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在上城看见韵味杭州 清河坊首届国潮文化节亮点多多
2023-08-26 10:00:12 来源:杭州网
分享到:

国潮来袭,清河坊邀你入画,赴一场风雅之约。8月25日至27日,“迎亚运赏国潮,在上城看见韵味杭州”2023清河坊首届国潮文化体验节,在上城区清河坊历史街区启幕。

古风夜游、戏剧秀场、非遗体验、沉浸式剧本游打卡等一系列活动,引得游人熙熙攘攘,让市民游客体验到国潮与宋韵文化相互“碰撞”的精彩。

西邻西湖,东接京杭大运河,清河坊历史街区自开街以来就是本地市民爱逛、外地游客必来的打卡之地。

25日傍晚5点多,德寿宫的红墙外,美人淡妆簪戴,男子持扇翩翩,巡游队正式集结。国风主题巡游队伍浩浩荡荡漫游古街,爱好国风的游人也随性加入队列,投壶、蹴鞠等游戏悉数上演。

不远处,士兵换岗秀热闹开场。市民王女士说,这场活动让她感受到古街焕新的创意,“我今年50多岁了,作为一个杭州人,对江南文化、宋韵文化是很了解的,但什么是国潮文化,我还是在今天才学习了解到的。”王女士说,希望今后清河坊可以多多组织这样喜闻乐见的活动,传承非遗文化,提升“夜经济”的多样性。

据了解,在清河坊首届国潮文化体验节中,市民游客们可以在剧本游中,完成专属打卡任务。了解胡庆余堂、方回春堂的非遗膏方制作流程;在江南铜屋现场打铜,清脆的叮当声中体验铜工艺;用西冷印社独一家的特色印泥,盖一个专属印章;如果你和“天资喜文事,如我有香癖”的文人黄庭坚一样爱香,可以在宋忆美学藏馆里尝试点香,在美妙的香味中寻觅宋魂……值得一提的是,当找到收集齐8个“非遗文化手札”,还可以兑换主办方准备的小奖品。

此外,清河坊首届国潮文化体验节开幕当天,集“四海之珍奇”的青年守物集也在清河坊正式“开摆”,非遗手作、特色文创,琳琅满目,吸引游人纷纷驻足。

“为了贴近年轻人群,我们在活动中采用剧本游、集市、汉服、集章打卡等多种时下火热的游玩元素,结合非遗、宋韵文化传承,让古老的、传统的文化焕发新生,吸引更多人愿意来清河坊‘city walk’,体验古今交错的神奇。”上城国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今年,清河坊还将计划充分展示街区“微改造,精提升”成果,重点围绕古今文化碰撞、常态化沉浸演艺、市井氛围营造等方面展开一系列主题活动,跳出以“食、游、购”的传统模式,在“娱、体、展、演”等领域着重发力打好“文化牌”,融合潮流文化与思想,聚焦街区的“唤醒”与“焕新”,探索街区文化的创新表达,形成雅俗共赏、特色鲜明的地域文化品牌,在杭州亚运会这一重要文化形象展示的“窗口期”,通过创设开放、包容、多样的消费场景为杭州文旅贡献新的可能和精彩。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韩中美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