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北方冷空气立功 本周杭州多阵雨或雷雨
2023-08-15 11:46:43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刚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天气“热情”高涨,杭州站最高气温分别达到38.2℃和37.8℃。但随着高空槽东移,天气形势已经转变,阵雨雷雨重出江湖。

本周大家出门带好雨具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杭州本周都将是多阵雨或雷雨的天气。今天降雨的范围主要在南部县市,主城区降雨条件并不太好,考虑以局部的阵雨或雷雨为主。明天夜里到18日,由于低压系统的影响,会有系统性的雷阵雨天气。

夏天的雨,主打的就是一个“出其不意”,虽然预报是多阵雨、雷雨,但雨不会一直下,而是以分散性的降雨为主,下不到的地方又闷又热,下到的地方却风云突变,瞬间风大雨急。“夏雨隔牛背,鸟湿半边翅”,形容的就是这种盛夏时节分布不均、历时短暂的降雨,所以本周,大家出门还是要带好雨具。

在雨水打压和冷空气渗透的影响下,杭州本周的最高气温都不会太高,但是由于湿度较大,闷热的感觉犹在,属实是“高仿黄梅天”了。

昨天开始我省高温天气已经大范围缩减,虽说部分地区高温犹存,但比前日有所收敛。随着北方冷空气南下,本周我省高温天气将逐渐“退烧”,冷暖空气交汇频繁,高温天气缓解,气温总体来说比较平稳,大部在29-33℃之间。此外,阴雨天气也将增多,我省部分地区仍不乏雷雨天气的频繁出现。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全省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有雷雨地区局部可伴有短时暴雨,要注意防范强降雨、强对流天气。明天浙南地区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雨,其他地区多云局部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17-18日受高空低涡影响,全省有阵雨或雷雨。遗憾的是,高温缓解的期限不长,短暂几日而已,19日起,副热带高压又重新掌握主权,高温卷土重来,全省又将是晴热高温为主的天气。

东北西北雨水异常偏多

本周降温的“功臣”居然是北方冷空气而不是台风,大家是不是有点意外?那么台风在干吗呢?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年第7号台风“兰恩”将于今天登陆影响日本,今年第8号台风“多拉”则已减弱为强热带风暴级,强度逐渐减弱。预计未来10天,西北太平洋还将有一个台风生成,无台风影响我国近海。

一个好消息是,昨天开始,东北地区降雨过程趋于减弱结束,但未来东北地区仍多阵性降雨或雷阵雨。受台风“卡努”残余云系和西风槽共同影响,8月10日以来,辽宁中东部和西南部、吉林中东部、黑龙江中东部累计降雨量有50-100毫米,辽宁大连、营口、鞍山、丹东、本溪、沈阳及吉林延边、黑龙江七台河和牡丹江等局地120-200毫米,辽宁大连和丹东局地220-287毫米。

除了东北,最近西北地区的雨水也明显偏多。尤其新疆北部、青海中东部等地8月以来降雨已经明显超标,部分地区偏多了1倍以上、局地偏多2倍以上。像青海,8月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48.3毫米,为1961年以来同期降水第三多。新疆阿勒泰、青海玛多等不少地方8月以来的累计雨量甚至超过了整个8月的平均雨量。

下雨加降温,乌鲁木齐今起3天最高气温都不超过20℃、最低气温10℃出头,这样的凉意在8月中旬同期并不多见。西宁也秋意尽显,兰州本周四开始最高气温25℃左右。去这些地方旅游的小伙伴要准备秋装了,可不能拿我们的“高仿黄梅天”去套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