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废弃“矿坑”上崛起“一智三新”高地
2023-08-13 11:10:02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企业自主设计开发的两款FRD(快速恢复二极管)产品成功流片,13家企业入选2023年度首批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名单,5家上市企业入选余杭总部企业榜单……盛夏时节,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钱开区”)活力涌动,万物蓬勃。

今年上半年,钱开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4亿元,同比增长62.42%,其中制造业投资10.32亿元,同比增长 84.95%,在杭州市第一、二季度开发区(园区)考核中均位列开发区组第一。一个以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新装备、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产业的“一智三新”新型产业体系已然在这里形成。

了解杭州发展的人知道,这片位于杭城北部、余杭仁和境内,由京杭大运河和东苕溪环抱的獐山石矿场周围,曾经只是一片采石小作坊遍布的发展“洼地”。改变始于2012年,正是这一年,“八八战略”的“笔尖”落在了这片土地上,仁和先进制造业基地成立。7年后,钱开区在此基础上挂牌,一座核心面积仅有12.1平方公里的产业新城就此崛起。

从生态“背面”变身发展“封面”

“你看,推开窗户就是花和树,一年四季都是一幅风景画。”家住钱开区仁良花苑的陈建斌说,坐在家里能看风景、下楼陪孙子时有公园逛曾是他梦想的晚年,现在都变成了现实。

回想20年前,獐山石矿停采,防洪排涝系统瘫痪,“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恶劣生态让老百姓与它“背向而行”。“门窗紧闭,我一天还要擦四五遍桌子,房檐上啥时候都是一层白灰,青色的瓦片上根本看不出模样。”陈建斌回忆道。

除生态环境给居民生活带来困扰外,由于落后的产业结构和粗放型的发展模式,曾在矿场工作的一些居民患上了尘肺病,还有一部分人不得不到外地去谋生。

一面是紧闭的门窗,一面是折磨人的病痛,当地经济一度落后于杭州其他同级镇街。破解这一“困局”的正是“八八战略”中绿色发展的“金钥匙”。

2019年,挂牌成立的钱开区决心破解矿山废地遗留下的生态困局。依托周边水网密集、湿地资源丰富的自然禀赋,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将原有水塘、洼地以开挖、拓宽等方式进行系统性整治提升,并通过原生植被保护、多样性植物群落补充,将运动休闲、园林景观等元素融入其中,打造出有活力又活跃的智荟动力公园。

由点及面,钱开区还将公园沿线的东苕溪生态景观和獐山港滨水景观合围建设,形成一条全长10.5公里的绿道,与公园共同绘成北部核心区域的生态“封面”。

2021年,智荟动力公园被评为浙江省优质综合公园,钱开区被评为绿色低碳工业园区及杭州市最美绿道建设集体。如今,水碧、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在钱开区徐徐展开。

从产业之困攀向“智造”高地

具有100多年历史的獐山石矿曾闻名长三角,是重大工程建设的“基石”。但是矿山停采留下的采石作坊和一些高污染、高能耗企业成为新兴产业发展的最大掣肘。

2019年,钱开区开始“腾笼换鸟”,通过淘汰落后产业,在有效释放的土地空间“家底”中,瞄准智能制造、新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简称“一智三新”)产业链,靶向招引上市公司总部及基地、上市公司的募投项目、细分行业的“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等高精尖项目。

人才是创新的源泉。钱开区深入实施“实验室—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创新孵化战略,以打造“热带雨林式”人才生态系统为目标,紧盯人才项目开展全周期服务,确保人才项目在研发、加速和产业化全过程中都能够得到空间保障和政策支持。

在和顺科技智能车间,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下的有色光电膜在自动化车床上飞速运转。依托数字化手段,工厂还可同时生产应用于电子、光学、建筑、汽车、光伏及航天等领域的功能性薄膜,生产效率提升30%。

一个个优质项目的汇聚,使得钱开区成为智能制造业的创新策源地。过去4年,钱开区已集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89家,上市企业5家、上市培育企业40家,形成了以南方泵业、比亚迪、华光新材等为引领的新装备、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打造出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美鸿智造产业园等7个孵化载体,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从废弃“矿坑”到“一智三新”高地的蝶变,正是钱开区在“八八战略”指引下的生动探索与实践。踏上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征程,钱开区将继续以实干笃定前行,书写产城人文融合的新篇章,为余杭“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的发展目标贡献主平台的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费云江 余杭微融圈 梅雪风 徐媛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