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一股冷空气已经启程南下 杭州本周多雷阵雨,高温暂时停歇
2023-08-14 14:46:44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三伏天正在上演最后的疯狂。昨天一早,太阳火力全开,中午12点半,杭州实时气温已经有36℃,到了下午,最高气温更是冲到37.8℃,排在全省第一(安吉和鄞州分别以37.4℃和37.3℃排名第二、第三)。随后,天气开始转变,傍晚时分,天空阴云密布,没多久,雷阵雨骤然来袭。17点48分,杭州市气象台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雨水并未持续太久,但却带来了丝丝清凉。

根据杭州市气象台的预报,今天多云到阴,时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时短时风雨较大。和昨天不同,今天雷阵雨出现的时间“包括但不限于”午后,上午也有可能下雨,最高气温预计会降至34℃左右。明天多云,午后局部有雷阵雨,最高气温33℃。

之后的17-18日,杭州还会有一次系统性的雷阵雨天气过程。总体来说,新的一周杭州气温不会很高,同时雷阵雨天气比较频繁,提醒大家多加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报和预警信息。

终于有冷空气的消息了

一股来自北方的冷空气,已经启程南下。中国天气网称,随着冷空气或降雨的影响,本周新疆、甘肃、宁夏、内蒙古西部一带气温将自西向东逐步下滑,累计降温普遍超过10℃,乌鲁木齐周二的气温只有20℃左右。

冷空气“跋山涉水”来到浙江后,力量会削弱不少,但也足够给高温来个“下马威”。浙江天气说,本周(除了周末)我省逐渐“退烧”,预计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在30-34℃之间。比如杭州,前天最高气温38.3℃,昨天37.8℃,到周二可能降到31℃左右,最高气温累计降幅有7℃左右。不过空气湿度较大,依旧难逃闷热感。

可能会有人疑惑,才8月就有冷空气了?实际上,冷空气一年四季都有,只不过冬天的冷空气实力强劲,带来的大风和降温明显,夏季的冷空气弱,而且风速不大,不容易发觉,能影响到我们的也不多。

目前来看,本周高温热浪暂时停歇,同时多雷阵雨天气。今天浙江全省多云,部分阴有阵雨或雷雨。15-18日受高空槽和高空低涡影响,全省继续阵雨或雷雨天气,同时小心强对流出没。19日起重新被副高控制,我省晴热高温天气或将卷土重来,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

7月下旬以来,台风猛刷存在感,“杜苏芮”“卡努”先后影响我国,近期大家暂时不用再担心台风影响了。今年第7号台风“兰恩”逐渐向日本南部沿海靠近,今年第8号台风“多拉”则将在海上逐渐减弱消散。中央气象台中期预报显示,之后西北太平洋可能还将有一个台风生成,但对我国近海也没有影响。

夏天记得多吃“苦”菜

每到夏天,很多人都喜欢吃点“苦”菜。在不少老杭州人眼里,苦味食物是天然自带凉性,有消暑清热解毒之效的,三伏天里吃些苦,是可以增进食欲、健脾利胃,最重要的是还可以降降火。

时下带苦味的食物不少,比如苦瓜、苦菜(油麦菜)、苦菊、莴苣、生菜、莲子(带莲心)、百合等。想吃又嫌苦怎么办?我们特意跑去请教了杭州传奇餐馆“好食堂”的老板马坤山。作为土生土长的杭州厨师,他尤其擅长杭州家常菜。得知我们的来意后,他推荐了三个家常苦菜做法,苦瓜炒蛋、新鲜莲子炒水果藕、清炒油麦菜。

首先是苦瓜炒蛋。对于不少老杭州来说,苦瓜是解暑降火首选。而据《本草纲目》记载,苦瓜确有“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之效。

但是苦瓜的苦味对于很多人来说都难以接受,那苦真的不是一般苦!

马坤山教了天气小姐姐一招,可以试试给苦瓜做个“盐浴”!首先将苦瓜切片,尽量切薄一些,然后加上盐,用手给苦瓜片做个深度“马杀鸡”(按摩),直到捏出绿色的汁水。这样做的好处,一是可以去除部分苦味,二是可以使苦瓜的口感变得更脆。值得注意的一个要点是,腌制完成后,一定要用清水洗透,不然炒出来的苦瓜就会变得超咸!

苦瓜炒蛋本身没有什么技术含量,腌制好的苦瓜片和蛋液混在一起炒熟即可,不用再额外加调味料。

新鲜莲子炒水果藕也不错。莲子微苦、性寒,具有清热、泻心火的作用。而且夏季正是新鲜莲子上市的季节,杭州街头也很容易买到。

马坤山其实更推荐“直接吃”莲子,他认为夏天吃菜的原则就是:“能生吃不要煮着吃,能煮着吃不要炒着吃。”除了生吃,还可以用新鲜莲子(尽量不要去芯)搭配薏米、绿豆熬粥,这三种食物都很降火。

如果想吃炒菜,那么可以试试新鲜莲子炒水果藕。比起普通的莲藕,水果藕更小、更脆,细细尖尖的,和莲子一起炒会非常爽口。炒的时候,还可以搭配莴笋,一是莴笋性凉味苦,也是一道很好的苦味食物,二是颜色搭配更好看,口感也会更丰富。

清炒油麦菜比较常见。油麦菜,因为含有苦味,也叫苦菜,又因为含有的莴苣素,据说还可以缓解紧张。而且,油麦菜中的维生素C、膳食纤维也是适合减肥的好东西。清炒到刚断生就可以出锅了。

同样也可以清炒莴苣叶,有兴趣的可以试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