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西湖阿姐”助老公益走进社区 老人现场互动热情高涨
2023-08-27 10:37:49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讲座结束,86岁张奶奶拉着志愿者聊了20分钟

商报讯 8月24日,西湖区北山街道松木场社区和转塘街道转塘家园尤其热闹,“西湖阿姐”助老公益行的志愿者们为社区带来一场公益讲座,活动地点分别在绿城暖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转塘家园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分别向松木场社区39位老人和转塘家园的30多位老人分享如何防诈骗和使用智能手机,干货满满!

“蓝马甲”志愿者为现场老人介绍了几类生活中常见的骗局,包括特效药、保健品、投资理财、免费旅行……当志愿者邀请老人分享碰到诈骗或者被骗的经历时,来自转塘家园的一位叔叔分享了自己遇见诈骗的经历:“经常会有外地的陌生号码打过来,说我中奖了要给我发奖金。现在我看到外地的陌生电话,要么挂断要么就是直接不接。”

松木场社区的一位张奶奶也提到了这类中奖骗局,之前接到过两次诈骗电话,一次是说她中奖了,奖金还很高有好几十万,不过需要先给对方打确认费和税费等共计600多元钱,“我越想越不对劲,我咋能中奖啊,我就跟他说那你把奖金给你自己妈妈吧,让你妈妈交去。”张奶奶调皮地说道。“蓝马甲”志愿者提醒,“现在以中奖为由的诈骗很泛滥,骗子会告诉你中奖了,想要领取奖金需要先缴纳保证金,大家千万不要相信。”

转塘家园活动现场,一位志愿者分享了自己身边的一个案例,“我的室友网购了商品之后,有自称是快递员的人联系她说货物损坏,要给她赔偿,但需要先花钱开通账户,最后室友按照骗子说的步骤又是点击链接,又是填写银行卡账号,为了获得五六十元的赔偿金,陆陆续续给对方转了几千元钱。”要拿到赔偿先得交钱,一听就很离谱,现场很多老人听了也笑了起来。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这种看似“简单”的套路却让骗子屡试不爽。“贪小便宜要吃大亏的!”葛奶奶十分激动地走上台跟志愿者互动,也带动了现场的氛围,不少老人跟着附和。

记者注意到,在松木场社区活动现场,智能手机的出镜率可不低。很多老人透露自己喜欢在手机上买菜,“方便得很嘞,直接送到家门口,又近又省劲儿。”被问到在使用智能手机时遇到的困难,手机越用越卡是一大困扰。现场的志愿者一对一教老人如何清理微信内存,现场不少老人还对着讲义拍照,回去了以后能够照着步骤自己操作。

“我可喜欢网上购物了,不满意的可以退换货,买东西不能将就,像我身上这条裙子,商家页面显示有口袋,结果到货一看没有口袋,不仅退货了还打电话维权了。”松木场社区的张奶奶感叹道,年轻人也不是一生下来就会玩手机,也都是学习,虽然我们老了,反应可能没有年轻人快,“一个操作,5分钟我学不会,1个小时我总能会了吧。”讲座已经结束,这位86岁的张奶奶还是意犹未尽,热情地拉着志愿者聊自己使用智能手机的心得,足足有20分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彬彬 实习记者 吕文鹃 实习生 宋来慧 陈中明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