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2分钟上桥,10分钟过江 杭州九堡大桥新建非机动车道受欢迎
2023-08-15 11:46:02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九堡大桥新建的非机动车道开通大半个月了,通行情况如何?大家对新车道满意吗?

“2分钟上桥,已经成为我们群里的新宠了。”家住之江东路的曾先生加入了小区骑行群,最近的每日运动,就是去九堡大桥上骑一圈。

有了九堡大桥新引桥 骑友们挖掘了新路线

曾先生和骑友们,经常在傍晚相约骑行,最喜欢沿着钱塘江边绕一圈。

“我们离九堡大桥近,但以前都是绕远路去彭埠大桥,那里上桥方便。现在九堡大桥有了新引桥,都是坡道,骑起来可舒服了。”曾先生说,之前上九堡大桥,要夹在一群电瓶车中间等电梯,排队至少要20分钟。现在,一路骑行,2分钟就可以上桥。

“从九堡大桥下来,过了空港立交后,路两边都是农田,空气、路况都好,骑行很舒畅。然后走奔竞大道、飞虹路,到达彭埠大桥。”曾先生说,这段路是九堡大桥引桥开通后,大家琢磨出来的新骑行路线,“骑过彭埠大桥后,再沿钱江路、之江路回家。一圈下来19公里”。

曾先生说,这两年,杭州迎接亚运会,很多道路更新升级,让杭州骑行运动的环境越来越好,“骑过绿道,骑过大桥,杭州真的很美。等亚运会开了,我还要骑着自行车穿越钱塘江去奥体中心看比赛”。

优化慢行系统

背后是以人为本的建设思路

如果问杭州的外卖小哥们,最不想上钱塘江上哪座桥?在今年7月底前,答案肯定是九堡大桥。

据交警部门统计,九堡大桥每日非机动车通行量约2500辆,早晚高峰约1600辆。

在非机动车道引桥建设前,九堡大桥非机动车过江主要靠桥梁两侧桥头堡的垂直电梯,但每部电梯一次仅能搭乘2-3辆电瓶车,每小时只能通过约200辆。电瓶车过江排队、行人和电瓶车混乘电梯等问题比较严重。

在早晚高峰期,九堡大桥非机动车排队至少有两三公里,等候时间长达1小时。外卖小哥们经常因为排队而超时,最怕接到需要走九堡大桥的外卖单子了。

为方便市民上桥,九堡大桥非机动车道引桥开建:北侧接线在桥头堡及东湖路两侧周边绿化地块设置非机动车专用坡道桥,至艮山路南侧与现状东湖路地面道路相接;南侧接线在东西两座桥头堡周围绿化地块,环绕桥头堡各对称设置一座3层螺旋式坡道桥,往南接通城大道非机动车辅道。

为提升项目建设效率,施工还创新采用了预制拼装技术:北接线用时仅88天;南接线用时109天。

原本高峰时段上桥需等待1小时,如今缩短到2分钟,市民过江只需10分钟,效率大大提升。

“现在过江再也不用排队,上下桥方便了,我也终于有心情观赏过江风景,九堡大桥其实蛮美的,江景也美!”一位外卖小哥笑着说。

除了九堡大桥慢行交通系统,江东大桥过江非机动车道慢行系统也在今年7月10日开通,东西两岸新增了4座落地引桥。

“杭州将继续加快建设集通勤、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慢行交通系统,为骑行、步行提供良好环境。”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实现城市“慢行肌理”提质增效,打造杭州特色的“慢行样本”。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