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最佳接种时机有变!杭州开打自费流感疫苗 有社区一上午接种50人
2023-08-14 14:45:42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免费疫苗还没到货,70岁以上老人再等等

每年的秋冬季节(当年10月至次年3月)都是流感高发季,但根据国家流感中心公布的信息显示,去年6月开始,部分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便持续上升,开始自南向北出现暴发趋势,活动强度明显高于往年同期。而事实也证明,自去年夏季起,流感活动水平总体呈现持续上升趋势,在去年冬天至今年春天达到了感染的高峰。

今年2月,寒假结束开学半个多月后,杭州有班级因甲流而停课引发了不少家长的关注。实际上,除了杭州,同一时期北京、天津等多地中小学也出现了因流感而停课的情况。与此同时,流感“特效药”奥司他韦冲上热搜,全国多地爆出不少甲流患者在抢购流感奥司他韦,在一些网上药店,奥司他韦也被抢购一空。当时,记者曾走访杭州几家药店,发现该药物处于缺货状态。

那段时间,对家有学娃的家长来说,最担心的就是孩子染上流感。快报曾在当时采访了家有一儿一女的刘先生,刘先生说,女儿发烧当晚8点多赶去医院,可急诊挤满了人,等到医生叫号已近半夜11点。没过几天,刘先生的儿子也发烧了,一打听,近半个月来儿子班上陆陆续续已有20个孩子发烧。

实际上,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手段。在流感最“汹涌”的那段时间,杭州曹女士的女儿所在学校因提前组织集体打了流感疫苗,上学一切正常。而曹女士女儿的班级里也没有感冒发烧请假的同学。她觉得,这很可能和集体接种流感疫苗有关,起到了一定的预防作用。

立秋已过,今年杭州的流感疫苗到位了吗?根据健康拱墅、健康上城、健康余杭等杭州各区县卫健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消息,目前,杭州各区已陆续开打流感疫苗。

一上午接种50剂次 很多都是一家老小组团来

“以我们中心的情况看,相比历年来说,今年流感疫苗的到货早了一些,不过其实去年更早,7月底就到货了。”上城区采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防疫科科长祝夏璐说。

祝夏璐表示,中心今年的流感疫苗是上周四(8月10日)上午到货的,到货的当天下午和第二天有零星几位居民前来接种。而上周五那天在中心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消息通知流感疫苗到货后,上周六一上午就接种了50剂次。“来接种的居民很多都是家庭组团来,一家老小一起接种,所以接种人群基本各个年龄段的都有。按照以往的经验,这才是刚开始,流感疫苗接种的小高峰还在后头。”

从上城区疾控中心了解到,今年区里的流感疫苗供应量比较充足,“所以目前在我们中心,想要接种流感疫苗的居民只要来了就给打,暂时不作提前预约的要求”。

目前,采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到货了儿童四价灭活流感疫苗和成人四价灭活流感疫苗,三价灭活流感疫苗之后也会到货,但还需要再等待一段时间。

最佳接种时机有变化

建议疫苗到货尽快接种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最新版《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2-2023)》(下面简称《指南》),关于流感疫苗的种类、接种程序都发生了一些新变化。其中,对于“流感疫苗接种时机”的建议变化最大。

在以往《指南》中,关于流感疫苗接种时间的建议一直是“最好在10月底之前完成接种”。新版《指南》中,对疫苗接种时间建议做了更新:建议“尽量在当地流感流行季前完成接种”。

不同地区的流感流行季都是不一样的,考虑到流感疫苗接种后2-4周才能产生保护水平的抗体,以及到货时间、接种工作压力等问题,新版《指南》明确建议:疫苗到货尽快安排接种工作,并在整个流行季节都可以提供接种服务。

三价流感疫苗和四价流感疫苗

怎么选?

上城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奚颖介绍,目前,流感疫苗有三价灭活流感疫苗、四价灭活流感疫苗和三价减毒活疫苗。

三价灭活流感疫苗含有3种抗原,可以预防甲型H1N1、甲型H3N2、乙型Victoria引起的流感。6月龄及以上人群均可接种。6-35月龄儿童接种0.25ml剂型2针、2针间隔1个月;3岁以上人群接种0.5ml剂型1针。每针价格在59-93元(含28元预防接种服务费)不等。

四价灭活流感疫苗含有4种抗原,除了预防前面3种病毒,还可以预防乙型Yamagata流感病毒。6月龄及以上人群均可接种。6-35月龄儿童接种0.25ml剂型或0.5ml剂型2针、2针间隔1个月;3岁以上人群接种0.5ml剂型1针。每针价格在136-194元(含28元预防接种服务费)不等。

三价减毒活疫苗是鼻喷流感疫苗,通过鼻腔内喷雾接种,可解决儿童对打针、疼痛恐惧这一心理障碍,一般接种后3-5天内即可在鼻腔黏膜内产生抗体。3-17岁的人群可接种,接种1针,每针价格为326元(含28元预防接种服务费)。

祝夏璐说,“实际上,对于打三价还是四价不用过多纠结,如果不考虑费用问题,优先推荐预防毒株更多的四价疫苗,但三价所能起到的保护效果也是足够的。”

“目前上市的所有流感疫苗均经过反复试验及品质检测,且实际使用中也证实了流感疫苗是非常安全可靠的。广大居民可综合考虑自身防病需求、健康状况、经济能力等因素,自愿选择接种最适合自己的流感疫苗。”奚颖补充。

免费疫苗还没到货

70岁以上老人再等等

关于去年已经接种过流感疫苗,今年是否还需要接种的问题,奚颖表示:“因为流感病毒变异很快,几乎每年都会发生改变,前一年接种的疫苗所产生的抗体对后一年发生变异的病毒攻击能力会丧失或减弱。世界卫生组织(WHO)每年都会追踪流感病毒变异情况并定期公布用于疫苗制造的毒株,因此只有每年都接种最新的流感疫苗才能达到全面预防的效果。即使今年流行的病毒型别与去年完全相同,但鉴于多数接种者抗体滴度已显著下降,建议今年也还是要接种疫苗。”

据了解,今年浙江省继续实施重点人群免费接种流感疫苗民生实事项目,凡有浙江省户籍,出生日期在1953年12月31日之前(70周岁以上),无流感疫苗接种禁忌证的老年人均可免费接种。

是否已经有老年人接种上了免费的流感疫苗?以采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例,祝夏璐说,目前,免费的流感疫苗还没有到货,根据中心以往的操作,建议需要接种的老年朋友尽早到居住社区所在居委会登记,流感疫苗到货后,会第一时间按照登记顺序通知接种。

杭州各区陆续开打流感疫苗

可通过“浙里办”App预约

如需接种流感疫苗,可下载“浙里办”App,搜索“预防接种”,绑定拟接种对象信息,点开“疫苗预约”,选择“流感疫苗”,选择就近的预防接种门诊(有苗供应,且可以线上预约的接种门诊),选择接种时间等信息,即可完成预约,并按预约时间前往相应的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接种,也可以选择“线下有苗”(或电话咨询有疫苗供应)的预防接种门诊,在门诊开放时间前往进行接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王阳洋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