也全速打通。5月中旬,上城区采荷街道青荷苑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原为社区非机动车库),办出了全市首本旧改项目社区配套用房产权证。试点引领下,全市各街道、社区也积极行动了起来。

“我们强化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各相关单位协同合作,以并联模式开展办证所需的安全鉴定、消防评估、门牌证申领、房产测绘等各项工作,切实加快办证进程,全力推进‘应办尽办’。”

市旧改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已有40多处旧改项目社区配套用房办出产权证。“同时我们也加强对社区配套用房的管理,确保社区配套用房‘姓公、为民、惠民’。”

边调研、边改进、边提升。以主题教育推动旧改破难的实践还在走深走实。结合试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或不明确事项,市建委正会同各相关部门制定补充细则,对办理流程和所需材料等作进一步完善和明确,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社区配套用房办证问题,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老旧小区改造的实绩实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吴俊华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