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从杭州阅读世界
2023-08-25 09:43:41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促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杭州!

8月22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杭州的决定》。不说这样的“决定”独一份,那也是让人眼睛一亮、精神振奋!

《决定》开宗明义:

为切实保障公民阅读权利,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培养公民良好阅读习惯,提高公民思想道德修养、民主法治意识和科学文化素质,推进“书香杭州”建设,加快建设学习型城市……

阅读是公民权利,公民如果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那就可以提升自我,共建学习型城市,一起擦亮“书香杭州”的金名片。

《决定》共分15条,富有特色。

比如第6条提出,“招募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人员作为全民阅读推广大使”,从而“激发公众阅读热情”。各种各类出版物很多,有的人读得多一些,有的人读得少一些,读得多的如果成为“阅读推广大使”,进行阅读分享,推介优质图书,当然是可以进一步激发公众阅读热情的。

再比如第11条提出,“应当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和社会福利机构提供阅读资源与服务,为特殊困难家庭、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等提供基本阅读保障”。对此应该举双手赞成!尤其是为了残疾人的便利阅读,要多一些投入,其中盲文书籍要多一些更多一些。

在这一条中,还特别提出:“监狱、看守所、戒毒场所和社区矫正机构应当为服刑人员、羁押人员、戒毒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制定阅读计划,提供必要的阅读条件和阅读指导,定期开展阅读活动。”这是很周到的考虑,人可能会走歪、走错人生路,而阅读是“归正”途中必不可少的重要伴侣……

一点启思与启示:一个人即使“穷困”,那也绝不能“潦倒”——不潦倒,就需要精神的屹立;而精神的屹立,离不开阅读与思考。

杭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一直浸润着氤氲书香。看看杭州图书馆,为促进全民阅读,各种活动是多么丰富!比如最近的:

——游学活动:“一秒入宋画·跟着宋韵去游学”第二期,举办了“在湖上遇见苏轼”活动,孩子们用自己的脚步丈量杭州,用自己的彩笔记录宋韵。

——展览活动:有“双城·纪——亚运之光”纪实影像展、“助力亚运,心向未来——亚运藏品展”等等。

——分享活动:8月27日,滨江区图书馆“大家说”硅谷讲坛,特别邀请浙江农林大学茶学与茶文化学院周新华教授,给大家带来一场“考古探秘”讲座,带你走进神秘而有趣的考古世界。

——赠书活动:杭州图书馆公众号常常推出写“想读理由”可获赠书的活动,最近你有可能获得美国著名心理学家亚伦·T·贝克等合著的《这样想,不焦虑》一书。在书里,亚伦提出一个著名观点:“认知水平,决定了焦虑程度。”相信读了会深受启发。

……

读书人要买房,最理想的是买“馆区房”——图书馆附近的房子,这远比“学区房”来得重要啊!所以,让各种各类图书馆、城市书房、书吧更多些更密些,一定是市民的福音。

阅读是最广博的世界。

从杭州阅读世界,让世界更喜爱书香杭州!

让全民阅读成为“人间天堂”最美的风景,让满城书香成为“幸福杭州”最靓的底色!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方熹】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