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05后上场!6000多名浙大本科新生报到 全国各地家长激动走进校园 跟孩子食堂第一餐吃了什么?
2023-08-25 09:42:35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浙江大学昨天迎来6000多位2023级本科新生。沉寂了一个暑假的校园热闹起来。

今年,很多新生都出生于2005年。也就是说,05后开始崭露头角了。热情的浙大校园,全力在迎接这群04、05后和他们的家人。

家长战斗力爆表

与往年不同,今天浙大新生报到,家长不再止步于校门口。在浙大紫金港校区门口,保安在指挥交通,手势有力:“新生家长的车子请往学校里面开,看路牌,里面有保安指引。”一辆辆小汽车欢快地鱼贯而入。

浙大也在校门口设了转运巴士和行李转运车,负责把没有开车的同学和家人,还有他们的行李,运送到各自的学园去。

很多家长都扛着大包小包到寝室报到。很多新生的爸爸,成了扛包的主力军。有的家长肩上扛着床上用品,手上还拎着很多袋子。

有的家长两只手,拉了4个行李箱,战斗力爆表。

杭高学生

希望在浙大看亚运

考进浙大的05后有什么特点?我们跟一些学生聊了下。很多学生给人的印象是大方、阳光向上,讲话有条理。

朱同学来自杭高,长得很帅气,萧山人。这次他报的是理科试验班,未来想从事地理信息领域的工作。

第一天来到浙大,朱同学很兴奋。“看到浙江大学非常震撼,也很期待。大学的食堂,跟高中完全不一样,特别大,特别多。校园里还有很多超市水果店,品种很丰富,物价也很感人,很期待大学生活!”

小朱一家人开车来浙大,花了一个多小时。昨天参观学校之后先回家,再去补充下生活用品,明天再来学校。

小朱说:“我看到浙大有亚运场馆,很期待有机会能在自己大学里看亚运会。”

衡水中学家长

希望孩子尽快适应

在各学园门口的小超市,堆满了脸盆、水桶、晾衣架、牙刷、牙膏、台灯等生活用品,脸盆叠得有半人高。

很多操心的家长在帮孩子采购生活物资。一位妈妈还拿着便笺纸对着单子帮儿子采购生活用品,旁边爸爸在劝:少买点,少买点,儿子自己会买。

他们来自河北,儿子毕业于衡水中学。这位家长介绍,这次衡水中学有20多位学生考进浙大。儿子学的是口腔医学专业本硕连读,家里有学医的,孩子也接受医学这个专业。

孩子爸爸说:“报到结束了,接下来跟孩子、妈妈一起采购一下,熟悉一下环境,在衡水中学三年都是寄宿的,住校应该没问题。接下来顺其自然吧,考进浙大的学生学习能力没问题,希望孩子能尽快适应新环境、新的学习模式。”

台州中学女生第二次来浙大

依然激动

王同学来自天台,毕业于台州中学,他们一家人在丹青学园打卡点前合影留念。

王同学的爸爸说:“浙大非常好,校园很大很漂亮,校门很雄伟,进了学校也是各种高大上,祝愿女儿能在学校顺利成长。”

王同学说:“我读的是社会科学试验班,之前来浙大参加过三一面试。现在是第二次来浙大,依然很激动。我选的专业是土地资源管理,因为很喜欢地理学科。今后想要进入国土资源系统工作。”

“太激动了。大家历经千辛万苦走进浙江大学,希望大家能在这么好的校园里,自由成长。”王同学为大家送上祝福。

我的名字

成了校训的一部分

今年,新生和家长直接去自己所在的学园报到。蓝田、丹青……各个学园以最大的热情,迎接新生的到来。丹青学园的迎新主色调是红色。

学园设计了一块巨大的牌子,成为家长和新生合影留念的地方。大牌子上写着浙大校训“求是创新”四个大字,这字上印着近1800名丹青学园本科新生名字。很多家长说,找到自己孩子名字后,特别高兴。

迎新现场,浙江大学还举办了一个融媒体快闪活动“记录浙1刻”。布置一新的快闪空间以“求是蓝”为主基调,05后新生和家长们在这里拍照打卡,畅谈大学梦想,开启求是园中的新旅程。在“带着两问、一路求是”体验区,也吸引很多新生驻足,大家纷纷动手制作一份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开学礼物。

在浙大的第一餐

现场都是人人人

很多新生带着家长,在食堂里吃了他们大学生涯中的第一餐,昨天的浙大食堂里面是人人人的节奏。

粗略统计,食堂有40多样菜品,价格不一。最便宜的水蒸蛋只要1元,贵一点的葱油鲈鱼7元。家常菜品种很多,干锅花菜3元,红烧大排4.5元……有辣味的菜肴,也有很清淡的羹汤以及各种面食。

食堂里的队伍非常长,顾客可以刷饭卡,也可以刷支付宝。

第一次到食堂,家长和孩子都透着新鲜劲,一边排队一边在讨论。一位南京的家长说:“菜还是比较便宜的,也跟我们那边的口味差不多。”

一位湖州女孩,昨天一家人来吃浙大食堂。“本来想带家人去校外吃,但妈妈和舅舅还是想来食堂吃。和老家相比,饭菜的口味差不多,吃得比较习惯。我觉得食堂环境比想象中好,听同学说‘老’一点的大学食堂比较旧,但是过来发现翻新过,环境挺好的。”

一位湖南学生,带着父母和妹妹在一起吃饭。“我觉得在食堂吃得还不错,有辣的菜,也有别的菜品。菜太多了,一下子还选不好了……我们一家人最后点了50多元钱的菜,还挺划算的。食堂里空调也很足,一家人吃饭也很惬意,我刚才还拍照发朋友圈留念了。浙江大学,我来啦!”

8月28日举办本科新生开学典礼

今天,新生报到的绿色通道继续开通。现场有一些学生在申请通过绿色通道进学校。

据了解,新生在开学报到时若暂时筹集不齐学费和住宿费,可通过学校开设的“绿色通道”,先办理入学手续。入学后,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会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开展资助对象认定,采取不同措施给予资助。

8月28日,浙大将举办2023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

我们祝愿这6000多位新生,前程似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通讯员 祝欣然  编辑:方熹】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