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残疾人车友出行更方便了 杭州首个无障碍智能停车场正式启用
2023-08-13 11:07:47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每日商报讯  “这是我停车最方便的一回,也是从头到尾最顺畅的一回!”近日,杭州首个无障碍智能停车场在西湖区正式启用,这一消息受到不少残障人士的关注。

西湖区轮椅车友欧阳胜平时主要借助轮椅出行,有时也会开车出门,这次他也前去现场体验了一番。在益乐河无障碍智能停车场,他将轿车开进地库后,一眼就看到了两个上了地锁的无障碍泊位。当他往后倒车时,无障碍泊位通过FR相机智能启动识别,确认他的C5无障碍车辆信息后,地锁自动降落,车辆顺畅地停了进去。

随后,他下车并坐上轮椅,紧接着来到楼梯口,点击可视对讲触摸屏上的电话按钮,呼叫管理员。等管理员过来后,便立即打开了加装在楼梯扶手上的无障碍电动升降扶梯,把他顺利地送到了地面。同时,他跟着手机导航前行223米,过个马路,就到达丰潭路无障碍地铁站,如此一来,换乘地铁出行也更方便了。

目前,全市残疾人驾驶的汽车有4000多台,其中西湖区就有300多台,这些车辆出行都需要无障碍停车位。

记者了解到,在市区两级城管局和西湖区残联的指导推动下,西湖城投集团下属西湖停车收费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重点从智能化识别残疾人无障碍车辆、车位地锁自动降落,到可视对讲呼叫(求助)系统,以及电动升降扶梯,全方位地将益乐河地下车库打造成无障碍智能停车场。

“这在全市,乃至全省都是第一例,具有标杆意义。”在体验现场,西湖区残联综合科负责人江欣宽表示,西湖区残联为该项工作提供了最新无障碍标准,并多次组织残疾人进行体验,积极指导建议,使其更加完善。

西湖停车公司经理王妙林介绍,为了迎接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的到来,从2022年开始,该公司便对全区12个政府投资类场库因地制宜地进行了无障碍设施设备的全覆盖。益乐河地下车库目前支持全市4000余个残疾人车牌信息自动识别,可正确引导残障人士驾车驶向无障碍泊位。该系统从进到出全程运用智能服务,真正确保残疾人停车无忧。

接下来,西湖区将继续常态化做好无障碍停车等各项工作,确保残疾人通行有爱无碍。同时从家庭无障碍、公共场所无障碍、出行无障碍及无障碍服务等方面,推进全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提升残疾人的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欧阳胜 王妙林 曹莉 记者 熊依琳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