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浙江首次召开高等教育强省暨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推进会——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上高水平大学
2023-08-27 10:34:49 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

日前,浙江高规格召开首次高等教育强省暨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推进会。

今年以来,浙江在高等教育领域频频发力。今年初省委“新春第一会”已提出大力实施“双一流196工程”。此次会议标志着浙江吹响新一轮高教强省建设的冲锋号。

这场会议透露的信号,对我省高校未来发展将有哪些影响?

发力高水平大学建设

相比经济发展取得的亮眼成绩和一些兄弟省市的高教实力,高等教育短板是经济强省浙江多年的“隐痛”。

补齐高等教育短板,早已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20年前,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就被纳入“八八战略”。2017年,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也部署实施高教强省战略。

本次会议表明,已成为高校发展速度最快省份之一的浙江,将以超常规力度支持和推动高等教育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原因有两点。首先,加快推进高教强省建设对浙江高水平推进省域现代化、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等多个维度发展都有重大意义。其次,与浙江提出的“积极探索一所城市至少一所高水平大学建设模式”,以及高等教育在全省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强省建设中承担的重要使命相比,浙江高等教育短板依然明显。

会前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普通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点明了浙江此次打造高教强省的重要突破口——高水平大学建设。

能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上高水平大学,是浙江家长对我省高等教育最大的期待。但去年GDP排名全国第四名的浙江,目前仅有3所高校入选国家“双一流”高校建设名单,居全国第12名。而浙江23个入选“双一流”建设名单的学科分布也不均衡,其中有21个落在浙江大学。

“出台意见,就是为了明确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奋斗目标和实施路径。”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会同相关部门已广泛听取意见并研究制定了申报指南、资金管理办法、绩效评价办法等9个配套文件,明确推进工作时间表。会后,我省即将启动“一事一议”高校的申报遴选工作。

形成优势学科雁阵

据了解,两个《意见》从近期(到2027年)、中期(到2035年)、远期(到2050年)三个阶段规划了我省高教强省建设目标。例如,到2035年,浙江高等教育整体实力和水平要位居全国前列。

“浙江需要浙江大学这样的航空母舰,但只有一艘航空母舰形成不了集群战斗力。”一位高校领导分析,浙江不少省属高校的整体实力不弱,但缺少一招制胜的高峰学科,没有自己的鲜明优势特色。分别为高水平大学和普通高校量身定制文件,说明浙江要分类施策推动不同类型的高校在不同赛道争创一流。

例如,“领头雁”浙江大学不仅要自身从世界一流大学“行列”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还要发挥更大的作用,通过校内相关学院、学部对口帮扶省内高校。

探索高起点建设“小而精”高水平大学,是浙江在高等教育强省建设中开辟的一条新路。目前,西湖大学建设已取得本科生招生试点等实质性突破,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正在加快建设步伐。

作为浙江高等教育显著优势领域的职业教育,将通过举办优质本科层次职业大学,在国内进一步扩大领跑优势。

数量最为庞大的省属高校将成为浙江高等教育强省建设中的发力点。以“双一流”高校建设中最关键的学科建设为例,2017年第三方学科评估中,我省有3所省属高校的5个学科跻身A类。而最新一轮第三方学科评估显示,我省省属高校位居全国前列的学科数量已有明显增长,正在逐步形成优势学科雁阵格局。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正着手在省属高校中遴选建设10个登峰学科、25个优势特色学科、50个一流A类学科和180个一流B类学科。

给高校授权松绑

此次会议现场,还透露了不少新气象。

高校校长们过去呼吁较多的“完善高校治理机制”,就有了回应。“科学合理的治理架构和高水平的治理能力是高校发展的内因。大学要走在发展前沿,需要有充分的办学自主权,激发大学的办学活力。”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浙大城市学院院长罗卫东曾向记者表示,梳理各部门涉及高校的管理权限,建立体制机制和政策工具箱,根据实际情况和需求进行精准授权迫在眉睫。

此次会议上,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给高校“授权松绑”。接下来,省委组织部将会同相关部门,打造有含金量、操作性的“政策工具箱”,根据需要和实际向高校授权,做到真授权、授到位。部门应该下放的权力都要下放,高校可以自己决定的事情都由高校决定,切实提高办学自主权。

高水平大学建设是资金、资源密集型工程,需要充足的资源来吸引优秀的师生。持续稳定投入,乃至加大扶持力度,是浙江在高教赛道突围的关键一步。

记者注意到,无论是两个《意见》还是此次会议都关注到这一问题,并给出多条路径。例如,进一步提升高校办学开放度,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发挥好浙江民营经济发达、民间资本充裕的优势,用好政策杠杆,带动形成多元化的投入体系等。

对于许多想留在浙江上大学的学生而言,实现梦想的可能性会不断增大。“我们将在继续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同时,扩大高等学校容量,让浙江孩子有更多机会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在会议上也做了表态。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纪驭亚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