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每244个人里就有一个是主播 杭城起“播”澜,新消费浪潮加速而来
2023-08-18 10:00:49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如今的杭州,每244个人里就有一个是主播;每12个人里,就有一个从事直播相关行业,你信吗?事实如此,这个说法毫不夸张。

最近,浙江省商务厅的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杭州已有综合类和垂直类头部直播平台32家、近5万主播,直播相关企业注册量超5000家,数量列全国第一,带动就业超100万人。

直播已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电商直播平台对年轻消费人群的渗透力也越来越强,在拉动消费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同时也催生了各种各样的职业。

助播小西 以后也想当一名独立主播

走进无忧传媒,青春气息扑面而来,巨大海报上是主播们的一张张笑脸。

在无忧传媒近4万平方米的空间内,XR直播间、VR直播间、摄影工作室、内容中心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记者看到,各大直播间照明灯全开,主播们热情洋溢地介绍着自己带货的产品,不断为线上的观众答疑解惑。

小西刚刚做完一场直播正在休息,她有一个很少为人熟知的身份:助播。每个直播间,除了主播之外,一般会配备1-2名助播。“主播在播的时候,我们的主要职责就是展示商品以及处理客户下单后续工作。”小西告诉记者,“这个岗位让我学到很多直播技巧,收入也还算可观,以后我也想当一名独立主播。”

小西带领记者走进她刚刚直播结束的空间一探究竟。首次进直播间,眼里的一切都很有新鲜感:偌大的空间内高低错落摆放若干补光灯,只为完美展现商品细节;地上铺满各类鞋服和配饰,一套套搭配完整,据介绍这样可以方便主播快速地更换服装配饰。小西指着工作台上空瓶子说,“连续播了3小时,1.5升的一壶水都不够我们喝。”

与直播间里的火热相比,直播间外的“老总”们,更多的是对行业的冷静审视。“直播电商拓展了销售互动方式,丰富了购物体验,牢牢抓住了消费群体的多元化喜好,符合消费升级的新趋势新要求。同时,直播销售这一经济形态也更重视文化和品牌传播,能够引导和塑造新的消费理念,这使得直播电商在激活消费需求、增强消费动能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从事主播孵化业务的浙江搜城网络创始人宋新说。

短视频博主“江南舅舅” 为临安乡村经济打开流量入口

位于萧山的无忧传媒大楼是钱塘江南岸的直播电商重地,旗下汇集了刘畊宏、多余和毛毛姐、大狼狗郑建鹏&言真夫妇等当红一线主播,全平台粉丝量超过20亿。

今年28岁的何江南是无忧传媒的签约主播。作为土生土长的临安人,他在农村出生,考入大学,在大城市做过销售、创过业,3年前短视频迅速火遍大江南北,他又回到出生地当起了短视频博主,取名“江南舅舅”。

“山上的新鲜竹笋、自家养的走地鸡、爸妈做的水磨年糕……都是孩童时代舌尖上的美味,毕业后我就下定决心,将来一定要回村创业,把家乡的美味端上全国各地朋友的餐桌。”何江南说。

于是,“江南舅舅”家庭直播间就这样诞生了。“刚开始做直播的时候,我什么都不懂,全靠自己一点点摸索,经常自学剪辑到凌晨两三点。”直播、店铺装修、拍产品图、剪辑后期、售后服务……全是何江南自己包揽。

2020年,何江南加入无忧传媒,产出的视频内容也越来越精彩。后来,他所在的高虹镇政府还在双创基地为何江南设置了一个200平方米、专业设施齐备的直播间。通过努力,“江南舅舅”的全网粉丝已达380万,为临安乡村经济打开了流量入口。

记者了解到,今年“江南舅舅”直播间已经卖出笋系列产品近5万公斤,前不久主推的腊味礼盒销售额近100万元。

而作为直播经济“优等生”的无忧传媒正在不断谋求农产品的新销路。上周五,杭州市直播电商农产品产销对接会走进无忧传媒,现场展出“共富工坊”及“农创客”的特色农产品150余件。接下来,无忧传媒选品部将会开展更多活动,对接各类农产品,将符合选品要求的产品纳入无忧传媒选品池,并对杭州市农产品电商销售提出专业点评和建议。

“诚意十足”的直播电商政策 吸引越来越多知名主播落子杭州

近年来,以直播电商为代表的电商新模式迭代加速,不断刺激内需、拉动经济回暖。

当前,作为“中国直播电商第一城”,杭州吸引来了越来越多的知名主播,他们看中的是杭州打造“直播电商产业集群”付出的努力,相信自己在杭州这片热土上能有更美好的未来。回顾走过来的路,这座城市给予直播电商的政策“诚意十足”。

2019年,杭州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年,印发《关于加快杭州市直播电商发展的若干意见》;2022年杭州市政府印发《关于促进杭州市新电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包含了不少补贴和扶植相关的政策,比如“对本地年实际交易额在100亿元以上的电商平台,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符合发展规划、产业定位明晰、公共服务等配套功能齐全的新电商园区(基地),按其实际投资额的20%给予园区不超过500万元的一次性资助”等,推动杭州电子商务产业发展。

直播电商具有“人人可播、人人皆播”的特点,可以更好地助力国货品牌崛起,拉动内需消费,服务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这也是时代赋予直播电商的使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敖煜华 文 记者 步恩撒 摄  编辑:方熹】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